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中共十八大前后对藏政策会有变化吗?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10/28/2012
作者: 桑杰嘉
中 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共高层的变化,展望和推测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共高层将面对的问题等等。与之前不同的是由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公开化 ——薄熙来的倒台,使世界更加关注中共高层的一举一动。专家、学者各说纷纭从不同的角度解析中共高层以及中国未来发展趋势。国际上各相关研究机构也争先恐 后地在讨论和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藏人也不例外,在讨论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大后的中共高层的变化,当然,藏人更关心中共新领导人的对藏政策。
中 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共高层的变化,展望和推测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共高层将面对的问题等等。与之前不同的是由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公开化 ——薄熙来的倒台,使世界更加关注中共高层的一举一动。专家、学者各说纷纭从不同的角度解析中共高层以及中国未来发展趋势。国际上各相关研究机构也争先恐 后地在讨论和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藏人也不例外,在讨论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大后的中共高层的变化,当然,藏人更关心中共新领导人的对藏政策。

由 于从2009年开始藏人的自焚抗议运动一直持续的今天,而且已经到了非常惊人的程度---四天内三个人自焚。加上中共对藏人实施“民族隔离政策”以及武力 镇压政策,导致更多的藏人选择了自焚对抗中共暴政的方式,西藏局势前所未有的严峻。因此,藏人非常关注对中共新领导人和十八大之后中共对藏政策。藏人希望 最起码在十八大前能缓和西藏境内严峻局势。十八大后的新领导人能诚心面对西藏确实存在的实际问题,聆听西藏人民真正的诉求和意愿,调整西藏政策,对话解决 西藏问题。

另外,藏人从习仲勋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跟随达赖喇嘛尊者访问中国的很多地方,以及在达赖喇嘛尊者在回忆中国第一代领导人时提到的 习仲勋,并对他有着良好的影响等联想。还有据报导习进平与中流亡藏人家喻户晓的胡耀邦以及胡家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等等,由于这些非常简单的原因对习寄予希 望。

但是,回顾历史以及几代中国领导人的更替经过看,寄希望于中共高层更替来改变对藏政策的可能性是非常渺小,甚至没有任何的可能。

中共十八大前对藏政策

首 先,中共为了十八大的顺利召开不惜一切代价继续进行强硬以及武力镇压政策。这一点今天我们已经非常清楚的看到了,在西藏各地不断的抓捕藏人,艺术家、僧 人、驱逐异议人士——八天内仅仅在西藏康区温波寺中共二十三名僧人被捕。由于镇压造成迫使更多的藏人开始反抗,反抗的方式是最惨烈的自焚方式。而且,自焚 抗议的频率使人无法想像之高——四天内三人自焚,三人均牺牲。

中共的另外一个举动是,10月19日,中共召集所谓的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五省区党委负责人,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主持的会议内容更能证明十八大前缓解西藏紧张局势是完全不可能。

在 这次会议上,贾庆林强调:“当前,西藏和四省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正处于关键阶段,对达赖集团斗争也处于关键时期,做好涉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 荣。 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的基本方针不动摇……”。这一信息已经非常清楚的说 明中共对西藏的政策是“不动摇”的,而且,也非常清楚的表明根本没有与藏人行政中央或者达赖喇嘛尊者的代表任何对话的可能。相反,“对达赖集团斗争也处于 关键时期……”。

还有,贾庆林在会议上非常明确的再三提到“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中共所谓的“西藏工作座谈会” 1980年首次召开,是“确定西藏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和方针政策”的重要会议,已经召开了五次。

“中 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在2010年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据中共媒体报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 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 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出席会议。”中共高层全部出动, 还有“中央领导还有王刚、王兆国、王岐山、回良玉、刘淇、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张德江、徐才厚、郭伯雄、何勇、令计划、王沪宁、梁光烈、马凯、孟建 柱、戴秉国、王胜俊、曹建明、杜青林、帕巴拉•格列朗杰、陈奎元以及热地。 西藏自治区党政负责同志,自治区各地、市和自治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负责同志,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和人 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共332人出席会议。”

从历届“西藏工作座谈会”看,中共高层到地方官员出席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除了中共 高层全体出席会议外,中共还召集了所谓西藏自治区之外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从第一次的所谓西藏自治区的工作座谈会扩展到整个西藏 三区工作座谈会。因此,从“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始中共对西藏的强硬政策从所谓的西藏自治区扩展到整个西藏三区,从而也直接导致了2008年整个 西藏三区的抗议运动。

从这个角度看,更能显示中共在十八大前以及高层更替之后对藏政策的趋向。一方面,10月9日,贾庆林在北京主持召开 会议上再次强调“深入推进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扎实做好当前的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深入推进中央‘第 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事实上就是贯彻落实中共对西藏确定的最严厉和最顽固的政策。

另一方面,“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以 胡锦涛为首的最高领导人的确定的,不可能在十八大前发生丝毫的松动。更何况据外媒报道,西藏问题由胡锦涛一手掌控。而且,对于胡锦涛来说,对西藏的任何开 明政策都是对自己否定。因为,他就是靠镇压西藏而坐上“皇位”的,对于胡锦涛来说对西藏一丝的放宽政策都不可能的。

因此,综合各方面的情 况,中共在十八大前将加大对西藏的镇压和监控力度。以确保十八大顺利召开的名义,事实上在西藏已经展开各项行动,而且不惜一切代价和不择手段,大量增派军 队、抓捕僧俗民众、驱赶异议人士、否认自焚事件家属可获得“100万元”、“5万至20万人民币”奖赏提供有关自焚的消息、以及接二连三的自焚抗议等等说 明了十八大前中共对西藏实施更加严厉的打压政策,不会有任何的妥协。

中共新领导人没有能力改变对藏政策

世 界关注中共新领导人,而且,讨论的主题是中共是否政治改革的问题。对此问题很多学者提出了乐观的态度,认为中共不改革别无选择,所以会改革。也有学者指出 对中共不抱任何的希望,认为“不能对中共高层抱有幻想,中共早已沦为一个利益集团,他们不会迈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步。”

从中共第三代、第 四代领导人执政的经验告诉我们,第五代领导人不可能有大的改革的可能。因为,中共新一代领导人执政后必须要花三到四的时间安排自己的人马掌控实权,巩固自 己的权威。而且,第四代领导人还有一定影响力,第五代中共领导人要在第四代影子里蹒跚多年——垂帘听政。这是中共集团内的传统,新领导人无法改变这一传 统。

另外,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进平要面对的是“将有两位前国家主席"垂帘听政",在此情况下他是否能推动迫在眉睫的改革,解决国家面临的 诸多问题?”。还有真如外界所猜测的那样,如果胡锦涛坚持到2014年或2015年才从军委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对于,中共新领导人习进平绝对没有大展能 力的空间。因此,大的改革以及政治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对西藏的政策的改善几乎是零。

第一,由于中共第四代领导人的实权一直影响第五代执政。改变对西藏的政策是胡锦涛最不想看到的,因为任何对西藏的开明政策都是在否定前任和前前任等领导人。

第二,“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对藏政策是中央最高领导人确定,而且,未来的领导人习进平和李克强也参与制定政策。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们是参与者,所以对西藏的所有政策是认同和支持的。

第 三,外界普遍认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没有创新的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新领导人对西藏政策更不会有任何大胆的改变。将继续坚持所谓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 神”。这一“精神”的最终目的是彻底摧毁西藏文化,彻底同化藏人,最终消灭西藏民族。其手段仍然是强硬的武力打压政策。

第四,中共第五代领导人面临的问题很多,其中中国国内的问题非常严重。中国的社会矛盾对于中共来说比西藏问题更重要,因为,这将威胁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和存亡问题。而西藏问题还威胁不到中共利益集团和中共的存亡问题。

第五,几代中共代领导人对西藏问题的既定政策是---拖延政策。所以,中共新领导人执政后,将会继续实行拖延政策。

第 六,中共在中国不仅仅是执政党,在六十多年的执政中已经变为既庞大,又有严明组织的利益集团。其中,从中央到地方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是靠西藏问题升官、发 财----吃的是西藏饭。中共高层特别是第五代领导人无法将这个利益集团财路以下子切断,如果冲击到他们的利益,这个利益集团将使出所有的手段阻挠解决西 藏问题。因此,中共第五代解决西藏问题面对的不仅仅是西藏问题本身,而且要面对这些利益集团。

总之,中共十八大前将加强对西藏的镇压力度,一切以顺利召开十八大为原则,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武力镇压。十八大后,中共新领导人顺利执政,也将不会有任何改善西藏政策的可能。在西藏问题上一定会继承前几代领导人的遗产——拖延政策。

因此,藏人行政中央和流亡藏人应该在这样的中国大背景下,抓住所有可能的机会和资源,从全方位的角度规划政策以及开展运动,才能结合西藏境内藏人意愿、自由西藏运动成果。因为,中共高层一两个“开明”的主要领导人已经无法切断中共利益集团的利益网络。

于达兰萨拉
2012/1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