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声10月13日报导】西藏人民至高无上的领袖达赖喇嘛尊者,在美国佛蒙特州米德尔伯里学院向数千名师生发表公共演说,宣扬了慈悲与爱心的力量。



本月12日上午,达赖喇嘛尊者抵达美国佛蒙特州米德尔伯里市,并在当地米德尔伯里学院的祈请下,在该校南森体育馆(Nelson Recreation)内,同2800多名学生和当地民众分享了在培养希望和慈悲等方面的人生智慧。
(录音)尊者首先向该校的学生们表示,他们属于21世纪,是大家的希望。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时间的前进,而该怎样使用时间,是以有意义的方式或者浪费的态度,都由我们自己来决定。过去发生的所有不幸的事情只能当作记录,无法改变。但是大家要努力打造一个和平的未来。
尊者表示,不管怎样,争执和分歧总会出现,关键要看人们怎样去面对和处理。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对话,而若要对话,就不能抱有自己这方必胜,对方必输的态度,而是应该体谅对方的困难,互相尊重,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才能创建一个和平的社会。



(录音)在提到现代教育时,尊者表示目前的教育方式太物质化,将焦点集中在怎样教青年去赚钱。但是尊者指出,金钱没有能力向人展现关爱,所以许多富裕的 人,其实内心非常孤独。比如说,你去亲吻一枚钻石戒指,它不会有反应,但是如果你去抚爱小猫小狗的话,它们就会很高兴,作出回应。所以对一切生物来说,感 情是最为重要的事物。 慈悲和忍耐代表力量及自信,而愤怒是软弱的表现。
(录音)在结束了长达几十分钟的演讲后,达赖喇嘛开始接受观众提问。其中,在回答慈悲和智慧是否对信仰和不信仰宗教的人都一样重要时,尊者简短且斩钉截铁地表示,“当然,这没有什么疑问!”,尊者时而严肃,时而幽默的演说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