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达赖喇嘛抵圣地牙哥演说 评媒体信息乃民主关键(组图)

2012-04-18

达 赖喇嘛访美之行已从夏威夷转抵达加州圣地牙哥,计划在当地停留两天,在三所大学举行演讲会.18日上午,达赖喇嘛在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CSD) 以<气候变迁对全球的影响>为题,讲述人们应该通过教育和自我觉醒学习慈悲,珍惜地球每一分资源.在演讲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西方媒体以最近中 共政情多变向达赖提问,但达赖表示,他不便针对单一事件的特定人士发表意见.

图片:达赖喇嘛演讲会一票难求,4200人涌进(记者萧融拍摄)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二度来到圣地牙哥,正式发表演讲前和媒体短暂会面,揭示言论自由和媒体独立报导之必要和可贵.

他说:”媒体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渠道,在座各位要坚守公正原则报导事实,凭借如同大象长长的鼻子去嗅探周遭环境,媒体报导是否独立和真实,是民主与否的关键.”

开放媒体提问时,达赖婉拒评论薄熙来涉案等单一事件,但强调人民应该充份享有知情权,以及不因言论而恐惧的权利,重申一般百姓享有”知的权利”已是超过国界普世价值.

M0418TH1photo1.jpg
图片:达赖喇嘛抵圣地牙哥演讲(记者萧融拍摄) 
 
随后,达赖在加大圣地牙哥分校以<气候变迁对全球的影响—普世责任感,同情心,和人类良心之平衡>为题发表演讲,说明环保和个人有其密不可分的关系.

达 赖喇嘛说:”回忆在西藏渡过的童年,我总是和童伴一起越过山林,涉过溪流.高原上的每个景物都很清新,口渴时,我们弯腰饮用溪流里的水,从未意识到何谓环 保或污染问题,直到我去了印度.在印度,我和往常一样掬起河水饮用,但当地人提醒我,河里的水已受污染,喝了恐怕有损健康,那一瞬间我第一次听闻什么是环 境污染?由此开始反思个人与环保的课题,我们必须严肃看待.”

达赖喇嘛指出,地球属于全人类共有,正如国家乃全体人民共构组成,并不是由某一宗教领袖,国王与王妃,皇帝个人,甚或是单一政党独享.

这是达赖喇嘛在圣地牙哥首场演讲,也通过演说和青年学生与科学家对话,单场4200张门票开放网上购买,不及三小时即被抢购一空.

专程从旧金山南下圣地牙哥,第一次聆听达赖喇嘛演讲的台湾留学生骆家欣表示:”达赖演说很幽默,他很可爱,我听了很感动.”

来自中国大陆,目前在加大圣地牙哥分校就读的研究生王同学,是第二次见到达赖​​喇嘛.她说:”我之前在英国牛津大学听过达赖演讲,我觉得他很幽默,也很知性.”

另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李同学,赶在网站开放购票第一时间,以美金13元购得演讲会门票.

李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达赖​​喇嘛,他对环境保护问题有很深刻见解.我在中国很少接触有关西藏的信息,只能从国内主流媒体去了解西藏情况.我之前不曾听说西藏连续发生藏人自焚事件,我对此感到不可思议.”

M0418TH1photo2.jpg
图片:圣地牙哥三所大学师生盛迎达赖喇嘛到访(记者萧融拍摄) 
 
记者进一步询问两位中国大陆留学生,在中国国内从媒体识得的达赖喇嘛,和今日亲见亲闻印象有无不同?

她们回答:”中国国内主流媒体对达赖喇嘛的报导,肯定有其意图,其实,我感觉他就是一个挺和蔼的老人,他现在也和政治事务脱离,仅是宗教领袖,我觉得亲眼所见的达赖不如国内媒体报导的那么偏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圣地牙哥的报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