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天亞社【特稿】藏族媒體人指青年不一定絕望才自焚

【特稿】藏族媒體人指青年不一定絕望才自焚 thumbnail













印度達蘭薩拉的僧俗民眾去年十月在自焚同胞的照片和數百盞酥油燈前誦經。圖片來源:《西藏之聲》網站。
 
Tags: , , , ,
刊登日期: 2013. 02. 08

【天亞社.香港訊】中國境內的藏人自焚個案已突破一百人,今年以來傳出的三位自焚者更是二十來歲的青年人。有藏族媒體工作者認為,藏人不一定是因為絕望才自焚,可是當局的高壓政策令青年被邊緣化,致使他們不得不對現狀提出抗議。
在北京生活的藏族自由撰稿人茨仁唯色(Tsering Woeser)表示,自二零零九年至今,中國境內已有一百零一位藏人自焚,年齡介乎十五至六十四歲。其中六十二人當場身亡,廿三人被軍警強行帶走後死亡, 一人在寺院治療期間絕食死亡。另有十四人被帶走後下落不明。祇有一人經治療後已經傷癒。
任職於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的桑傑嘉(Sangjey Kep)說,自焚的高峰期是去年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的十一月,「共有廿八宗,幾乎每天一宗」。到十二月初,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及 公安部聯合發布了《關於依法辦理藏區自焚案件的意見》,首次將自焚定性為犯罪行為。
身兼流亡政府官方雜誌《西藏通訊》編輯的桑傑嘉對天亞社說,中共當局威脅如果哪個地區有藏人自焚,就會中斷當地的水、電供應,並取消政府補助,又對自焚者的家人、親友及參加葬禮者進行處罰,或強制關押。
自焚在十二月份基本上停頓了,可是到今年一月,媒體報道甘肅和四川省先後有三人自焚,年齡由廿二至廿七歲。桑傑嘉說,這是因為中共發布了《意見》後,越來越限制藏人的行動自由。
以唯色所收集到的資料顯示,自焚者以青年為主,又以遊牧民族為最多,其次是僧侶。她相信,較多青年自焚是因為他們有那份勇氣,並指出各國、地方或民族的抗議活動中往往都是年輕人最多,就如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學生運動;其次是因為中共對藏族青年壓迫得很厲害。
唯色告訴天亞社,去年四月起當局關閉了一些寺院中的佛學院,那是讓藏民學佛修行,以及認識藏族傳統文化的地方,令年輕藏民和僧侶因而被邊緣化,感到沒有活路。她觀察到,凡是佛學院被關閉的地方,就會有較多人自焚。
除了執法機關加强對藏民地區的監控,中共當局亦加強反自焚的宣傳工作。國家宗教事務局於一月中召集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及南傳上座部佛教三大語系的領袖在北京參加研討會,批評自焚違背佛教教義和戒律,必須反對。
官方《新華社》上周四報道,有地方法院近日亦對「煽動、引誘、教唆、脅迫」他人自焚的藏人,以故意殺人罪和尋釁滋事罪判刑。
有關報道說,流亡印度的達賴集團大肆鼓吹「自焚不違背佛法」、「自焚屬於殉教行為、是菩薩行」,誘騙信眾特別是一些閱世不深的青少年為其分裂祖國的罪惡政治圖謀而走上不歸路。
桑傑嘉表示,當藏人得悉同胞有意自焚肯定會阻止的,但若自焚者已經「燃燒自己的生命」時,同胞都會感到「非常非常悲痛,但並不會阻止,甚至會阻擋軍警上前拘捕自焚者,或帶走自焚者的遺體」。他解釋,自焚者一旦落入軍警手中,可能會被虐待,生不如死。
他認為,藏人自焚很難定論為違反教義,他們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國家、民族和同胞得享自由而犧牲,「他們是最偉大、最值得尊敬的」。
唯色說,據她手上三十多份自焚者的遺言,他們除了對現狀表達抗議外,也對未來抱有希望,他們不願坐以待斃,期望藏民同胞得到真正的自由,達賴喇嘛早日返回西藏。
她指出,有些人「在自焚前喝了氣油或服毒,下定決心」,其行為有如菩薩一樣是為他人而犧牲。
她又呼籲,若當局真心想解決西藏問題,應該要在具體政策上作出改變,包括讓藏人能與漢人有同等權利,減少在藏區駐守的軍警數目,「不要讓老百姓生活得像每天被槍指著背部」。
現年四十六歲的唯色本身是詩人和作家,作品大多以西藏問題為題材,但無法在大陸出版。她的日常生活受到監控,甚至「唯色」這名字也是國內網絡上的敏感詞。
桑傑嘉一九九九年與約三十名藏族青年及兒童一起流亡,時年廿五歲的他花了十八天攀越喜瑪拉雅山,抵達尼泊爾,再到達印度達蘭薩拉的流亡政府總部。他 表示,在二零零八年以前,每年約有二千五百至三千名藏人流亡印度,七成是年輕人。中共其後對西藏地區的監控越來越嚴厲,所以流亡人數已大幅減少。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