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余杰就西藏问题在“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讲话(组图)

2012-09-28

致力于西藏维权事业的国际非政府机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日前在其华盛顿分部邀请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议作家余杰,就中国的西藏政策以及中国老百姓对西藏问题的态度发表讲话。
图片: 余杰在“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美国分部发表讲话。 (记者希望拍摄)

中国异议作家余杰日前在“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美国分部讲话时表示,中国政府对西藏的政策已经凝固,即使是更换了中共最高领导人,这个政策还将持续,不会有什么改变的。

余 杰认为,在中共独裁体制和在”主权大于人权”概念的驱使下,中共是不可能考虑给予西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更大的自治权,更不用说自主权。因此,西藏问题的解 决将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历程。余杰先生引用了中国被监禁的人权活动人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刘晓波对西藏危机的概括,来说明这个问题的根本所在。

余杰说:“在我看来,他(刘晓波)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中对西藏问题分析最为透彻的一位。比如说,他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西藏问题的根源就是中国危机的根源,是一种‘大一统’和高度自治的冲突,而背后则是独裁与自由的冲突。”

m0928-nupf2.jpg
图片: 余杰在“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组织美国分部发表讲话。 (记者希望拍摄)
 
余杰在讲话中还表示,令人遗憾的是,国际社会对藏人命运的关注还不够。而许多海内外中国人,即使是一些倾向于民主和人权的中国人,在西藏和其他少数民族问题上,也认同中共 “主权高于人权”的态度和针对少数民族的相应高压政策。

余杰还对许多藏人对习近平抱有在他执政后有可能善待西藏问题的幻想提出了批评。

余杰指出,10年前,许多藏人也曾对胡温执政后可能放宽西藏政策抱有幻想,但结果是希望的破灭。

他 说:“有很多藏人对共产党下一代的领导人抱有希望。包括达赖喇嘛也曾谈到他对下一代中国领导人有些希望。这种希望的唯一一个证据就是,下一代中共领导人习 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是一位比较开明的人,而且他还在50年代曾与后来流亡海外的达赖喇嘛会面过。在我看来,习仲勋是比较温和的人、他自己也受过共产党内 部斗争的迫害、然后他也跟达赖喇嘛见过面等,都并不足以推演出习近平对西藏的政策就会比较温和。”

余杰在讲话中进一步指出,胡锦涛启动的强力维稳、以及对包括西藏在内的所有少数民族地区采取的强硬政策,在习近平掌握中共大权后还会继续下去。因为无论是胡锦涛还是习近平,都是中共统治下既得利益集团内部选举出来的代理人。

“在我看来,整个共产党他们已经是一套僵化的制度。我用的一个词就是,他们象混凝土一样已经凝固了。无论是胡锦涛还是习近平,他们只是既得利益集团所选出来的代理人。所以,他们无论是在西藏问题上,还是在残酷压迫内地的民主反抗方面不会改变的。”

因此,余杰建议,与其指望中共可能会放宽西藏政策和给予藏人更多的权利和自由,还不如自己专心从事为获得这些权利和自由而应该做的工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