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2008年图伯特人抗议十周年(之五)

作者: 桑杰嘉

民主中国首发   时间: 12/11/2018

 
2008年3月15日图伯特安多拉布楞僧俗抗议

2008年图伯特人的抗议进入第5天既314日,中国政府策划的所有阴谋实施“成功” 之后指控图伯特人实施“暴力”而进行了武力镇压。各种信息证明了中共14日下午开始开枪射杀图伯特人,并且抢走尸体。14日晚上拉萨图伯特人聚集区既老城区四处更加密集的枪声不断,被杀害的图伯特人的尸体被军警抢走,整夜进行了枪杀和大规模的抓捕行动。中国政府开枪镇压的消息传出后整个世界被震惊,图伯特流亡社会各组织提出了严厉的谴责,图伯特政教领袖达赖喇嘛发表了有关声明呼吁中共停止武力镇压。2008315日中国政府对拉萨再次实施了戒严。

由于中国政府314日在拉萨对抗议者实施武力镇压,315日,以上更地区的图伯特人开展了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西藏自治区公、检、法发布了“第一号通告”, 24小时内“限期自首”。

314日,西藏自治区当局对新华社称:“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315日,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报道在拉萨的图伯特人抗议事件。并和西藏自治区之前的的说法统一口径称:“是达赖集团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从此以后中国政府官媒坚持这个口径,但是,谎言是终究还是谎言,中国政府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是所谓的“达赖集团”预谋和策划,更经不起时间考验,十年之后的今天中国政府仍然无法证明自己的说法,相反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国政府的弥天大谎。

314日,中国政府在图伯特首都拉萨对抗议者实施武力残酷镇压的照片、视频等信息传出之后,在印度达兰萨拉的图伯特政教领袖达赖喇嘛立即发表公开声明:

“我严重关切包括拉萨在内图伯特各地这几天发生的和平抗争。从这些抗争中浮现的,是图伯特人民对现有统治根深蒂固的不满。

  正如我向来所说,强权下的统一和稳定最多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寄望因此而一劳永逸既不切实际,也对寻求一个和平持久的方桉没有帮助。

  我因此呼吁中国当局停止使用武力,通过与图伯特人民的对话正视长期累积的民怨。我同时也敦促我的图伯特同胞们不要诉诸暴力。

达赖喇嘛
2008314日”

但是,中国政府对达赖喇嘛尊者的呼吁置之不理,相反肆无忌惮地继续进行武力镇压图伯特人。

315日,一大早拉萨城戒严了,但是图伯特人集聚区还可以听到枪声。整个拉萨被中国政府的正规军队控制,展开全面搜捕行动,据可靠消息至少有600人被抓,全城戒严,并继续宵禁,层层军警戒备森严。出外买菜的保姆、修建房屋的工人等只要是图伯特人就被抓,甚至下班回家的年轻图伯特人也被抓。并有消息称:拉萨市北部娘热路一段有200多人举行抗议游行。拉萨市东部噶玛贡桑一段举行抗议游行,军队在这次镇压中最少枪杀了30人。

另外,在拉萨周边的一些县,如达孜、曲水、墨竹工卡等地也有游行和抗议发生。拉萨市林周县彭波噶丹寺的50名僧人和附近的僧人及民众举行了抗议活动,拉萨市增派军警镇压。

2008年3月15日图伯特安多拉布楞僧俗抗议
图伯特安多拉卜愣寺所在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上万僧俗(包括男女老幼)在街上游行大规模抗议,与当地公安和武警发生激烈冲突,随后当局调来兰州军区的40多辆拖着大炮的军车、20多辆装甲车,向抗议示威的手无寸铁的男女老幼开枪,打死打伤图伯特人,具体数字不详,抓捕近20人。

当晚,图伯特安多(甘南藏族自治州府)合作的主要寺院合作寺僧众游行,被当局军警围困。合作市东一路一带民众游行抗议也被当局军警威逼驱散。合作市民族师专图伯特学生举行和平抗议,与学校党委发生冲突。

图伯特安多(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郎木寺也发生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被当局军警驱散、围困。

图伯特康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数百僧俗举行游行及散发传单,被当局军警驱散。当地八美区出现抗议标语。

图伯特康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理塘县等地发生了规模不小的抗议活动。抗议事件中逮捕了2名图伯特人。

由于314日,中国政府屠杀抗议的图伯特人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震惊和图伯特的极大的愤怒,因此,315日,在图伯特各地冒着生命危险再次抗议中国政府。中国政府没有采取平息抗议运动的措施,反而对图伯特人的抗议运动火上浇油,彻底地,全面地敌对图伯特人,并进行残酷的武力镇压。更加激起了图伯特的愤怒,更多的抗议运动在图伯特各地爆发,各地中国政府又对抗议者实施武力镇压----再次并迫使更多抗议在图伯特各地爆发,其中包括中国各地大中院校的图伯特学生的抗议,以及之后开始自焚抗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