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西藏孤儿悲剧,究竟由谁制造?

草虾(纽西兰)


2013年10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谴责十四世达赖喇嘛制造“藏族孤儿”事件出于“藏独”政治目的,籍口瑞士《新苏黎世报》文章《藏族“孤儿”并非孤儿》,涉及“那一批孤儿不会藏语,脱离了自己的文化”。

令 我想起的是,同样的1960年,在中国最富的鱼米之乡江蘇,我的父亲、岳父、岳母都成了孤儿,由于他们的双亲为了省下粮食给他们而主动饿死!这些孤儿事 件,又是由谁制造的呢?出于什么政治目的?同期,全中国饿死了三千万人,无数的孩子成了孤儿、或者饿死、甚至诐吃掉!汉人孤儿之悲惨,即使要诐饿死,也诐 中共的武装人员堵在村庄之内,不许流浪乞讨,又是为什么?




笔者跪向西藏孤儿像,达然萨拉2009,西藏博物馆
幸运的一些西藏儿童,他们可以跟随达赖喇嘛流亡印度,感谢高山之国瑞士人民的大慈大 悲,他们伸出温暖的手,迎接了一大批西藏儿童去生活学习,延续了西藏的民族血脉和文化种子。西藏孤儿悲剧的根源,因为他们的故乡遭到非法践踏,即使流亡印 度也不能保障他们的健康,以及适合他们生活的高山环境。

接受西藏儿童的除了瑞士,还有欧洲其他国家,以及美洲、澳洲等等,甚至在台湾的中 华民国,几乎所有的文明诸邦。去往欧美澳等地的西藏儿童,有些是孤儿,有些不是孤儿,有的失去了双亲,有的失去了双亲中的一方,有的双亲健全,但都面临着 那个时代的生存困境。送走他们的流亡中的噶丹坡章(藏人行政中央),从未说他们全都是孤儿。据我所读故事,彼时的藏人在印度,要砍伐原始森林修筑公路,环 境之险恶,最需要他们的孩童得到救助、脱离险境。所以,成为亡国奴的西藏人,一直对所有的文明国家表示感恩。

这些成为侨民的儿童,对自己 的母语文化的继承能力有所差异,有些继承的很好,有些继承的不好。这种母语文化的失落现象,在所有的各个种族的移民中,都是一样的。即使上海儿童随着双亲 移民北京,都能保持上海文化吗?何况只身去了欧洲的西藏儿童呢?众所周知,即使在中共统治下跟随双亲长大的藏族女作家维色、维族学生领袖吾尔开希,都几乎 不会使用本族语文,这又是谁造成的呢?广州人抵制北京官方普通话,又是为什么?

无一例外的是,移民欧洲美洲澳洲的西藏儿童,是当地人口中 犯罪率最低甚至为零的群体,并都成为各国人民与西藏人民之间的民族友好与文化交流的桥梁。他们无愧于既是当地人民的养子,也是西藏文化的使者。时至今日, 藏语佛学已经成为欧美澳的多元文化之一,成为西方人选择学习佛学的主要宗派法门,藏传寺庙如同花儿撒遍了欧美澳诸邦。这足以说明,从西藏流亡欧美澳的儿 童,大部分都很好的继承并且推动了自己的母语文化。至于有些西藏儿童不懂得甚至舍弃了藏传佛学,那也完全是他们的信仰自由,虽然他们深感遗憾。

至于瑞士的某些报纸和影像作品,愿意描述西藏流亡儿童在当地成长的故事,我们表示感谢。即使他们的描述有所偏颇,我们还是表示感谢,并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描述更多的故事、深入揭示西藏儿童流亡悲剧的时代根源。

我更希望他们能去中国,看看今天正在诐制造出来的,有多少的孤儿?那些满街乞讨,诐制造成残疾的孤儿?希望他们给出答案:中国为何成了最大的孤儿输出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