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尊者在京都參加佛教科學與現代科學對話論壇 (第一天)


(2014年4月11日;日本京都) 從今天開始,科學家和佛教學者聚集在日本昔時的首都京都,專注在主題「測繪心靈」、進行為期兩天的佛教科學與現代科學對話。心靈與生命協會主席亞瑟.札烱克(Arthur Zajonc)、以及日本心靈研究中心(Kokoro Research Center)主任吉川咲子在介紹性的發言之後,邀請達賴喇嘛尊者為會議揭幕發言。 

「心靈教師、科學家和兄弟姐妹們,我總是強調,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都是同屬於人類大家庭的一份子;並且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都是兄弟姐妹。我非常高興這次的會議可以在日本召開,心靈與生命會議已經持續召開超過25年的時間了;但我一直認為,會議也應該在一個具有佛教思想歷史的亞洲國家召開。我們和科學家討論有關心靈的議 題,很多對心靈的理解來自於古印度;而我自己所理解的部份是基於心靈的佛教科學。並不是說我們必須在這裡去談論過去生和未來生、解脫或空 性,這些都是屬於正常佛教徒的課題。我們一直局限在討論我們自己的心靈和大腦等,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我們應該要舉行佛教科學與現代科學之 間的對話。」 

尊者解釋說,所有的宗教傳統都教導了愛、慈悲、知足、包容,並且以不同的哲學觀點支持對這些價值的實際應用。 尊者表示說,佛教國家的人民可能更容易接受來自古印度奢摩他( shamatha)和毗婆舍那(vipasyana)的思惟理路。為了進一步修持奢摩他和毗婆舍那,必須了解關於心靈和它的運作方式。尊者說,從佛教的角度來看,沒有一位造物主的角色,也沒有一個獨立、永恆存在的自我。發生的一切都有緣起,換句話說,一切法都是依因而生。 

「測繪心靈」是關於採取更廣泛的角度,來了解整個心靈和情感的系統,有助於面對我們的問題。在藏語裡,“洛雜哇”(翻譯者)指的約略是「能夠看透世界的眼睛」。這些天翻譯者的角色,就由公正、公開和客觀的科學家來填補。 


達賴喇嘛尊者與日本科學家對談


日本佛教學者今枝雄(Yoshio Imaeda)在發言時表示,回想起發現他的父親根本不知道他在佛壇前為他祝禱時的驚訝;即使每個月都來會進行一次祝禱的僧人也無法解釋,甚至連教派的老師也無法解釋。顯然的是,信眾只是遵循佛教的儀軌,但並不理解。所以,決定自己進行研究。於是發現了不僅藏文的大乘法本是最詳盡的總集,儘管在西藏發生了悲劇,但藏傳佛教仍然是活著的傳統。他形容日本僧侶是專業人士,特別針對葬禮的安排;日本佛教徒是情緒和感性的信眾,並非理性。他也回想有一回新年到佛教寺院去,他的兒子許了個願,讓自己的學業猛進,他的女兒則許了全家人健康的願望,然而,他們的藏人朋友卻許了為利眾生祈願成佛的願望。 

尊者笑著說:「現在似乎是自我批判的對話時間。大家應該都知道,600萬藏人、其中99 %的人對於佛教沒有太多的想法。要成為21世紀的佛教徒,我們必須要學習,僧人、尼師也都要學習。過去的40年裡,尼師們已經能夠獲得學習,甚至現在也可以爭取佛學的最高學位。嚴謹的道風,可以追溯到寂護論師,印度佛教僧侶、那爛陀學者;將印度佛教傳入西藏,建立了最初的藏傳佛教僧團,是西藏前弘期最重要的奠基者之一。」 

圖丹津巴(Thupten Jinpa)進行簡報時,引述法句經(Dhammapada)的「諸法唯心造」,以及白說經(Udanavarga)的「生起喜心」表達出心靈可以發揮很重要的作用。他談到不僅要認識阿毗達磨的內涵,甚至是佛教認識論裡,陳那論師、法稱論師與寂護論師著重 在知識質量探討的論著。 

尊者表示,中國僅有陳那論師一份簡短的法本,而日本和西藏則擁有認識論豐富的文本。尊者回憶說,他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學習陳那論師的論著,他的頭腦變得更加能夠進行思惟與質疑。 

心靈與生命協會主席亞瑟.札烱克(Arthur Zajonc)提問實修和學習何者為先;尊者提到對於主要的信念和觀念,以聞、思、修三個理解的過程來進行。批判性反向思考,可以讓已具有的信念和深入熟知達到真正的理解。 

依據「轉化心靈可以改變頭腦」的主題,理查德.戴維森(Richard Davidson)談到神經可塑性的研究結果,可以證明轉化心靈將會透過影響大腦改變思想;從發現嬰兒的善性優於侵略性,可以了知身心的雙向溝通,以及與生俱來的良善。當他提到以磁振造影(MRI)掃描檢測禪修者時,尊者即提出日本僧人及禪修者也可以參加這項研究的建議。理查德.戴維森提及已接近完成、針對注意缺陷多動障礙(ADHD)兒童的研究工作,尊者想知道是否是環境或遺傳影響的結果,是否與焦慮和不安全感有任何的關聯。 

戴維森博士報告說,即使是短期的悲心培訓,只要受試者每天花30分鐘訓練,超過兩個星期的訓練,便可以證明對大腦帶來正面的影響。最後,針對年輕人玩電腦遊戲,他報告了一項領航計畫,排除侵略性的遊戲,進行研發可以培養慈悲心的遊戲。 


與會者向達賴喇嘛尊者提問


達賴喇嘛尊者繼續在午餐之後和與談小組進行座談。當天下午,就佛教哲學經論進行廣泛研究和翻譯的加菲爾德(Jay Garfield)談到需要藉助反省明心,但他提醒有關認知錯覺的缺點;並生動地展示了視錯覺的力道,以及即使知道我們看到錯覺的困難。同時指出,無法測量或校準我們的內省體驗程度。如同盡可能地運用如望遠鏡或顯微鏡等工具進行檢測,但在用心靈來檢測心靈這種情況下,對象和儀器都是神秘的。他還建議說,如果沒有心靈理論,我們甚至無法取得表面值的數據。 

尊者回應說,只要讓心靈沉澱一段時間之後,然後開始注意它的本質,例如當我們想要觀察憤怒的時候,如此或許可能發展出研究心靈的能力。 

在介紹關於心靈在量子物理學中的作用時,亞瑟.札烱克提及粒子沒有大小,讓尊者感到驚喜。森重文在比較數學和藝術時,似乎像是解謎一樣的高深莫測;他試圖運用幾何代數論述莫內對於光影的描繪。也提到當質疑無法找到方法解決問題是怎麼回事時,突然不請自來的便在腦中呈現。尊者談到已完成的工作與情緒之間的連結,並指出,不能在白天解決的問題,甚或可能會在夢中得到及時的解決。尊者說,也許是因為在夢中,感覺意識是無效的。 

亞瑟.札烱克趁機頌揚思想、本身的清晰度和準確度的力量。他指出,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並不是在實驗室實驗所得到的結果,而是憑藉著思想的力量求得的結論。 

座談結束時,問及是否有什麼需要補充,尊者說,他沒有其他的補充。本次會議將在明日繼續進行。(翻譯:Keary -Hu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