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中共在西藏的殖民化政策——措尼变“双湖”

桑杰嘉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2/12/2013
最 近,中共对西藏实施空前的打击,栽臓无辜藏人“煽动、引诱、教唆、胁迫人自焚”,疯狂抓捕藏人并对他们判处十年以上直到死刑的徒刑。另一方面,中共的御用 写手们开始编造故事、伪造、逼供、栽臓等手段证明自焚是有人“煽动、引诱、教唆、胁迫”的,说到底是“达赖集团”,这就是中共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将所有 责任推卸给境外。国际社会在被如此荒唐的说法震惊之际,中共又在悄悄地实行着另一项殖民政策:措尼变“双湖”。
最 近,中共对西藏实施空前的打击,栽臓无辜藏人“煽动、引诱、教唆、胁迫人自焚”,疯狂抓捕藏人并对他们判处十年以上直到死刑的徒刑。另一方面,中共的御用 写手们开始编造故事、伪造、逼供、栽臓等手段证明自焚是有人“煽动、引诱、教唆、胁迫”的,说到底是“达赖集团”,这就是中共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将所有 责任推卸给境外。国际社会在被如此荒唐的说法震惊之际,中共又在悄悄地实行着另一项殖民政策。

中共抓捕藏人栽臓、重判、打压,事实真相是 这些被判刑的藏人就如网友说的:“由于看到藏人自焚时周围的藏人悲痛嚎哭者被中共指控为‘故意杀人’而判重刑”。如唯色文章指出的:“一位推友问我:是否 有统计,至今有多少人因‘策划煽动自焚’被捕。我恐惧每一个自焚的藏人背后,有2、3人遭拘捕,陷囹圄。我回复是:‘我重新做的自焚藏人档案(将完成)包 括了这方面的情况,实际上每个自焚藏人背后不止2、3人被连坐,多达七八人或十多人被连坐,有些人因此失踪。”

另一方面,大到历史上的种 种事件,小到各色人物的举手投足,几乎无一不出错,无一不谬误,被藏人们反感并吐槽的各种恶评不絶如缕的荒唐戏《西藏秘密》在CCTV8播放。使更多的藏 人为此非常愤怒,因为,中共始终设法丑化西藏、藏人以及西藏文化习俗。中共非常荒唐的做法是以它自己丑化的旧“西藏”来比较今天它美化、包装了的“今日西 藏”。以此激发中国民众的成就感---“拯救了西藏人民”,最终容忍政府对西藏人的任意宰割。中共就这样绑架中国民众成为毁灭西藏文化、破坏西藏环境、消 灭西藏民族的元凶。

就在西藏遭遇空前打压、抓捕的同时,中共在西藏那曲地区悄悄地实施着不太注意的殖民政策又一招。我们看看一个则新闻, 西藏信息网1月30日的报导:“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1月24日在拉萨开幕。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西藏双湖县批准成立。双湖 县由此成为西藏第一个以汉语命名的县,也成为世界海拔最高、中国最年轻的县。”看到这个新闻后,我非常吃惊。过去中共对西藏实施的殖民政策中对西藏进行分 而治之、西藏传统地名改的面目全非,而且,很多西藏的传统地名是强制改为汉语命名。这样的殖民政策最为突出的是西藏三区的安多和康区,如,贵南、同德、兴 海、共和、平安、乐都、平安、大通、同仁等等。由于这些地名是中共国务院规定的,任何人或者地方政府无权更改。虽然,当地西藏民众和学者、专家等提出修改 的意见,但是,在中共殖民统治下,这已经是非常严重的“政治问题”,是“禁区”藏人无能为了。

中共今年首次在西藏中部,所谓的西藏自治区 那曲成立的新县—“双河县”是第一个使用“汉语命名的县”。西藏传统的地名是措尼(中共翻译为错尼),(意思是两个湖),由于该地区有康如湖和惹角湖两个 湖而得名。既然有西藏传统的地名为什么中共一定要改称汉语呢?第一,这是中共殖民政策的一贯手段,是从中国封建帝国那里继承下来的“优良”传统。第二,彻 底消除西藏传统文化的痕迹——同化。

联合国地名标准化会议(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s on the Standardization of Geographical Names,缩写:UNCSGN)指出: “地名是民族文化遗产”; “地名有重要的文化和历史意义,随意改变地名将造成继承文化和历史传统方面的损失”。西藏措尼地名改为“双湖”,措尼所载之西藏文化和历史意义就会消失, 对藏人继承文化和历史传统方面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其实,这种文化和历史继承的损失在西藏安多和康区藏人有切肤之痛,已经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因为这是政 府有计划的殖民政策。

中国官方有关措尼的信息,“双湖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尼玛县,前身是双湖办事处,为1976年新建的行政区域。 1993年8月成立双湖特别行政区。据此前公布的文件,西藏自治区就撤销尼玛县双湖特别区设立双湖县,曾专门请示中国国务院。2012年11月15日,国 务院作出关于同意西藏自治区设立双湖县的批覆。早在2010年1月13日上午,在自治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那曲代表团审议中,“现在条件已经具备,时机也已 经成熟,双湖特别区到了撤区建县的时候了。”那曲地委书记边巴扎西抛出了这个话题。记者了解到,来自那曲地区的人大代表已联名提交议案,建议将双湖特别区 撤区建县。”

中共对西藏殖民统治除了对西藏整体的切割——分而治之外,大量西藏传统藏语地名改成汉语。如以上提到的西藏县名外,还有西藏 首都拉萨、日喀则市、西宁市、格尔木市等的街道名已经基本上全部以汉语代替。中共在西藏中部首次用汉语命名是一个信号,因此,作为那曲地委书记边巴扎还是 那曲地区的“人大代表”必须要对随意改变西藏传统地名,特别是建立一个新的县政府时更应该谨慎,因为,一次的疏忽或者错将成为西藏传统文化、历史的直接凶 手,更希望引起西藏知识界和民众的重视。


2013年2月6日于达兰萨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