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产量锐减 贵比黄金——虫草产业恶性循环何日终结

2012年10月10日


在市场上被认作“软黄金”的冬虫夏草“双节”期间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记者深入青藏高原虫草产区采访了解到,虫草产业面临大幅减产、市场混乱等困境,越采越少,越少越贵,越贵越采。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也许虫草的灭顶之灾为期不远。

虫草产业陷入恶性循环怪圈


冬虫夏草是一种体内有寄生真菌的虫草蝙蝠蛾幼虫,与野生人参和鹿茸并称为“三大名贵中药材”。10月4日,中药材天地网发布信息称,产自西藏那曲地区每500克2000根的虫草售价10万元,500克1500根的虫草售价14万元。在北京同仁堂药店,质量“上等”的虫草标价每克888元左右,换算下来,上等虫草比黄金价格高出一倍还要多。
做了十余年虫草生意的西宁虫之宝冬虫夏草批发部经理杨新民说,上

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对虫草实行统销统购,价格大约10元一斤。2003年“非典”期间虫草被追捧为包治百病的“神药”,产地精品虫草每斤售价1.3万元至1.4万元,当前各种规格虫草价格比去年上涨1万元,是2003年的10倍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秋、国庆假期使虫草销售迎来“小高潮”,后市仍然向好,新年前后会达最高峰。
虫草资源核心产区是西藏那曲、昌都和青海玉树、果洛。西藏农牧厅介绍,今年西藏各虫草产地不同程度减产,昌都产量仅为去年的50%,那曲减产两成左右。青海省草原监理站站长蔡佩云说:“估计今年青海玉树、果洛等主产区虫草产量比去年下降30%到40%。”
专家研判认为,今年全国虫草总产量不足100吨,是近年产量最少的一年。中科院专家对青藏高原虫草研究基地的多年观察表明,近年来我国虫草资源量呈明显下降趋势,12个样地的虫草平均产量只有过去的9.94%,部分样地的资源量不足30年前的2%。
西藏冬虫夏草协会秘书长张彦丽认为,随着今年产量大幅下滑,虫草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虫草价格“泡沫”有进一步加剧之势。

过度依赖“虫草经济”的恶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虫草在青藏高原农牧民的收入中所占比重很大,已远远超过传统农牧业,而且越是贫困家庭对虫草的依赖性越大,牧区已形成“虫草经济”格局。据估算,西藏主产区部分县乡农牧民的虫草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80%。
“我县虫草在全州六县面积、产量都排倒数第二位,而挖虫草的收入仍占农牧民总收入的70%至80%。”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常务副县长张建周说,挖虫草是“靠天吃饭”的生产方式,三江源的农牧民以虫草为经济创收主渠道,存在着严重的结构性问题。
基于采挖虫草“低投入、高产出”的特性,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放弃了种粮、放牧,干脆靠挖虫草、贩虫草谋生,严重地影响了农牧业的基础地位。
据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调查显示,现在全县草食家畜仅有40万头左右,减畜与挖虫草关系甚深。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扎拉乡昂秀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达瓦罗布说:“村里不少年轻人采挖虫草后,就到拉萨、那曲等城市生活、消费,基本成了‘无业游民’,一直到来年采挖期才回来。”



避“灭顶之灾”需多措并举



如今,人参、鹿茸已能大规模人工繁育与生产,而人工培育虫草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再加上人口增加、气候变化和采集强度过大,我国虫草资源日趋减少已成必然,如果再不采取保护措施,也许将面临“灭顶之灾”。
为此,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杨大荣建议,由科技部、农业部和中科院牵头,组织环境、植物、真菌、昆虫等科研单位、企业、民间机构,制定周密研究计划,进行联合科学攻关,搞清楚虫草对人体的具体药效作用,争取实现人工规模化和商业化栽培,提高产业化虫草药理功效,从而减轻对天然虫草需求的压力。
保护好虫草产区,西藏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植物研究室主任李晖建议,选择一定产区建立虫草自然保护区,尽快实行“休牧”制度,并组织专人进行维护。
张彦丽认为,鉴于虫草的投资品属性,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对虫草价格进行宏观调控,加大市场规范和整顿力度,对制假贩假、囤积居奇、肆意炒作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确保虫草市场健康发展。
西藏农科院副研究员熊卫萍说,虫草是青藏高原最具特色的生物资源之一,今后至少十年内,虫草对牧民增收的影响不可忽视。建立以生态保护为基础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机制,让牧民群众“有事干、有钱赚、能发展”,才是破解虫草问题的关键措施。(完)

来源: 新华网青海频道

1 則留言:

  1. Xuất phát từ mong muốn nhiều người có thể sử dụng loại thảo dược quý hiếm này. Sumo Nhật Việt đã liên kết với các đối tác tại Nhật Bản nuôi trồng thành công nấm Đông trùng hạ thảo. Đưa ra thị trường sản phẩm Đông trùng hạ thảo tươi SUM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