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為什麼中共禁止藏人參與宗教活動?

標籤連結:  ,  ,  ,  ,  ,  , 


15 August 2018
【評論】為什麼中共禁止藏人參與宗教活動?
〔網上圖片〕。
多年來中共一直採取各種手段,包括灌輸西藏文化和宗教落後、野蠻及迷信,試圖讓新一代藏人遠離西藏傳統文化。但是,西藏文化及宗教在西方世界卻得到肯定和廣受歡迎。雖然,中共的謊言被揭穿之後,他們不得不停止公開民族歧視的言論,不過他們並沒停止滅絕西藏文化的政策,只是採取更隱蔽和經黨的各組織層層施壓,集中力量灌輸中國和共產文化,以此推動西藏徹底共產化、中國化。
最近幾年中共一再發布禁止藏人幹部、學生和家長參與宗教活動的通知,並警告如有幹部,包括退休和離職者等人士參加,而被發現後將嚴肅查處及處理。當局又透過校方向每位家長發放他們稱為「保證書」,類似《致家長的一封信》的「通知」,六點內容中其中兩點特別指出,在暑假期間,嚴禁學生參與任何形式的佛事活動。
其實為藏人來說,這樣的「通知」不是什麼新鮮事。在過去每逢西藏重要的文化、宗教節日,中共通過教育部門等嚴禁藏人學生、家長和幹部參加宗教活動。雖然,這些是中共公開承認「合法」的宗教活動;而整個活動都在宗教部門和軍警天網下舉行;政府也把這些宗教活動作為在西藏「宗教自由」的「標誌」大肆渲染;而大量的中國遊客,包括學生、幹部、黨員等如潮水般湧入,中共也從來沒有阻止他們參加這些宗教活動,反而阻止藏人參與。

文化隔離不擇手段
「薩嘎達瓦」又譯稱「佛月」,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佛教節日,中共多次透過學校發放通知,要求學生和家長均不得參加有關宗教活動。還有燃燈節、藏曆新年祈願法會,甚至被中共強制取消的達賴喇嘛壽誕的西藏傳統宗教節日等,也一併不能參加。
當局列出五條規定,為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在「薩嘎達瓦」期間學生不得到寺院朝佛或參加宗教活動;家長作為學生的監護人,也不得到寺院朝佛或參加佛事活動;要求上級各部門在暗中監視調查,對所有違反規定者予以嚴肅處理;凡有私自攜帶學生朝佛或參加宗教活動的家長,應直接交於教育局處理。
他們要求家長在這些「通知」的末端簽名,目的是讓家長承擔一切責任,全面禁止學生參與宗教活動。事實上,這份通知更像校方和家長間一份秘密的「協議」,如有違者家長負全部責任。這是中共從之前禁止藏人學生參與重要宗教節日開始,轉變為全面禁止參加宗教活動。
另外,最初,中共又把數千計的西藏青少年送到大陸各省上學,與西藏的家庭、文化宗教和環境完全隔離,直接換上中國人「腦袋」叫「內地西藏班」、「內地西藏學校」。後來推行「異地辦學」,把西藏自治區之外的藏人青少年以同樣的方式送到中國進行「換腦工程」。強制從寺院驅逐年輕的僧人,並強迫進入黨開辦的學校。
據中共官方資料顯示,西藏自治區的二萬一千名青少年在中國廿二個省市,共有十七所初中、六十八所高中、四十八所中職學校舉辦內地西藏班上學,而且年招生計劃分別為初中一千五百人、高中三千人、中職三千人。
而據不完全統計,玉樹藏族自治州有五千多名學生在異地上學。從二零一五年開始玉樹州決定爭取每年輸送一千名高一新生到異地就讀;海南藏族自治州,自二零一三年以來在江蘇、湖北、四川等地開辦了「海南異地中職班」,先後輸送學生二千多名。
然而,對中共來說,在中國「淨化」數萬計的西藏學生還無法達到其種族和文化滅絕的目的。因此,如今開始「光明正大地」在西藏禁止新一代和他們的監護人接觸傳統宗教文化,他們禁止藏人黨員、幹部參與宗教活動,包括藏人轉經等等。順便說一下截至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僅在西藏自治區的黨員總數為卅六萬四千萬名。

為了「共產黨教」,為了同化
為什麼中共禁止藏人參加宗教?就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塔爾寺主持阿嘉仁波切所說的:「中國只有一個宗教,就是共產黨教」。中共為了用黨教「教化」人民,容不了任何宗教的正常存在,他們還有消滅(漢化)西藏民族的使命,因此,變本加厲的打壓西藏的宗教和傳統文化。
佛教在西藏經過千年的發展,成為西藏文化的主體,已經融入了藏人生活方方面面,因此,中共禁止藏人「參與」或「從事」宗教活動是非常荒唐的事。比如,藏人有轉經的傳統,其中八廓街是轉經道,那麼,藏人經過八廓街是「參與」或「從事」了宗教活動?這是什麼邏輯?
《環球時報》稱:教育法第八條的規定:「國家實行教育與宗教相分離。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妨礙國家教育制度的活動」。似乎這是他們禁止藏人學生參與宗教活動的理由。但是,中國《憲法》第三十六條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很明顯中共禁止藏人參與宗教活動的做法已經違法了《憲法》。不過中共在西藏從來沒有遵守過《憲法》,因此,中共不違法才是新聞。
其實中共的目的再也清楚不過,想用「共產黨教」取代西藏宗教,「共產黨教」的「沐浴」下再把藏人同化成中國人(漢人),為實現中國「百年大夢」而做準備。
__________
撰文:桑傑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完】
原载:https://china.ucanews.com/2018/08/15/%E3%80%90%E8%A9%95%E8%AB%96%E3%80%91%E7%82%BA%E4%BB%80%E9%BA%BC%E4%B8%AD%E5%85%B1%E7%A6%81%E6%AD%A2%E8%97%8F%E4%BA%BA%E5%8F%83%E8%88%87%E5%AE%97%E6%95%99%E6%B4%BB%E5%8B%95%EF%BC%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