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西藏的今天,是香港的明天」

作者:唯色

在3 月10 日這個西藏歷史上最重要的紀念日,在香港,舉辦了第一屆香港西藏紀錄片節。據蘋果日報當天報導,「由內地關注西藏問題的'目刻工作室'主辦,香港多個關注 團體協辦;將由今日起至4 月中,在港放映七套西藏紀錄片。這七套片全部在內地禁播。」其目的是「呼籲港人關注西藏人權問題」,因為「'西藏的今天,是香港的明天'」。

由此我想起很多相關的故事。比如去年我在拉薩住了三個多月,有一天,我穿過老城的某個小巷,偶然遇見一位大姐,她認出了我。當我們輕聲交談時,她突然哭 了,原來她的丈夫因觀看尊者達賴喇嘛講授佛法的視頻,被判刑3 年。又比如,連手機裡保存一些被當局禁止的「反動歌曲」,通常都是思念尊者達賴喇嘛的歌曲或倡導民族意識的歌曲,也會導致危險。2008 年的年底,當局在拉薩就抓了59 名「從網上非法下載反動歌曲」的年輕藏人。而這幾年,從安多和康傳出的歌中,隱喻已經越來越彰顯,尊者的法名、圖伯特的旗幟、獄中喇嘛的名字甚至流亡西藏 領導人的名字,不加掩飾地出現在歌曲裡,為此近幾年被捕的歌手眾多。

其實觀看這七套西藏紀錄片的任何一部,我指的是在拉薩或者在其他藏地觀看,都是要冒很大風險的。說出來都可能沒人會相信,在拉薩常常盛傳因為看了一部被當 局認為是「反動」的電影,輕者被傳喚,重者被拘留甚至被判刑。這樣的傳說流行甚廣,卻還是撲不滅渴望看到真相的強烈願望,於是相應就有了各種令人哭笑不得 的對策,比如在放映電影時,不但要拔掉有線電視線,還要用絕緣的黑膠布將有線電視線的線頭纏了又繞,據說這樣才會保證在放映「反動電影」時,不會通過有線 電視線傳到鄰居的電視上。由此可見恐懼是多麼普遍,但不肯妥協也很普遍。

我看過這七套西藏紀錄片的其中幾部,基本都是在北京的家裡觀看的。有意思的是,雖然北京與拉薩的當權者都是同一個,但這兩地的自由度卻有顯著不同。我的意 思是,在北京呼吸到的自由空氣遠遠多於拉薩,這當然是隱喻,因為誰都知道北京的空氣污染已經到了傷害人體的程度,而藍天白雲的拉薩雖也有污染,但還是比北 京更適宜人的居住。

所以幾年前,曾有一段時間,常有年輕的藏人們,從就讀的大學校園或暫住的旅舍來到我家。我們在一起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觀看與西藏有關的電影。但我仍然不敢 放太大聲,總是不由自主地擔心這些講述西藏真實的電影,會被隔牆有耳的耳朵聽見,給他們惹來麻煩。而在觀看這些電影的時候,我總是會注意到,當畫面上出現 了尊者的音容笑貌時,年輕的藏人們會雙手合十,表示敬意;當畫面上出現了充滿苦難的歷史或現狀時,年輕的藏人們會難以自禁地落淚……

其實,我絮絮叨叨地說了這麼多,只是想要表明,在香港這樣的擁有較多自由的地方,可以看到這麼多講述真相、見證歷史的西藏紀錄片,是多麼地幸運。甚至,與 生活在高壓下的藏人相比,這樣的幸運是難以企及的幸福。換句話說,擁有自由就是幸福。雖然我們不知道,這樣的幸福是否會長久。

我還想說的是,這七套西藏紀錄片中的一部,即境內藏人當知項欠和僧人果洛久美拍攝的《不再恐懼》,不但是禁片,當知項欠因此被判刑六年,至今在獄中受苦,果洛久美多次被捕,去年9 月底被失踪甚至被當局通緝,至今生死不知。

2013/3/30(本文轉載自RFA藏語專題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