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山寨布達拉宮與文成公主神話

作者:唯色



Today, Lhasa has become a big stage where grandiose projects that aim to change our history by imitating the past are being played out. A big stage where casually dressed plain-clothes police lurk on rooftops of the city’s monasteries and private residences, sometimes even pretending to play with Tibetan beads. But, even when the smallest whispers have been silenced, this big stage fails to hide the countless fears that exist in this city…

At dawn, I take my DSLR camera and see through the lens a 」copycat」 Potala Palace now seating across the Lhasa river. This building, labeled by the Tibetan Autonomous Region and the city of Lhasa as their 「Number One」 project, is a theatre built round the clock to be the stage for the mega-production 「Princess Wencheng」.

Under the influence of political and economic agendas, the myth of Princess Wencheng is finally becoming a 「brain washing」 tool. The play will use the latest modern electronic technology to celebrate the revival of an old 「splendor」. But, when we talk about celebrating a 「splendor」 are we celebrating the splendor of the Tang Dinasty, or rather China’s current big nationalistic splendor? Perhaps this is an attempt to the Princess Wencheng’s myth to materialize the glorious 「China Dream」, which in fact is a 「Sinicization Dream」.

—— 感謝友人説明將以下相關文字譯成英文。這些圖片是我於近日拍攝,除了圖4拍攝的是布達拉宮背面,其餘圖片拍攝的皆是「《文成公主》和美大型實景劇劇場」的 遠景。另,圖3右側狀如一架望遠鏡的高樓是江蘇省援藏工程——「拉薩市公安局科技資訊大廈」,緊挨著該大廈的吊車所在處是正在修建的「八廓商場」(原城關 區政府所在處,位於環繞大昭寺的八廓轉經道的東北面)。

今日拉薩:各種仿古、改寫歷史的工程正在轟轟烈烈的大舞臺,各種休閒裝束甚至玩著念珠的便衣蹲守在寺院與民居屋頂的大舞臺,各種掩飾哪怕竊竊私語也無法驅除無數恐懼的大舞臺……

傍晚,透過數碼單反相機鏡頭看見與布達拉宮遙遙相對的山腳,隔著拉薩河,一座山寨布達拉宮已然成形,那是被當作「西藏自治區、拉薩市的『一號工程’」,正在日夜建設的「《文成公主》和美大型實景劇劇場」。

有關文成公主的巨大神話在政治與經濟雙作用下,終於要化作洗腦之利器,以「最先進的聲光電技術,彰顯『盛世』氣韻」。只是這個「盛世」是往昔之大唐盛世? 還是今日之大中華盛世?抑或是古今中國之「盛世」?從而借無以復加的文成公主之神話來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確切地說,是漢化夢。

據官媒報導,西藏自治區若干官員多次來視察號稱「目前國內投資最大、規模最宏偉的實景劇《文成公主》」(總投資達7.5億元)。顯然,「西藏自治區、拉薩 市的『一號工程』」是一項承載著以戲說歷史來「證明」今日當局統治之合法性的政治任務,需要官員們在政治上嚴格把關,一再視察。

這之前,黨的官員們已經在拉薩舉辦了「首屆文成公主主題論壇」,據介紹,「旨在通過中國西藏文化旅遊創意園區的文成公主主題公園及《文成公主》和美大型實 景劇,邀請學術界、藝術界、傳媒界和企業界的精英,以西藏歷史文化為背景,以『文成公主』文化形象為主題,圍繞『文成公主進藏、藏漢人民團結』,高起點、 高層次的展開研討。」

又據官媒報導:目前,《文成公主》和美大型實景劇已進入合成排演階段,7月20日將進行首次試演。8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建軍節」正式開演。

該劇官方微博介紹:《文成公主》實景劇500多人參演,首演季門票五百元。

黨在神話文成公主,諸多意淫之人也跟風一起神話這位文成公主。讓我們來看看萬能的文成公主已經被渲染成什麼樣了吧——


1、布達拉宮是「藏王松贊干布為迎娶文成公主而興建」;
2、「文成公主是藏傳佛教的主要奠基人」;
3、拉薩東邊的神山朋巴日(漢譯寶瓶山)是文成公主命名;
4、唐卡是文成公主發明的;
5、藏語「紮西德勒」是文成公主及其隨從所傳授;
6、…………

總之,在關於西藏傳統文化如何構建的重新敘述中,由於權力者的強勢話語改變了整個故事,使得一位古老的漢人女子擔負起統一大業的重任。其實她不過是十六歲 的少女,但在不容置疑的重塑與重述中,她比孫悟空還神通廣大。她會這個會那個,就沒有她不會的本事,似乎是全靠她,西藏才有了文明,問題是,你信嗎?出於 各種用心,這位少女被神化得已不成人樣了。

事實上,這是一種改寫歷史、「洗白」一個民族的文化和記憶的浩大工程。其實持續多年,如今在權力與金錢的支持下,更是遍地開花,所向披靡。可以預見,在這 個山寨布達拉宮進行的商業化演出,將屬於以後來拉薩旅遊的遊客必看節目,既可以洗腦又可以賺錢,但遭到損害的卻是任被改寫的歷史與任被宰割的藏民族。

關於唐朝皇帝把宗室之女當成公主嫁往西藏,王力雄在他關於西藏研究的著作《天葬——西藏的命運》中的「公主神話」一節中寫到:

很多中國人都是通過文成公主的神話認識中國與西藏的歷史關係,似乎中國把公主嫁到哪,哪就從此屬於中國了。這是一種有些可笑的邏輯。事實上當時的西藏非常 強大,勢力範圍向西越過帕米爾高原,波及阿拉伯和土耳其控制區,向北到今日的中國新疆和甘肅的河西走廊,向東曾經佔領中國四川、雲南的大片領土。那個時期 的藏民族以征服者的姿態,在整個中亞到處安營紮寨。唐朝開國的李氏家族本身帶有突厥血統和文化背景,把聯姻當作一種平定邊疆的政治行為──可想,嫁一個公 主遠比調遣大軍來得便宜。王室的女兒多得很,何況帝王並不嫁自己的親生女兒(文成公主亦只是宗室之女)。唐朝前後嫁到「諸蕃」的公主有15人之多……

不知是因為松贊干布態度倨傲,還是因為那時唐太宗對西藏沒給予充分重視,反正一開始唐太宗沒同意。松贊干布大怒,帶領大軍先討伐吐谷渾,繼而攻入唐境,並致書唐太宗:「若不許嫁公主,當親提五萬兵,奪爾唐國,殺爾,奪取公主」,何其豪邁。

固然,以唐朝之強,不至於屈服松贊干布的武力,不過雙方打了一陣互有勝敗的戰爭,足以使唐太宗認識到吐蕃(西藏的古名)不可輕視。當松贊干布再次緩和姿 態,撤兵並重派使者帶禮物到長安求婚時,唐太宗便立刻同意將文成公主許配給松贊干布,連其所派的求婚使者都被賜予了琅琊公主的外孫女為妻,可見太宗撫慰吐 蕃之心的迫切,所以文成公主進藏在一定程度上應該算是無奈。

文成公主之所以比其他外嫁的公主更留名,大概主要是因為她被嫁得最遠,嫁到最荒僻的地方,一去三十九年,至死沒回中原,因而從惜香憐玉的角度更值得同情。 她在去吐蕃的路上哭得連河都改變了流向(青海境內倒淌河之名的來源),此傳說足以反映後人對她的憐憫。文成公主死後三十年,唐朝又有一位金城公主(注:亦 是宗室之女)被嫁到吐蕃。她的傳說就更慘了……

不能說中國的公主進藏對發展中國與西藏的關係沒有作用。比如松贊干布自打娶了文成公主,吐蕃十年沒有再對唐朝用兵。然而十年在歷史長河中不過是一瞬間。松 贊干布死後,文成公主守寡二十九年,其在世之時吐蕃與唐就不斷發生衝突。以後的百年期間中國幾無寧日。有人歷數那一時期吐蕃與中國的大規模戰爭如下:

唐高宗咸亨四年(西元六七三年)命薛仁貴率師十餘萬以討吐蕃,為吐蕃大將欽陵所敗;武后如意元年(六九二)吐蕃入寇,武后遣武威將軍王孝傑大破之;萬歲通 天元年(六九六)吐蕃寇涼州,官軍敗績;長安二年(七0二),吐蕃入寇,四役皆破之;玄宗開元十二年(七二七)吐蕃入寇,王君奐大破之;十六年肖嵩敗吐蕃 于祁連;代宗廣德元年(七六三)吐蕃寇長安,郭子儀擊敗遁;德宗貞元二年(七八六)吐蕃入寇陷監州等地;貞元五年(七八九),韋皋大破吐蕃,隔年又連破吐 蕃,獲其大將論贊熱;貞元十六年(八0一)吐蕃又大舉入寇。
……
講了這麼多公主,為的是說明以一廂情願的立場,距離事實真相可能遠到怎樣程度。固然,正經從事史學研究的人還不至於把嫁公主當成國家主權的證明,但是過份 誇大文成公主對西藏的重要性,卻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現象。似乎是因為文成公主進藏才使西藏有了文明,包括醫療知識、技術工藝、烹調知識、蔬菜種子,甚至西藏 的佛教都是文成公主帶去的。就算這中間有若干真實,然而過份強調,就成了一種民族自大的傾向,似乎只要漢民族嫁出去一個女兒,就能改變另外一個民族的文明 和歷史,並且成為兩個民族世世代代不可分割的根據。事實已經證明這不過是一廂情願的神話。

附帶補充一段歷史:吐蕃君主松贊干布娶有五個王妃,前三個是藏人:芒妃墀嘉、象雄妃勒托曼、木雅茹妃嘉姆增;第四個是尼泊爾的墀尊公主,最後一個是唐朝文成公主。文成公主主要負責贊布生活起居,相當於侍者。最早的吐蕃史料都把她排在五位王妃的最後一個。

松贊干布為五位王妃都建有佛殿或神廟:芒妃墀嘉的神廟建在東郊紮耶巴山谷;象雄妃的神廟建在大昭寺北的梯布廓水泉附近;木雅妃的神廟建在鐵山(藥王山)東麓,即保留至今的查拉魯普洞窟廟;尼泊爾的墀尊公主的佛殿即大昭寺;中國的文成公主的佛殿即小昭寺。

松贊干布與芒妃墀嘉生王子貢松貢贊,延續吐蕃贊普王統,與其餘四位王妃無子。

圖為7月18日夜裡,可能是該《文成公主》實景劇試燈光吧。7月20日夜裡將試演,但天氣預報有中雨,為了試演成功,黨的官員們會不會把雨也攔住?人定勝天嘛。

(本文相關圖片請瀏覽唯色博客http://woeser.middle-way.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