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作為漢人,我們不能沉默」—蔡詠梅專訪

破牆由 「香港與西藏同行」組織出版,我們是一群關心西藏政策、人權、宗教、西藏處境的義工,一直在香港進行聲援行動,而且進行不同形式如示威、研討會、交流團和 藝術媒體自強計劃。自資出版,嘗試衝出電子媒體的界限,去接觸真實社會的一份不定期印刷刊物,帶出喉舌以外另一面西藏的資訊。

文革時期的西藏,圖:《殺劫》http://woeser.middle-way.net/
文革時期的西藏,圖:《殺劫》http://woeser.middle-way.net/
蔡詠梅—開放雜誌編輯,作品主要為新聞寫作,多數發表於香港時報和開放雜誌,從一九八九年開始關注西藏問題。
為何會對西藏問題感興趣?
我第一次對西藏問題表示關注的時候是一九八九年,那個時候是六四之前。當時是北京戒嚴之前拉薩戒嚴,拉薩當時發生很多事情,衝突得很厲害。當時我在香港的 一個報紙裡面做新聞都很大,每天都可以接觸到這些新聞。因為我在中國大陸出生受教育,我就一直說西藏很落後、野蠻,西藏的農奴制度,然後我們解放他們。一 直說對西藏是一個解放,然後又什麼「農奴主、達賴喇嘛叛國集團」所以一直是這些的教育。其實那個 時候我已經在香港都多年了,但是一直沒有清理過。
我就覺得中國民眾有一種很強烈的漢民族的很激烈情緒。他們對藏人的示威遊行很不理解,然後說了很多對藏人很仇恨的話,甚至對達賴喇嘛進行人身攻擊。一般民 眾對西藏的現狀和一些歷史問題不了解,因為在中國大陸信息諮詢是不流通的。而且當局對新聞封鎖和言論的禁忌,關於西藏歷史和現狀也被官方扭曲了,甚至在教 育中也是灌輸。所以對西藏的問題大家是缺乏認識的。這件事情發生以後,民眾主要接受官方的言論,做出一種不是很客觀的看待這個問題。
我們對西藏有甚麼偏見?
以前在大陸有個電影叫「農奴」,給我們的毒化的很深。從這個開始,我覺得我們是被欺騙了,我們對西藏的文化是非常缺乏了解、認識的。當然,西藏的那個制度 是落後的,比如說政治制度,有政教合一的那一面,但是因為它是在一個很閉塞的環境裡生存,所以我覺得對西藏來說對我們中國人來說,都有一個社會轉型,怎麼 去走向現代,實行現代社會,脫離那種封鎖、封閉的狀況向現代化的轉型。然而,佛教這種文化其實是講大慈大悲,講生態的平衡,對生命的重視,在今天來說甚至 是後現代人追求的東西,它不落後反而很前衛,而中國共產黨給他們帶來的方式是一個災難性的。
中共是如何在管治西藏?
對這個問題我們《開放雜誌》曾經發表過兩份文件,出了一本書,這些文件不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文件,都是來自中國大陸。其中一份文件是十世班禪喇嘛的《七萬言書》。
十世班禪喇嘛本來住在北京,到他回西藏的時候已經是大躍進過後,他才發現中共帶給西藏人民的政策,對整個民族來說是毀滅性的,對他們的精神、他們的文化傳統、他們的宗教佛教是滅教的。
於是他就寫了《七萬言書》,裡面是他在六十年代去青海、四川、甘肅、雲南這些藏區的視察以後,發現了五九年達賴喇嘛和當時拉薩事件發生之後大量的逃亡,在 中共口中稱之為民族改革,但其實不是什麼民族改革而是搞無產階級專政。西藏經歷了大躍進的整個過程中對西藏的文化、宗教以及人民的巨大摧毀。
裡面有很多數據,其中一個數據講到在一九五九年達賴喇嘛逃亡之前,當時西藏留下的寺廟有多少呢?有兩千五百多座寺廟,但是到了班禪喇嘛六十年代初,大饑荒剛剛結束,班禪喇嘛去看的時候,全西藏包括四 省藏區已經只剩下了七十多座寺廟了,百分之九十幾已經被消掉了。
除了這個《七萬言書》,我們《開放雜誌》還有那麼另一個,就是《十世班禪傳》。寫這本書的人是個共產黨員,藏人共產黨員叫做降邊嘉措,這個傳記裡面很詳細的講了班禪寫上書萬言書的經過。
這本書還談到很多班禪家鄉的事,其中就談到當時他們叫西藏叛亂和鎮壓。官方稱那次所謂的平叛中,就屠殺了五百餘名藏人。這些人並不是什麼拿著武器的什麼游 擊隊員呀,完全就是普通的喇嘛跟普通的藏人老百姓,之後就逮捕了兩千五百餘人,一個和尚活佛被逼來自殺。全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基層幹部都是藏族幹部被判 刑。當時我看到這份材料的這段敘述的時 候,我就在想,一個一萬多人的縣,你就屠殺了五百多老百姓,然後逮捕了兩千五百多人,事後還判刑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藏族幹部。
這種事件我覺得對於只不過有幾百萬的藏族人口來講,你說這個算不算一個藏族的南京大屠殺?這些事件至今中國根本就沒有宣傳,宣傳的就是藏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有多幸福多什麼,這些事情就沒人提到過。而且這本書就是降邊嘉措的這本書,她在八九年出版以後就成為禁書。
我們應如何看待西藏的主權問題?
對於中國的漢人來講,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好像是天經地義,很多論據都講的,曾經多少時候他們的達賴喇嘛、班禪喇嘛有被中央政府什麼金瓶掣籤就是說什麼時候 又簽訂了一個什麼協定。但是,我們先從這個角度來看,西藏的整個土地實際上是藏民族的土地,是藏民族世世代代可能在裡面生活了幾千年的土地。我們漢人從來 沒有在那個地方生活過,當然有沒有漢人去過,是有的。但是在那裡居住、生息、發展人類的文明的是藏民族。
那麼在決定這片土地的前途的時候,誰應該有話語權?當然應該由藏民族來決定,他們願意跟中國統一,或者他們願意高度自治,因為受了很大的傷害,文化的衝突 這麼大的,這樣受欺負,我覺得應該尊重他們。我甚至說,既或是達賴喇嘛說我們應該是中國的一部分,我覺得都不能夠成道理的,因為現在的普世價值講,主權在 民,在地的人民,住民他們有權利來決定他們土地的命運。
所以我覺得,在這個問題上,我個人並不是說我支持或者藏獨或者是自治,我是說在西藏的未來的解決上要由西藏人民的聲音來決定。然而西藏人民的聲音是聽不到 的,是被壓制的,在國內在西藏還有四省藏區他們現在已經是在高壓下,用很多高壓、恐怖的政策把他們壓下 去。現在反而中國的漢人會大聲的講,這種話權是完全不對等的。所以現在在海外有很多藏人呼籲這些,因為他們沒有講話的地方,沒有給他們講話的渠道,沒有給 他們表達的自由。所以他們才在外面。
怎樣理解藏人自焚?
最近不斷有藏人以身殉的慘烈方式為西藏的自由吶喊,有人性者無不動容。作為漢人,我們不能沉默,否則就是助紂為虐。
但遺憾的是一些有許多人不經思考就接受了中共官方的片面宣傳,在中共鋪天蓋地的宣傳中能出來說公道話的寥寥可數。不去抗議一個殘暴不仁政權,卻去指責受壓迫半世紀的弱小民族,這是向強權諂媚,向弱者的傷口灑鹽。
因此很高興看到你們香港與西藏同行這個組織,能為藏人說句公道話,希望更多人能關注西藏和藏人的處境。
題為編輯所定,原題為「蔡詠梅談西藏問題:中共對西藏的高壓管治
另「香港與西藏同行」會於7/9舉辦講座,歡迎讀者參加,以了解更多西藏目前的狀況,活動詳情:

(1908)西藏困局沙龍分享會
每當談起西藏問題,大家腦海中都可能只會浮現起主流媒體所報道的政治爭議和人權問題。但事實上,很多人其實都不太瞭解西藏,即使是關心西藏的朋友,也不知 應該怎樣去幫助,也不知應該抱持什麼立場。為了讓大家更加了解西藏,香港與西藏同行將於九月七月日於1908書社揭幕,進行第一場西藏困局沙龍分享會,邀 請嘉賓與大家探討西藏的歷史、環境、法治、宗教、資訊、境內及境外流亡藏人狀況:
講者: 蔡詠梅: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 / 張耀良:大律師 / 滕彪: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講師、中國興善研究所(中國死刑関注)所長、香港中文大學法學院訪問學者
日期:7/9(六)
時間:2-4pm
地點:1908書社(香港尖沙咀北京道69號環球商業大廈2樓202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