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共是怎樣對西藏人進行洗腦的?


標籤連結:  ,  ,  ,  , 
24 December 2018


最近一段視頻被上傳到社交網站上,是西藏康區昌都市邊壩縣金嶺鄉幹部,對受「培訓」的西藏人進行考試的情況。
從畫面上可看到,有一名戴著眼鏡的男子,跟一名西藏女護林員。根據桌上文件可得知,該男子是金嶺鄉的幹部。
幹部先跟護林員說明「村裡給你進行了很好的教育」,今天就是對你所學進行測試。
跟著,男子詢問護林員家中有多少人,從事甚麼職業,以及一些護林知識。護林員都一一回答。
幹部期後話鋒一轉,問護林員二零一六至一七年,以及二零一八年拿了多少的補助金。護林員回答,分別是三千七百六十元及三千五百六十元。
幹部於是說:「這些都是國家為改善(你的)生活」;「都是中國的恩惠;是共產黨的恩惠」。護林員使勁地點頭稱是。
按一問一答,護林員還把中共五位領導、現任國家主席、自治局書記、昌都市委書記、邊壩縣委書記、金嶺鄉黨委書記到村部書記等,一一背下來。
跟著回答是扶貧致使「不愁吃、不愁窮」。
最後,她背了「四講四愛」,即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講貢獻愛家園、講文明愛生活。
這類中共幹部在農牧區對民眾進行測試的實況視頻,以往是很難見到的。而所謂的「培訓」測試,實為「洗腦教育」的成果考核。
而以上視頻反映的,只是中共駐村幹部們對西藏人進行洗腦教育後,鄉幹部進行測試的冰山一角。
據報指,二零一七年,僅僅在西藏自治區,中共就派遣了三萬多的黨員幹部駐村。官方稱是為了「扶貧」,但事實是為加強對基層西藏人的監控和洗腦工作。
在過去,中國政府的洗腦重點主要集中在西藏的學校。把數以萬計的西藏青少年完全隔絕於西藏社會環境和文化以外,甚至把他們送到中國各大城市進行洗腦,以培養所謂的「社會主義接班人」。
再來,便是向寺院、尼姑庵等宗教組織進行洗腦教育,推廣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愛國政治教育。
另一方面,中共也通過大量移居到西藏的中國人,把中國的文化、語言、意識形等帶到西藏,以求同化當地人。
而中共對西藏人進行的是「雙重洗腦」;不但要「共產化洗腦」──政治洗腦的一種。是要西藏人共產化、赤化,以及認同中共對西藏殖民的統治和合法性,更要「中國化洗腦」──中國政府全面推動西藏人承認自己為中國人;西藏文化是中國文化,以設法消弱西藏文化的特質和認同。
然而,以往中共的「傳統」洗腦教育,都會豪言壯語地說:「共產黨是救星」;「黨是菩薩」;「人民當家作主」;「西藏人民站起來了」等。
但近六十多年的現實,和中國有限的資訊,已把這些豪語壯語揭穿得一絲不掛,無人相信。
因此,中國政府在原有洗腦系統的基礎,開始另闢「洗腦戰場」;而戰場就在農牧區基層。
中國政府的駐村幹部,基本上覆蓋了整個西藏。他們大多是準備被提拔,或者已提拔在考察期的幹部;甚至也有改過立功者。
他們到了農牧區後,會把中共交給他們的監控和洗腦西藏民眾的工作做到極致。早前就曾有報道指,他們有些人甚至進駐在西藏民眾家中,跟他們同吃同喝同住,並進行思想教育。
這種「洗腦工作」,規模不僅空前,且是不擇手段,兼帶有強迫性。原因是:中共把這些幹部在基層的表現,與業績和職位升遷、獎金等利益掛鉤。
所以,幹部們都表現得異常積極,還在農牧區以培訓等五花八門的名目,跟西藏人進行洗腦。
而他們更把農牧民是否接受洗腦,與能否得到國家的福利、救濟、援助等利益掛鉤,甚至可以行政處罰等手段進行強迫性洗腦。
以這種強迫的手段進行洗腦,廣大西藏民眾都不敢掉以輕心;實施洗腦的黨員幹部也不敢有絲毫馬虎。
如今中共的政治洗腦不僅是全面覆蓋,更是沒有「盲區」,且進一步提升手段,使更加隱蔽,其最終目的,只是要讓西藏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認可中國共產黨的殖民統治,並擁護共產黨。
但這樣的強迫性洗腦教育,真的能使人心歸順嗎?
__________
撰文:桑傑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