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无神论中共和无信仰的中国人妄言“转世”

作者: 桑杰嘉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7/26/2015

7月9日,一万多名流亡藏人聚集纽约为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大寿祝寿的特殊日子,十来个被中共当局雇佣的海外华人在祝寿场地不远处拉横幅示威要求“达赖喇嘛转世,必须有中国中央政府认定”,这真是对藏人的侮辱、对达赖喇嘛和西藏佛教徒的极大不敬。中共官方公开宣称要插手达赖喇嘛转世灵童,并且雇佣海外华人上街拉横幅、喊口号,露骨地干涉达赖喇嘛转世这一藏传佛教的内部事务,这又是习近平政府“群众路线”运动在美国的杰作之一。达赖喇嘛早在1969年就表示“转世制度延续与否,应由广大信众决定。”2011年9月24日,达赖喇嘛首次公开发表了《关于转世的公开声明》,该《声明》是最具权威性的有关达赖喇嘛转世的文件,因为由西藏佛教四大传承以及本教领袖在第十一届宗教大会上进行深入讨论通过,并由达赖喇嘛亲自发表。
 这是网友丹增桑波先生在脸书上贴的一张照片,照片解说:在79日达赖喇嘛访问美国纽约时拍摄。
 
 
 
从网上看到一张照片:十来个中国人站在路边手持长条横幅示威,横幅上面用中文写着:“达赖喇嘛转世,必须有中国中央政府认定”几个红色大字,下面有英文翻译。有一位女人手持“请全球藏***现中国梦”字样的标语,另外还有一位女人手持“藏传佛教的***达赖喇***在中国藏区”字样的标语。

笔者惊奇之余,向丹增桑波了解更多有关这张照片的信息,不久丹增桑波先生发给我的第二张照片。在同一地点几个中国人打的横幅上用蓝色中文字写着:“转世”不可任性,要遵从历史事实。”下面有英文翻译。红色中文字横幅写着:“达赖喇嘛转世在中国的藏区藏传佛教**”。丹增桑波说是他朋友在79日在纽约贾维茨中心拍的。

79日,一万多亡藏人集聚纽约为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大寿祝寿的特殊日子,十来个中国人在祝寿场地不远处拉横幅示威要求“达赖喇嘛转世,必须有中国中央政府认定”真是对藏人的侮辱、对达赖喇嘛和西藏佛教徒极大不敬。

中共官方公开宣称要插手达赖喇嘛转世灵童,而且,开始“雇用”(媒体多次揭露,国外中国人的抗议是由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发钱雇用的)中国人上街拉横幅、喊口号“宣誓”“达赖喇嘛转世,必须有中国中央政府认定”。这又是习近平政府“群众路线”运动在美国的杰作之一。

最近几年,中共对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问题公开发表言论,表示要赤裸裸地插手达赖喇嘛转世灵童问题。其实,中共为了插手、干涉西藏佛教转世灵童事务进行很多年的策划,最终在2007年由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所谓的5号令既《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从200791日生效。事实上在更早时期对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问题中共已经粗暴干涉,最后非法自立班禅喇嘛灵童,而西藏最高政教领袖达赖喇嘛认定的灵童当时成为世界上最小的政治犯与家人一起失踪至今。

中共颁布所谓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之后,遭到藏人一直反对,而且,世界各大宗教领袖认为无神论共产党干涉宗教转世事宜实在是很滑稽。特别是流亡政府和各宗教领袖们立即发表了《藏传佛教四大教派和本教之宗教领袖暨西藏流亡政府宗教与文化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宗教事务局所谓《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的声明》强烈谴责中共“虽然该文十四条内容前后矛盾、逻辑混乱,是一个毫无道理、缺乏依据的文件,但鉴于该文件将会成为残酷压迫西藏人民、罗致莫须有罪名的工具和曲解历史的依据,因而有必要进行分析批驳,并表明不予承认的立。”(注1

声明强调“虽然中国政府发布上述第五号令的目的至为明显,是为了践踏西藏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破坏藏传佛教活佛传承的继位方式;但该文件却恬不知耻地宣称『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尊重藏传佛教活佛传承继位的方式』”(注2

声明还强调了中共《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是在破坏西藏佛教传统:“显而易见,中国政府颁布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的目的是为了削弱和矮化藏传佛教,并通过当局任命的所谓转世活佛实现对西藏民族的统治。我们坚信,所有这些险恶企图都是绝对不会实现的——对目前中国政府已经任命的所谓活佛,西藏人民的态度和立场就是最好的证明。”(注3

声明最后也呼吁:“境内藏人,包括在自治区、自治州或自治县任职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和一般僧俗人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关于『上级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指示,如有不适合民族自治地方实际情况的,可以报经该上级国家机关批准,变通执行或者停止执行』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依法向相关部门要求停止实施完全不适合西藏自治地方实际情况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以使藏传佛教得到健康顺利的发展。”(注4

与班禅喇嘛不同的是达赖喇嘛不在中共控制中,因此,中共一方面开足宣传机器玷污达赖喇嘛,一方面,为了控制下一世达赖喇嘛开展舆论战。

达赖喇嘛早在1969年就表示“转世制度延续与否,应有广大信众决定。”之后,达赖喇嘛尊者也在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也许他是最后的达赖喇嘛。这对西藏问题上坚持“拖延政策”的中共官员来说是当头一棒,(他们认为达赖喇嘛圆寂之后西藏问题就会自然消失。)所以,他们策划如何控制下一世达赖喇嘛灵童,2007年颁布的所谓《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就是中共多年策划的“成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达赖喇嘛领导的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共政府之间开始接触,当时由于国际格局的新变化,中共担心苏联支持西藏流亡政府,以及中共为了解决台湾、香港问题等的考虑,希望争取达赖喇嘛以及流亡藏人回国来安抚香港和台湾,中共高层开始主动要求接触流亡藏人。西藏流亡政府积极回应派代表与中共高层接触,并成功派遣代表团访问西藏等,双方的接触在断断续续地进行着。

19861229日,流亡后与中共的接触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前西藏流亡政府安全部噶伦(部长)、达赖喇嘛尊者姐夫达拉.朋措扎西和一助理以私人身份前往中国接触中共高层官员巩固双方的接触渠道。 在这次访问期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和中共统战部二局(民族与宗教)副局长李佐民都在谈话中提到了达赖喇嘛的年龄、灵童问题。达拉.朋措扎西和李佐民举行很长时间的交谈。在198717日的谈话中李佐民说:“达赖喇嘛今年52岁了,年纪不小,——人生是不确定的,如果达赖喇嘛圆寂了,也许你们在印度请一个十四世达赖喇嘛的灵童, 也许我们在西藏寻找一个灵童,说不定会出现两个灵童。”(注5)当达拉.朋措扎西以达赖喇嘛之前公开声明“达赖喇嘛转世制度延续与否,应有广大信众决定。”回复时,中共中央统战部的任荣(音译)说:“中央决定就喇嘛灵童实施一新的政策,现阶段西藏人民需要,因为,藏人社会没有喇嘛不行。——但是,喇嘛的灵童要在国内寻找和确认,如果灵童在国外寻找中央不会承认,你们在国外确认的灵童到国内我们只能以普通人对待,无法确认为喇嘛。总之,我们真在研究有关寻访、确认灵童的方法。”(注6

另外,198721日下午五时,达拉.朋措扎西与当时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在中央统战部会谈,在这次会谈中习仲勋再次提到达赖喇嘛的年纪。他说:“达赖喇嘛今年已经52岁了,长期居留他乡异国会遭到欺负和歧视的——”等等。(注8

很明显中共从那时开始一方面在争取达赖喇嘛等流亡藏人回归,另一方面策划如何控制达赖喇嘛转世灵童,2007年颁布的5号令《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是中共最终的“研究”成果。

中共颁布所谓的《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之后,西藏流亡政府、西藏各佛教传承领袖一致提出抗议和否定,并谴责中共作为无神论者根本没有权力插手西藏佛教转世事务。也有学者认为这是:“折射出这个“中央政府”的心病,对西藏问题,表面上,它操控一切,但心中却不踏实,随时会心虚、心慌、心神不定,担心西藏未来的不确定走向。”而且,批评:“其一,中共奉行无神论,竟要强行介入信神的宗教事务,由无神论者为有神论者指定他们的精神领袖,实属荒唐,徒留笑柄。——”“其二,中共总是污蔑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愚昧”、“落后”、“企图复辟农奴制”,吹嘘中共自己的“先进性”、“与时俱进”,然而,当达赖喇嘛提出结束转世制度之可能性的时候,中共当局却暴跳起来,力挺“旧制度”,固守​​“祖宗之法不可变”,厚黑成性而不顾廉耻的中南海,竟公然把自己定性为“旧制度”的维护者。”(注9

2011924日,达赖喇嘛首次公开发表了《关于转世的公开声明》,共分十部分,其中包括:前后世 、如何投生 、“朱古”词义、转世认证 、西藏的转世认证制度、转世认证方法 、未终朱古 、金瓶掣签 、一厢情愿的图谋 、下一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等。(注10

该《声明》是最具权威性的有关达赖喇嘛转世的文件,因为由西藏佛教四大传承以及本教领袖在第十一届宗教大会上进行深入讨通过,并由达赖喇嘛发表。

达赖喇嘛在《声明》中明确指出由于转世制度缺乏明确的指导方针,政治势力或既得利益者,会滥用转世制度谋取个人的政治利益,这种危险始终存在。“因此,为了避免出现对后世达赖喇嘛的猜疑和歪曲,在本人身心健康之际,有必要做出清晰、明了的说明。  (注11

在《声明》中下一世达赖喇嘛的转世部分中就转世者本人的重要性指出:“正如我前面所提,「再次转世」皆由转世者本人的力量,或最终的业、福报、以及发愿等力量所形成。因此,转世何处?怎样转世?如何认证等,是转世者自己唯有的不共因缘,绝非由他人强制、压迫,或是为所欲为的情况下产生。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注12

《声明》也明确指出无法接受政治干涉转世事务:“暂且不说转世观念,就连「前后世的存在」都蓄意否定的政治领导们,以权力干涉转世认证,尤其是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转世,极为不妥。这种与自己政治理论背道而驰的虚伪恶行,实属无惭无愧,世人皆会有目共睹。若发生上述所言,所有藏族同胞,以及国际藏传佛教的信众团体也坚决不会承认和接受。” (注13

《声明》最后就第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的寻访、确认等进行了明确的阐述,并明确申明否定任何政治权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领导人,因政治需要选出的灵童:“当我到了一世达赖喇嘛根敦珠巴的年龄时,我会咨询各宗派的大喇嘛,以及藏族民众和相关信众,检讨并决定是否延续达赖喇嘛的转世。如果达赖喇嘛的转世制度必须保留,并且需要认证第十五世达赖喇嘛灵童的时候,寻找转世之重任将由达赖喇嘛噶丹颇章基金会的董事会负责,由他们请示藏传佛教各宗派领袖,以及与历代达赖喇嘛如影随形般的护法众等,按照历史传统寻访、认证。还有,我也会留下相关的明确指导文字。除此之外,任何政治权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领导人,因政治需要,选出所谓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时候,谁也不需认可和信仰其孩童。切记!” (注14

自达赖喇嘛尊者发表《关于转世的公开声明》之后中共没有停止就转世问题攻击达赖喇嘛。“「14世达赖喇嘛一会儿说在境外转世,一会儿说不转世了,这都是不符合程序的。达赖的转世是有严格的程序的,也需要中央政府的制定,他的言论是对藏传佛教的亵渎。」”、(注15)“最近达赖喇嘛高调宣称他不再转世,不再转世不说,他还宣称达赖喇嘛世系要停止,实际这是一种双重背叛。” (注16)等等。

由于今年全球各地藏人、佛教徒和西藏的朋友们举行各种大型的庆祝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大寿,再次掀起了讨论有关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问题。达赖喇嘛尊者对纽约时报说:“中国共产党假装自己比达赖喇嘛本人还懂转世制度,”、“中国共产党应该接受转世的观念,然后,他们应该确认毛主席和邓小平的转世。然后,他们才有权参与达赖喇嘛的转世问题。”。(注17)而笔者在文中提到的中国人在纽约举行示威的照片是79日北美藏人在贾维兹中心Javits Center 祝寿时场外拍下的照片。

习近平政府最近几年在中国轰轰烈烈地搞“群众路线”运动,如今把“群众路线”运动外销到美国,指示中国“群众”在纽约抗议达赖喇嘛。抗议的中国人说要“遵从历史”。问题是,有几个中国人认真读过西藏历史?更有几个中国人知道转世制度的历史背景?我想这些示威者也一问三不知!

如果有一丁点西藏佛教知识,就会知道西藏至德圣人再次转世是普度众生乘愿而来。更主要的是,高僧大德是否转世、如何转世、转世何方等等完全有他个人决定。

例如,名扬全球的佛教大师,西藏色达五明佛学院的如意宝晋美彭措法王圆寂前给众弟子留下遗嘱:“——虽然寻找转世灵童,已经成为当今的一种潮流,但你们不必去寻找转世灵童,也不必大动干戈地建筑灵塔,我将会另一种方式与你们在一起!”(注18)因此,如意宝晋美彭措法王2004年一月七日圆寂后,众弟子尊重法王遗嘱,没有寻找转世灵童。这样的例子在西藏佛教史上不可胜举。对上师圣人的转世问题,任何人、任何组织、哪怕是“崛起的强国”也没有权力指手画脚,更无法控制,更何况几个在自己的国家连屁都不敢放一个的中国人,跑到美国拉横幅对达赖喇嘛尊者的转世问题说三道四,岂不是笑话!

2015720


注释:

*照片中被挡住无法认读的部分。

1、西藏流亡政府官方中文杂志《西藏通讯》2007年七、八月号总第63期,第1页。

2、同上。

3、同上。

4、西藏流亡政府官方中文杂志《西藏通讯》2007年七、八月号总第63期,第2页。

5、《人生经历》第三册,第286页,作者西藏流亡政府前安全部噶伦(部长),达拉.朋措扎西。

6、《人生经历》第三册,第286页至第287页,作者西藏流亡政府前安全部噶伦(部长),达拉.朋措扎西。

7、《人生经历》第三册,第287页,作者西藏流亡政府前安全部噶伦(部长),达拉.朋措扎西。

8、《人生经历》第三册,第297页,作者西藏流亡政府前安全部噶伦(部长),达拉.朋措扎西。

9、陈破空:《达赖喇嘛转世与否,北京很在意》

10、西藏流亡政府官方中文杂志《西藏通讯》2011年九、十月号总第87期,第1页。

11、同上。

12、西藏流亡政府官方中文杂志《西藏通讯》2011年九、十月号总第87期,第4页。

13、同上。

14、同上。

15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3/09/c_1114578054.htm

16http://www.china.org.cn/chinese/2015-03/13/content_35041202.htm

17、《纽约时报》http://cn.nytimes.com/opinion/20150716/c16kristof/

18、《慧光集第十九集,晋美彭措法王教言荟萃》第498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