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藏傳佛教簡介(一)

西藏色達五明佛學院:堪布慈誠羅珠作

今天我簡單地介紹一下藏傳佛教。
雖然我們都是學藏傳佛教的,但其中有些人卻對藏傳佛教各教派的修法、見解沒有一個正確的概念,對各個教派的不同 觀點也缺乏准確的認識,這就勢必會導致許多疑問。如果不澄清疑問,就會對修行造成障礙,因此,對所有正在修學或准備修學藏傳佛教的人來說,從整體上了解藏 傳佛教,既相當重要也十分必要。
由于藏傳佛教曆史悠久、博大精深,想在一、兩天裏介紹藏傳佛教,肯定有相當大的難度,所以我只能簡單地講一講。

一、藏傳佛教的稱呼

首先介紹稱呼——藏傳佛教。有些書與有些人稱藏傳佛教爲“喇嘛教”,這不是一個准確的名稱。極少數稱藏傳佛教爲 “喇嘛教”的人也許覺得,藏傳佛教只是西藏喇嘛發明的宗教,而並不是佛教,因此才故意這樣稱呼,但這種看法肯定不具普遍性,因爲藏傳佛教已經被全世界的佛教界所公認。無論如何,就象漢傳佛教不叫“和尚教”一樣,藏傳佛教也不叫“喇嘛教”,正確的稱呼應爲藏傳佛教。

二、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的異同

藏傳、漢傳之間,只是傳承的差異,實際上都是佛教。譬如說,藏、漢譯本的《中論》,就是從一個梵文藍本翻譯成兩 種文字的,其中除了極少數翻譯上的差別以外,包括偈頌的數量、順序,以及偈頌的內涵等等大體上也是一致的。我以前也講過《中論》,當時用的是鸠摩羅什譯師 翻譯的版本,從中我發現,除了幾個偈子以外,其內容跟藏文版是一模一樣的,而且也翻譯得非常好。首先用詞簡練,雖然字數不多,基本上是五個字的偈頌,但涵 蓋的內容卻非常豐富;再有就是每一個偈子的內容表達得非常清楚、准確,詞句也十分優美。當然,藏文版的《中論》也有這些特點。
不僅僅是《中論》,包括其他的經典、論典,無論翻譯成什麽文字,其大致內容都一樣,無非是語言的不同而已。
不過,漢、藏佛教的傳播方法卻稍有不同。據史書記載,漢地以前的大成就者在傳法時,主要以講經爲主,撰著論典普 遍較少。關于這個問題,從《大藏經》的收藏內容中也可略知一二。譬如說,在漢傳佛教的《大藏經》中,雖然有很多印度的經論,甚至包括以前藏傳佛教《大藏 經》裏所沒有的經典與論典,但卻很少看到漢地高僧們自己寫的論著。我們從中所見到的論典,都是月稱菩薩、世親菩薩等印度論師們寫的。
而藏傳佛教的高僧大德卻認爲,無論學者也好,成就者也好,若想直接去解釋、歸納佛經意趣,是很困難的,畢竟佛經 的涵蓋面十分廣博。雖然藏版《大藏經》有100多函,但也僅僅是佛經當中的很少一部分,除了人間以外,在龍宮、非人處所、空行刹土等很多地方,都留有佛 經。要解釋浩如煙海的佛經,是需要方法的。
方法是什麽呢?整個釋迦牟尼佛傳法時期,文殊菩薩和彌勒菩薩皆在佛前聽聞,他們可謂了知佛法全貌的兩大典範。之 後,龍樹菩薩傳承了文殊菩薩的思想重點,撰著了《中觀六論》等甚深派論典;世親菩薩、無著菩薩則繼承了彌勒菩薩的思想脈絡,也留下了大量廣行派的論典。後 來,西藏的高僧大德又將龍樹菩薩和無著菩薩的法脈一代代地傳承下來。他們認爲,佛經需要靠文殊菩薩和彌勒菩薩的智慧來解釋,而文殊菩薩和彌勒菩薩的密意, 又需要依賴龍樹菩薩和無著菩薩的智慧來闡述,龍樹菩薩和無著菩薩的意趣,又需經由其他的高僧大德來演說,所以,在藏傳佛教的曆史上,留下了許多高僧大德闡 釋經論密意的各種論典。雖然在文革期間被損壞的非常多,但是,如今在藏地的每一個寺廟裏,還是藏有大量的論著,雖然其中也包括大、小五明,諸如醫學、聲 明、史學、天文星算等著作,但這些只占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其余的大部分論典,都是用來诠釋佛經的。
舉個例子,針對《現觀莊嚴論》或者《入行論•智慧品》的內容,都有上百個注解、難釋等,而在《丹珠爾》裏面,印 度本土的《現觀莊嚴論》解釋僅有十一部,其他的上百個論著,都是西藏的高僧大德們撰著的。他們將佛法的精華歸納、濃縮,寫成了這些論著,對後人理解佛經的 確大有裨益。
在藏地,有很多規模不同的佛學院,其大部分課程,是顯宗的五部大論;另外的少部分課程,安排了密宗的內容,所以,藏傳佛教本身,就是一個顯密圓融的完整體系。

三、藏傳佛教的分類

(一)甯瑪派

1、概況

提起藏傳佛教,首先要介紹的就是甯瑪派。甯瑪派是佛教剛剛進入西藏直到藏王朗達瑪滅佛爲止,在很長時期內,于西藏形成的唯一教派,它是整個藏傳佛教的基礎。
甯瑪派的教義包含九乘:聲聞、緣覺、菩薩道,包括了所有的顯宗。其中的聲聞、緣覺乘,囊括了所有的小乘,菩薩乘 則包括了所有的大乘佛法。密宗又分外密和內密。外密包括事部、行部、瑜伽部,內密包括瑪哈、阿努、阿底瑜伽。甯瑪派的九乘既包含了所有的解脫道,也包含了 所有的人天道。
密宗是所有顯宗的精華,而大圓滿又是所有密宗的精華。在每一種內密裏面,都涉及到四種灌頂。對應于四種灌頂,又有越來越深、越來越高的四種修法。
第四級灌頂的修法是什麽呢?在一般的密宗裏面,叫做圓滿次第的修法;在甯瑪派當中,則把第四級灌頂的修法或圓滿次第的修法獨立劃分出來,從而形成了一個獨立的修法,叫做大圓滿。
其實,在所有的內密裏面,都有大圓滿的內容,只是甯瑪派把它單獨列出來了。甯瑪派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大圓滿修 法,也即阿底瑜伽。因爲九乘裏面的聲聞、緣覺、菩薩乘,跟顯宗的漢傳佛教,以及藏傳佛教當中的薩迦、嘎舉、格魯派等等的顯宗修法是完全一致的;外密的事 部、行部、瑜伽部,也跟格魯、薩迦等其他教派的密宗修法沒有什麽差別;哪怕是內密的瑪哈瑜伽、阿努瑜伽,其很多修法也基本上一樣,差別也不是很大。雖然瑪 哈瑜伽、阿努瑜伽,或者格魯、薩迦等教派的內密修法各有所長,但沒有一個能像甯瑪派的大圓滿修法講得那樣具體、透徹,大圓滿的證悟方法非常豐富,遠遠超勝 于其它密法。
一千三百多年前,密法開始傳到藏地,之後蓮花生大師和布瑪莫紮又親自將密法的大圓滿這部分帶到西藏來弘揚。在此 之前的修行者,無論是漢地的還是其他地方的,雖然曆盡千辛萬苦去印度參學、求道,實際上卻沒能把真正的密法帶回來。唐玄奘法師當時去那爛陀的時候,是有無 上密法即內密或大圓滿的,但是他也沒有把大圓滿帶到漢地,我想可能是與衆生的根基是否堪爲法器有一定的關系吧。
郞達瑪滅佛以後,藏傳佛教進入後弘期。在後弘期的西藏曆史上,有四百多位智慧超群的翻譯家去往印度,在包括那爛 陀在內的衆多佛教大學參學,但當時印度甯瑪派的教法已經很少見了。盡管他們偶爾會在一些修行人的經函裏發現一兩張這種經文,但當問他們這是什麽經時,他們 會回答說:“這是老一輩留下的,我們也不懂”。其實不是他們不懂,他們在秘密地修持,只是保密不公開而已。實際上,在蓮花生大師住世的時候,大圓滿也是保 密不公開的,蓮花生大師的時代過了以後,在印度就更看不到甯瑪派的教法了。

2、甯瑪教法的傳播途徑

甯瑪派教法的傳播途徑有三種。
第一種是經。
所謂經,是指像顯宗的《法華經》、《大方廣華嚴經》等佛陀親口所說的經書一樣,從普賢王如來直到蓮花生大師之間,一脈相承不間斷地傳下來,從而流傳至今的經文。這些經在甯瑪派的教法當中,占了相當一部分的比重。
第二個種是伏藏或伏藏品。
我聽說國外有一些人在研究伏藏,但是從未聽說漢地有人在研究和挖掘伏藏,這方面的漢文書籍我也沒有看到過。也許大家都忙著搞經濟,跟錢沒有多大關系的事越來越沒有人做了。不過,這也許是我孤陋寡聞吧!說不定也有人在鑽研這方面的課題。
甯瑪派最神奇、最突出的地方,就是伏藏品。雖然其他教派也有伏藏品,而且在那些教派的上師當中,也有很多人可以取伏藏品,但伏藏的源頭卻是蓮花生大師。蓮花生大師所處的時期是前弘期,那個時候只有甯瑪派,所以絕大多數伏藏經文是甯瑪派的。
伏藏是非常重要的藏經方式。譬如說,如果某一天發生核戰爭,整個地球被摧毀了,但伏藏密法也是毀不掉的,這一點 我們大可放心。因爲伏藏是藏在伏藏大師心裏面的。從外表上看,伏藏大師每次取伏藏的時候,或者是在湖泊當中,或者是在岩石、神山當中取出的,但實際上這只 是伏藏的一個信息而已,真正的伏藏不需要外界的條件。
當年蓮花生大師給弟子們灌頂、傳法之後,就把各種灌頂、修法、儀軌的傳承,交付給不同的人,並特別囑咐不同的護 法神保護這些伏藏。蓮花生大師也同時授記:未來什麽時候需要這些伏藏法,什麽時候就能取出來。正是依靠這種殊勝因緣,才使藏密不會斷絕。只要有一位標准的 伏藏大師,就可以從他的心田裏取出伏藏。在取出的伏藏中,灌頂、修法、儀軌的傳承應有盡有,而且傳承非常清淨。這是蓮花生大師特有的、非常偉大的弘揚密 法、續佛慧命的竅訣!依靠這種竅訣,藏密永遠都不可能從根本上毀滅!除非衆生的福報窮盡了,那只有另當別論。
伏藏品的內容非常豐富,既有修法,也有佛像、甘露等等,真可謂面面俱到,但最重要的是佛經。佛經裏面的一部分是灌頂內容,一部分是與灌頂有關的修法,還有一部分是修法儀軌,另外還有其他一些從前行到正行的一系列具體修法。
伏藏品的傳承非常清淨,是由蓮花生大師直接傳給伏藏大師的。如果我們去聽這個法,修這個法,則蓮花生大師跟我們之間就只有一個人的傳承間隔。
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東西有真就有假,當然伏藏品也不例外。蓮花生大師也曾親口說過,伏藏品也有真假之分。那些被魔或者鬼神加持了的人,也可以在岩石、湖泊甚至空中取出佛像等等,但是不是真正的伏藏就很難說了。
那麽,我們怎麽確認伏藏的真假呢?雖然伏藏品的真僞很難確認,不過也有一些方法。
什麽方法呢?比如說,伏藏品一方面藏在人的心裏面;另一方面,它的信息會藏在一個類似珠寶盒的寶箧之中。我曾經 見過法王如意寶上一世取出來的,由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伏藏,還有法王如意寶今生自己取的伏藏。都是很小的一張紙,上面只有兩、三個字,或者五、六個字。從 我們普通人的角度來看,那只是簡單的一張紙而已,但事實上這張紙的尺寸、規格是非常有講究的。上面寫的內容也不是我們現在用的藏文,其中有些是字,有些是 一種符號。這些字和符號都有嚴格的要求,通過這些字和符號,一個真正的伏藏大師就可以辨別出另外一個人的伏藏是真是假。
還有,如果經過某個伏藏法的灌頂,並修持該伏藏法之人感覺內心很有收獲,修行有長足的進步,或者當地出現十分吉 利的瑞相,就可以肯定地說,這個伏藏是一個真實的伏藏。否則,倘若所有修習此法的人都不吉祥、不順利,修行沒有進步,或者自從取了這個伏藏以後,當地發生 了很多災難,出現了許多不吉祥的事情,就證明這個伏藏不是真正的伏藏,而是被魔加持了的伏藏,是很危險的伏藏,所以,了知這些區分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若要念修伏藏法,應選擇像法王的上一世列繞郎巴大師那般的,全西藏高僧大德公認的伏藏大師所取出的伏藏品。他們 所傳的灌頂、修法是最可靠、最踏實的。而在一些小寺廟裏面,也有人自稱是伏藏大師,但其中有些號稱是蓮花生大師傳下來的伏藏品,其實卻是他們自己隨便寫的 一、兩張紙,這種情況以前有,現在就更不用說了。這是不是真正的伏藏品,大家心知肚明。
我的意思不是說小寺廟或偏僻地方肯定沒有伏藏大師,我要強調的是:假如不是從真正的、公認的伏藏大師手裏傳出來的伏藏品,我們就不能盲目接受。當然,也不能隨意毀謗,因爲我們既沒有這樣的責任,也沒有這樣的智慧。
說到這裏,也許會有人問:“既然伏藏是藏在人的心裏的,爲什麽還要到外面去取呢?”這是一個外緣、外因。我剛剛講過,伏藏大師取出來的紙上寫的字很奇怪,一般人根本看不懂。就算看得懂,似乎也顯得很無聊,沒有太大內容。
比如,一片伏藏的紙片上面說:開春的時候,蓮花生大師和衆弟子們搭起絲綢帳篷,住在某某地方。那時,每天清晨在 我們的眼前,有一群群的鴛鴦和布谷鳥唱著歌飛來飛去,當時的氣氛非常好。就這樣一段話,不知道什麽意思,也根本不是什麽經文。但是,伏藏大師看到這些內容 的時候,立即就能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蓮花生大師時期,我們衆師徒在一起,蓮師給我們灌頂、傳法,並說了如是這些話……然後依靠這句話,伏藏大師就會在心裏 顯現出完整的伏藏內容。
在有些伏藏的紙片上,只有幾個我們看不懂的字——有空行刹土的文字,也有當時一些內部小規模流傳,而並不公開的 文字。伏藏大師在看到這些文字以後,立即會從心裏顯現出當時的所有灌頂和傳承內容,然後輕車熟路地寫下來。有時僅僅依靠一、兩個字的信息,就可以寫出兩、 三本甚至七、八本書。然而,這些書的內容絕不是隨便寫的,平時我們讓他寫,他也寫不出來,但在因緣和合的時候,伏藏師就會一五一十地想起當時的情景,並一 一記錄下來。
外面的伏藏就可以起到這樣一些作用。
當然,伏藏品並不是真正需要什麽外緣,在外境發生轉變的時候,如果因緣具足,伏藏品一樣可以保留下來。
比如,假如出現湖泊幹涸或消失等情況,原本放在湖泊裏面的伏藏,會自然而然地自行遷移到另外一個地方。事實上,伏藏並不需要湖泊和森林等載體,即使是空中,都可以藏伏藏品。
法王如意寶的傳記中有記載:在我們還沒有去學院的時候,就在十幾個人做會供的當下,法王從空中取出一個寶箧。這不是神化故事,是一件真實發生的事情。
現在有一種觀點叫科學主義,“科學”後面加了“主義”兩個字,是什麽意思呢?也即萬事萬物都要用科學來解釋,目 前科學不能證實的,即便是事實也一律否定。如果一個在精神方面有特殊經驗的人,與一個持科學主義觀點的人進行交流,科學主義者會認爲他的談話對象精神出了 毛病——有幻聽、幻覺,或者得了這個症、那個症,根本不承認客觀存在的事實。實際上,連真正的科學家都反感這種科學主義的態度。
科學家們意識到,科學研究是要用數據來分析、來說話的,這個數據的範圍不能只局限于實驗室當中,凡是日常生活中真實發生的部分都屬于數據,都應該承認。這才是科學、客觀、公正的態度。從這一點就可以說明,科學主義的態度實際上是不科學的。
以目前的物理學常識來解釋空中出現一個寶箧的現象,恐怕有一定的難度,但如果從量子物理最深的高度來探討這一現 象,就是有可能的。量子力學認爲,世上所有的物質,都是從純能量當中産生的。既然如此,那麽,寶箧完全有可能在空中産生。不過,想完全用科學來解釋伏藏, 還有一定的距離,至少目前的科學還達不到這樣的水平。
話說回來,不僅法王如意寶,包括以前很多的高僧大德,都從空中取過伏藏。一個真正的伏藏取出來之後,都會度化一定數量的有緣衆生,特別是在剛剛取出來的時候。
就像在釋迦牟尼佛剛剛轉***不久的五百年當中,修行成就的人特別多,後來修行成就的幾率會慢慢減少一樣,一個伏藏法剛剛取出來的時候,如果能如理修持,它的加持力會非常大,很容易獲得成就。
法王的著作裏也有很多取出不久的伏藏法,比如金剛薩垛伏藏品的修法等等,希望大家能珍惜這些因緣。
順便講一下,我們不能認爲,金剛薩垛的修法,只是一個忏悔法門。需要忏悔才念修金剛薩垛,不需要忏悔就不用念修。
其實,金剛薩垛是一切壇城的主尊,依靠金剛薩垛既可以忏悔業障,也可以修持共同與不共同的悉地。作爲密乘弟子,我們應該有正確的見解。
接下來介紹,伏藏是如何藏在人的心裏面的呢?
近期出現的催眠術,被國際上公認爲是合法的學術項目。我想,催眠術這種自然現象,與蓮花生大師當時藏伏藏的方法 有一點點相似的地方。譬如說,當我們醒著的時候,會胡思亂想,有很多雜念,這就很難回憶起小時候或者更久遠的事情,但通過催眠,就可以把人的意識降到一定 的水平,粗大的雜念自然消失,雖然未到阿賴耶識的地步,但在半醒半睡的狀態下,就比較容易回憶從前。
同樣的道理,伏藏不會隱藏在第六意識裏面,更不會隱藏在阿賴耶識當中。蓮花生大師認爲,雖然伏藏大師們是很了不 起的修行人,即使不是成就者,也至少是開悟的人,但他們也會受生死輪回的影響,要經過很多生生死死。在這些生死輪回的過程中,意識是不斷變化的——不斷毀 滅又重新喚醒,其間很多東西都會被忘掉,所以伏藏不能藏在第六意識之中。
那麽,蓮花生大師把伏藏埋在什麽地方呢?藏在如來藏,也即證悟空性的智慧當中,因爲這個智慧永遠不會改變。
比如說,大海的海面是波濤洶湧、起伏波動的,而海底卻基本上如如不動。同樣,我們的第六意識就象大海表面的海浪一樣不斷生滅變化,但如來藏卻像海底深處一樣恒定不動,即使曆盡生死輪回,也不會動搖如來藏,所以,蓮花生大師才會把伏藏藏在如來藏的智慧中。
當開發伏藏的因緣聚集的時候,伏藏師只需進入證悟智慧的境界,伏藏的內容立即會全部顯現出來。正因爲如此,所以很多伏藏大師在寫完了整個伏藏內容以後,也不知道它是怎麽來的。
以前法王如意寶跟我們講過,很多伏藏大師有過這樣的感覺:如果一個伏藏出世的機緣成熟的時候,伏藏師必須要寫出來,如果不寫出來,伏藏師就會不斷受到幹擾,感覺非常不舒服——腦海中反複出現這個伏藏,晚上睡都睡不著。一旦寫成文字以後,所有的幹擾當即消失。
伏藏是非常奇妙的佛法傳承方式,蓮花生大師也說過,藏密的最後一個希望就寄托在伏藏身上,因爲伏藏永遠都不可能被徹底毀滅!
然而,目前,藏地有些人寫書,既不是寫論典,也不是寫見解、行爲、修法,而是寫一些儀軌。所謂的儀軌,在藏區滿 地都是,如果我想編撰幾個儀軌,也不成問題——找幾本書這裏抄一個點,那裏抄一點,拼湊一個給你們,說是我的伏藏,我想沒有人知道是假的,所以這方面還是 有一定的危險性,我們一定要認真對待。
在此我要提醒大家,就算你們覺得伏藏有多麽奇妙、多麽殊勝,也不能認爲,一旦遇到伏藏修法,就可以馬上成佛,所 以一聽見伏藏,便不加揀擇、趨之若鹜。假如缺乏應有的知見,以後在遇到一個自稱是伏藏大師的人,拿著一、兩張經文給你們宣稱是伏藏的時候,你們也許就會在 無有任何理性觀察的情況下,單憑感覺隨順而轉了。
要知道,假的伏藏會導致兩種結果:一種結果,對我們的修行無利無害,但是會浪費保貴的時間;另一種結果,就是修行不但沒有成就,甚至連世俗的一切都越來越不吉利,這是最惡心的結果,也是對我們傷害最大的結果,所以我們要慎重對待伏藏!
雖然藏地其他教派真正的高僧大德中,也有蓮花生大師的化身,亦或蓮花生大師弟子的化身,其中有很多是取過伏藏的,象宗喀巴大師、噶瑪巴大師等等,但伏藏的主要來源卻是甯瑪派。
甯瑪派教法傳播的第三個途徑,就是淨相。淨就是清淨的淨,相就是指形象,換言之,也可以稱爲淨境或淨觀。
它是什麽意思呢?修證非常好的那些上師,在夢境或入定當中,可以輕而易舉地漫遊蓮花生大師的刹土,或者極樂世界等清淨佛刹。在漫遊的過程中,會在佛菩薩坐前聽聞到很多教法,當他出定或從夢中蘇醒過來之後,將這些修法完整無誤地記錄下來,便形成了一種修法或者儀軌。
在法王如意寶的著作裏面,有一部分就是這樣來的。以後你們修行達到一定的境界,可以漫遊佛刹的時候,也同樣可以寫出淨觀的修法。
不過,如果只是做了一個吉祥的夢,夢中佛、菩薩、上師給自己說了幾句話,自己醒來後也能清清楚楚地把它記錄下來,這是不是淨相法呢?不是!淨相法不會那麽簡單,它有一定的特征,具有包括灌頂、修法、儀軌及解說在內的完整體系。
當然,有些淨相法也只有三、四句,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論,否認所有文字短小的淨相法。但現在要鑒定真假淨相法,的確有一定的難度。因爲很多可以鑒別淨相法的,像以前那樣被公認的高僧大德已經越來越少了,藏地有些上師雖然可以鑒定,但總的來說還是十分稀有。
正是因爲真假難辯——無論是經典、伏藏亦或淨相法,都有真有假,所以密宗要求一定要觀察上師這一點也顯得尤爲重 要了!就像因明所說的一樣,要證明佛教的觀點成立,首先要證明佛是真實語者,然後就可以相信佛所說的一切法。同樣,通過長期周密細致的觀察以後,我們就會 對所觀察的上師建立起穩固的信心與正知正見,這樣就能如法地依止真正的善知識,對他的所言所行,即使當時不太理解,不好接受,也不會對上師生邪見,始終相 信上師是正確的。否則,如果當初沒有如法觀察,必然會引發嚴重的後果!這方面的例子數不勝數,因此,藏傳佛教才會對觀察上師有著嚴格的要求。
對于沒有條件觀察的人來說,依止法王如意寶和他的上一世,以及很多藏地公認的高僧大德,應該沒有問題。綜上所述,只要如理如法地觀察善知識,依止善知識,即使遇到各種問題,也會圓滿解決好的。

  3、甯瑪派特有的殊勝法門——大圓滿

我學習佛法很長時間了,現在總結起來,學顯宗的時間遠遠超過學密,因此對顯宗也比較了解。如果毫不誇張地評價,顯宗的精華是密宗,密宗的精華是大圓滿,這不是我信口雌黃,因爲對此有教證也有理證。
在整個藏傳佛教中,真正弘揚大圓滿,就是甯瑪派。甯瑪派有不共同的續部24個卷帙,卻沒有列入藏傳佛教《大藏 經》的經教部分——《甘珠爾》的目錄裏面,因爲前輩的高僧大德們認爲,甯瑪派的這些法基本上都跟大圓滿有關,都是密宗當中的密宗,是非常秘密的內容,所以 不能列在《大藏經》的目錄裏面,而應該單獨列出。在德格印經院的目錄中,除了幾部甯瑪派的續部以外,其他的都看不到,都是獨立保存的。
爲什麽要保密呢?因爲大圓滿是顯密所有法的精華,非常珍貴,所以才不能隨便公開。這並不意味著大圓滿有什麽缺點,也不是大圓滿不能跟衆生見面。
可是,現在大圓滿已經無法保密了,隨便在一個較大的寺院流通處,都可以看到很多有關大圓滿的書,翻譯成各種語言 的大圓滿修法也隨處可見。不過,我覺得這沒什麽問題,這只能表示法本不保密而已,法本真正的意義沒有人懂,也就相當于沒有公開。大圓滿徹確的部分讀起來似 乎很簡單,就象《六祖壇經》一樣,一般人也看不出什麽來。其實,大圓滿的真正內容還是沒有公開,仍然留在藏地的山溝裏面。
當然,現在國外也有很多上師在傳大圓滿,他們的弟子當中,也有一些成就者。我聽說英國的一位癌症晚期患者——一 個敦珠法王的弟子,臨終時出現了很多大圓滿書籍上講到的成就標志,非常了不起!所以我們不能說大圓滿的修法只能在西藏,但它的發源地在西藏。西藏的教派當 中,真正的大圓滿的傳授、灌頂、修法,都在甯瑪派當中。其他的像格魯巴等教派,也在接受大圓滿的修法和灌頂,但他們沒有屬于自己的大圓滿。他們也認爲,大 圓滿就是甯瑪派的。
甯瑪派的大圓滿實際上跟其他密法也不矛盾,在不矛盾的基礎上,它有自己的特點。
如果沒有甯瑪派,藏傳佛教雖然也有五部大論、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等內容,卻唯獨缺少了大圓滿,以及和大圓滿相關的一些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
作爲甯瑪派的弟子,我們一定要修大圓滿。雖然我一直告訴你們,不要急著修大圓滿,它和我們還有一定的距離,但我 並不是說大圓滿不能修,也不是說我們不需要修。大圓滿肯定要修,但在修大圓滿之前,必須要修加行。在沒有修加行的情況下,匆匆忙忙去修大圓滿也不會有任何 結果!不但修不成大圓滿,甚至會讓我們對佛法失去信心。如果出離心,菩提心的基礎都沒有建立起來,將來會出現很嚴重的問題。
我們一定要注重修行次第,嚴格按照佛、菩薩、上師們的要求去修,這樣肯定會成就。否則,倘若隨順自己的妄執,既不修加行,又不修出離心、菩提心,直接去修大圓滿,我敢保證,這種做法很難解脫,無非種點善根而已。
現在外面的說法很多,有些人說需要修五加行,有些說不需要;有些人說需要聞思,有些人說不需要。那麽到底需不需 要呢?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惑。其實答案很簡單,你們自己去看,假如連大圓滿最基本的,密宗最常見的知識都不懂的話,就需要聞思;反觀自相續,出離心、菩提 心等所有的基礎都具備了,只是沒有證悟而已,那就不需要修五加行,可以直接修大圓滿了。否則,如果出離心沒有,菩提心也沒有,甚至業障非常深重,打坐一個 小時,又昏沈,又掉舉,就說明需要修加行——積累資糧、忏悔罪業,因此,該怎麽做,問問自己就恍然大悟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