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回顧二零一八年在烈火中的西藏

 


標籤連結:  ,  ,  , 自焚 , 


23 January 2019
【評論】回顧二零一八年在烈火中的西藏
去年二月,拉薩大昭寺突發火災。[視頻截圖]

二零一八年,對西藏人而言,是悲痛的一年;而這悲痛是跟「火」聯繫在一起。

聖殿不明原因起火
去年二月十七日,社交媒體上出現了一段視頻震驚了境內外的西藏人。
在視頻中,位於西藏聖地拉薩的「覺康(即大昭寺)」,其主殿頂部被熊熊大火所吞沒。
這座聖殿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視頻也顯示了聖殿的不同位置,如有遠處的屋頂、覺康的隔壁、覺康的正前方,以及覺康內的火災現場等。
看到這座西藏人所珍視的聖殿遭燒毀,拍攝視頻者也在哭泣、在祈禱。因為聖殿內有西藏人最敬仰的佛像。藏人為爭取一輩子朝拜一次聖像,可以花上一輩子積累的財富,朝拜之後死而無悔,可見聖殿對藏人的重要。
「大昭寺」發生火災同樣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
然後,中國政府卻在火災發生後,第一個動作就是全力刪除有關的信息,並警告境內藏人並禁止他們「非法」傳播火災信息。
同時,網上出現「闢謠隊」、「勸刪隊」。他們用藏文、中文等,鋪天蓋地「闢謠」、「勸刪」。而中國官方就繼續隻字不提任何跟火災的事。
後來,由於國際媒體和社會媒體紛紛報道,迫於無奈中國官媒《西藏日報》發布了只有六十多字的消息,說火災發生於二月十七日傍晚六時四十分。至於其他的,有廿八個字都只是說周圍情況和中共領導人怎樣,對於火災原因隻字沒提。
而火災翌日,即二月十八日一早,中共開放大昭寺給信眾。
但朝聖者稱,「覺沃仁波切(即釋迦穆尼佛像)」在,但是不讓朝拜,只是遠遠地看,也不讓到主殿二及三樓朝拜。
據證實,十八日之後就再沒有對信眾開放大昭寺。由網友上傳廿二日覺康正前門的視頻,從「覺康」往外流出黑色的污水。
新華社於二月廿二日凌晨十二點卅三分發了報道,指「拉薩大昭寺供奉有釋迦牟尼佛像的後殿二樓右側通風室著火」。
然而,大昭寺根本沒有「後殿」,事實上就是──主殿。
中共自己的說法漏洞百出、自相矛盾、無法自圓其說。官媒不斷稱「完好無損」、「無任何損失」。
問題是:有一千三百六十多年歷史的古建築發生火災,燃燒一個多小時,「過火面積五十平方米左右」,還能說「完好無損」、「無任何損失」?這不是奇跡?誰會相信?
中共的本來面目就是撒謊成性。但是對藏人和廣大信眾來說,聖殿被毀是巨大的悲傷;對西藏歷史文物是無可彌補的損失。
而從這次火災事件中也證明了,中國政府一直跟國際社會宣傳每年投入多少萬保護西藏文化和歷史古跡的說法,根本就是騙人的;因為,從有關「覺康」火災現場的視頻可清楚看到,現場人員根本沒有任何救火設備,在大火現場亂轉。
沒有完備的防火設備、沒有專業的防火人員──因此,藏人憤慨稱:拉薩只有殺人隊,沒有救火隊,(在藏語中殺人隊和救火隊只有一個元音的差別)。與拉薩軍警鎮壓藏人抗議時的「神速」無法相比。


年輕生命自焚
江白益西自焚抗议
緊接著聖殿大火,三月七日,西藏當地時間三時三十分左右,發生二零一八年外界獲悉的境內第一起自焚抗議事件。
西藏阿壩縣麥爾瑪的才闊自焚抗議並犧牲。才闊現年四十四歲,家中有妻子和兩個女兒。
同年十一月四日,廿三歲的多布在西藏安多阿壩縣自焚抗議後去世。他在自焚抗議時高喊:「達賴喇嘛尊者長壽!願早日覲見尊者容顏!」等口號。
隨後,十二月九日,廿三歲僧名「確吉嘉措」,俗名「周闊」的藏人,在阿壩縣城自焚抗議,他高呼「達賴喇嘛萬歲」、「解決西藏問題」。據外媒報道,周闊自焚後,身體百分之七十遭燒傷,而外界一直無法獲得有關事件的進一步消息。
三位年輕藏人再次點燃生命的火焰,使已知的西藏境內自焚抗議事件,上升至第一百五十五宗,藏人萬分悲痛。
自二零零九年起,西藏發生了人類歷史上最慘烈的自焚抗議;雖然中國政府採取嚴厲集體懲罰等鎮壓手段,但藏人自焚抗議接連不斷,牧民、僧人、尼師、農牧,有男有女,也有孩子們的父或母親──已知已有一百三十多人去世。
自焚抗議者中,最年長的六十四歲;最年輕的十六歲。藏人在自焚時呼喊:「讓尊者達賴喇嘛回到西藏」、「祈願尊者達賴喇嘛永久住世」、「西藏要自由」、「西藏獨立」、「民族平等」、「語言平等」等等。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曾就自焚抗議事件表示:「自焚抗議暴露的是,中國政府數十年來,對西藏實施的殘酷野蠻和不人道的政策;自焚抗議是由於國家鎮壓而引起的。」
而有些自焚者更是八十後、九十後的年青人,是「改革開放」後的一代,根本沒經歷中共最迫害的那段火紅日子,但為何他們還是要抗議?
二零一八年,是一個漫長的悲痛之年,熊熊烈火與佔領者共舞,燒毀了聖殿,毀滅了生命,更燒焦了藏人的心靈。
只祈願新的一年藏人少點痛苦,不再有燃燒生命的噩耗!
__________
撰文:桑傑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