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美国马里兰州《安瓦尔·萨达特和平讲座及关於苏菲主义与佛教的对话》(组图)






(参与2013年5月12日讯)(5月7日, 2013年於美国马里兰州的学院公园)


(英文原稿链接:http://bit.ly/143M0pJ

中文译者:@lotusseedsD

昨日,达赖喇嘛尊者从印度乘坐的长途班机降落达杜勒斯机场前,“厚重云层覆盖在华盛顿地区,” 机师警告说。今日,达赖喇嘛尊者乘车抵达马里兰大学的Comcast中心出席安瓦尔·萨达特年度和平讲座(The Anwar Sadat Lecture for Peace),雨下个不停,却无法阻止一万五千名观众出席。当尊者由马里兰大学校长,华莱士·罗(Wallace Loh)、罗山文化遗产研究所(Roshan Cultural Heritage Institute)的依拉荷·奥米迪亚·米尔-达加拉里(Elahe Omidyar Mir-Djalali)博士以及已故的埃及总统遗孀暨纪念其夫而创办的安瓦尔·萨达特和平讲座的创始人,洁汉·萨达特(Jehan Sadat)博士的陪同下走上讲台,观众给予热烈的欢迎。

罗校长欢迎所有人; 丝贝蕾·特尔哈蜜(Shibley Telhami)教授发言,介绍了米尔-达加拉里博士及她在波斯文化研究上的推广工作。达加拉里博士之后介绍了查汉·萨达特博士,提及她为和平与提高妇女 地位做出的努力与成就。萨达特医生回忆说,她的丈夫,同尊者一样,也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但她也指出,儘管萨达特总统做出了努力与牺牲,和平在该地区依旧 可望而不可及。他认识到必须有一个全面性的和平,而其癥结是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冲突。面对这一情况,他寻求的是公正与持久的和平。

在介绍尊者时,罗校长说他很荣幸接待自称是一个简单的和尚并提及尊者曾经说过:“我的宗教是简单的,不须宏伟的寺庙或複杂的哲学,心是我们的寺庙,心的哲学是善良与慈悲。”

“当我举行演说,没必要流於形式,因为我们都是人类,” 尊者开始说道:“我们的出生与死亡都没有形式。所以,我更喜欢通过称呼你们是我尊敬的兄弟姐妹作为问候。身为人类,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都希望过上幸福与平和的生活同时避免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这样做。

“五官上如鼻子形状和头发的颜色我们可能有些差异,但在更深的层次上,我们都是一样的,我们为富有积极性和破坏性的情绪所感动。我们拥有相同的潜能。”

他 重申我们都希望过上幸福的生活,但问我们甚麽是持久的幸福。他指出,我们习惯的感官愉悦是短暂的,而内心持久的平静却来自精神训练。在这一背景下,隐士, 花费大半生于冥想上,利用深刻而持久的幸福资源。尊者回忆说曾遇见过一位闭关打坐五年的西班牙和尚。同和尚谈话时他的眼睛透着明亮,显露出和尚的平和心, 这不是感观体验而是内心平和的结果。

“物质的发展对肉体的舒适是不可或缺的,但是我们也需要内在价值。内心的平静对我们的福祉甚至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我有时半取笑年轻女性花在化妆品上的时间和金钱。当然,外在的美貌有其重要之处,然而内在美更重要。这引发了观众的笑声和掌声。

“怀有更具慈悲心的态度给予了我们自信。有了它我们能更加透明和诚实—— 这能建立信任。信任是友谊的基础,我们必须要记住,我们是需要朋友的社会动物。”

尊者继续说:

“我很荣幸受邀在安瓦尔·萨达特和平讲座演讲。萨达特总统在中东和平道路上采取了无畏的步伐。今日,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同他的遗孀见面,能当面告诉她我曾经从远距离欣赏她丈夫对克服不信任和猜疑所采取的行动。”

在 反思宗教所扮演的角色这一问题上,他提问为什麽不同的宗教传统,提供了不同的哲学观点与实践,又(自我)回答说是为了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富有慈悲心的人。 他说世界和平必须来自每一个体的内心平和,而内心平和的来源是对他人的慈悲心。人们有不同的态度和方法,他们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当我们了解到各个宗 教传统的共同目标,我们可以形成相互尊重,在这一基础上,我们可以互相学习。

他强调二十世纪是一个血腥与暴力横行的时代,这就是为什麽他希望二十一世纪会是个和平与对话的时代。今天年轻一代有机会通过人类的一体性基础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只想着人与人之间次要的差异性,而忽略了人类的一体性和需求只会引导我们走向灾难。

作为终极挑战尊者建议,以响亮的掌声,去实现一个非军事化的世界;他坚持,这是可以实现的。

当被问及教育里的伦理规范,他说“教育塑造世界”。

“我 们需要教导人们他们的福祉与他人息息相关,而问题乃源于对内在价值的匮乏。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把一些涉及思想的伦理规范引进现代教育中。我们需要发展一个思 想地图与对慈爱价值的爱心。儿童能轻易识别和响应爱心,而大人却尝试自我欺骗可以不需爱心。我们须要的是世俗的伦理心。

关於努力实现宗教派别之间的和谐,尊者承认佛教徒与其他宗教传统存在冲突。例如在最近的案件中,在缅甸,佛教徒骚扰穆斯林教徒,他说,他已呼吁缅甸的佛教徒谨记菩萨脸孔并反思如若佛陀活在今日我们之中,他会为那些穆斯林教徒提供保护。

随 着会议的临近,罗校长颁布荣誉人文学博士给尊者,授予他兜帽和证书。此外,罗校长还赠送尊者一尊象征和平的艺术品——一尊象徵尊严,屡获殊荣的雕塑。尊者 在表达感谢时说,这样的认可激发他致力为改善人类做出贡献。把关注力转回观众时,他请求他们考虑他说过的话,评估他的话是否有价值, 如果有那么尝试去通晓这些话并且付诸于日常生活中。

午休时刻,与当地一个相互宗教团体会面时,他说:

“我们必须致力结束以宗教名义发生的衝突。你们的团体虽然小,但它就像一颗种子。没有种子的话就没有成长,一颗种子能长出伟大的事。你们的工作非常好,是一个能履行你们信仰传统的创始人愿望的最佳方式之一。”

尊者对在(马里兰州大学)校长大楼出席午宴的嘉宾说:

“作为人类,我们是聪明的,但我们还需要温暖心。请在教育体系里把温暖心引进你的工作。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不是通过财富或名望的表述,而是来自爱意的表达。然後你可以在言语和行动间加入诚实与透明度,作为加强信任与友情的基础。”

中 午时分,尊者在克拉丽斯·史密斯表演艺术中心参与了《两个海洋的相遇:苏菲主义与佛教的对话》。继罗校长的欢迎词後,院长,波尼顿·索顿·刘勒 (Bonnie Thornton Dill )为议会场景设置,并感谢所有促成议会成功的人,她特别提到尊贵的天增多根和罗山学院(Roshan Institute)的创始人,依拉荷·奥米迪亚·米尔-达加拉里,提及她与尊者的友情,和尊者认识到人类的一体性以及促进了共同责任的意识。她说:

“他让我想起了幼年时苏菲主义里的高尚理想及谚语,’你是你的心’。苏菲主义是唤醒内在知识的声音,涵盖了世界上所有宗教共同拥有的道德准则。”

米 尔-达加拉里介绍了朗读鲁米(Rumi)诗歌的特眉·克思哈瓦尔(Fateme Keshavarz )、传统波斯乐器奈伊(ney,)吹奏手胡先·欧莫米(Hossein Omoumi)及歌手,杰希卡·肯尼(Jessika Kenney)。米尔-达加拉里引述了苏菲传统,即音乐可唤醒内在的声音与心的品质。阿美特·卡拉穆丝塔法(Ahmet Karamustafa )谈及从一般自私到无私的苏菲旅程,还有苏菲教徒如何组织围绕在苏菲大师身边,而卡尔·恩斯特(Carl Ernst)则提及印度的苏菲主义对印度教徒与穆斯林教徒之间扮演的调和角色。

尊者提到他与一位住在巴黎的苏菲大师的交往,大师的儿子到印度学习佛法。他感谢米尔-达加拉里博士告诉他苏菲主义和佛教之间的共鸣,并指出,当她说,苏菲表示知识与认知,他以梵文佛教着重於分析与智慧作为反射。

他 感谢他们的音乐和歌唱,他说二者在所有的宗教传统里都能找到,但警告说,如果我们对乐器和技术过於执著,我们可能忘记它的意思,那麽要点就消失了。一位藏 族大师说这犹如抱住树枝而忽略了树根,法特眉·克思哈瓦尔迅速回应,指出苏菲音乐是一种直抵根部的音乐。她说,她从小到大都认为上帝是我们的一部分,不是 在别的地方。尊者同意,说佛教徒提及佛性,可解释为我们有更深层次的本质。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唤醒它。

尊者也赞赏须要剥开无知面纱隐喻的共通之处:苏菲传统有7万个;佛教则提到8万4千个破坏性情绪的面纱。
结语时尊者说有机会欣赏彼此宗教传统的共通之处非常美好。他强调说已经到了去做真正的促进宗教和谐工作的关键时刻,为了有效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形成相互的尊重和理解。它应该包括经验交流,不只是奖学金作品。他说:
“我感谢你对这次聚会付出的所有努力,并期待我们可以再有相同的聚会。”

参与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w.canyu.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