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達賴喇嘛尊者弔唁平措汪傑的逝世


2014/03/30

獲悉平措汪傑在北京逝世的消息,我深感悲痛。他是一位主動地想要為西藏人民謀求福祉的,真正的一位共產黨員。他的逝世,讓我們失去了一位值得信賴的朋友。 

我第一次見到平措汪傑,是在1951年,當時、他陪同中國官員來到拉薩。之後,1954-55年,我到了北京和其他城市訪問,在這段期間得到他的很多協助,我們成了很好的朋友。特別是我和毛主席在舉行一系列的會面時,他是我很重要的翻譯。他精通馬克思主義理論,我也知道他懂得很多,當然從他身上我也學到很多。他知道當時的西藏社會和政治制度,所以想要運用來自共產主義的啟發為西藏帶來改變。 

平措汪傑除了表明了他是真正的共產黨員,同時也以藏民族的傳統為傲。在陪同中國代表團前來拉薩的時候,是我們第一次的見面,讓我感到非常驚訝的是,他選擇了向我頂禮。雖然,中國官員們一律穿著中山裝,但他穿的是傳統的藏裝。當我問起這一點時,他告訴我,如果認為共產主義革命關注的是如何打扮,那真的是非常錯誤的一件事。他說,共產主義革命著墨在更多的思想革命;他也坦白的告訴我,他沒有想過作為一個共產黨員,意味著藏人需要拋棄西藏的傳統。 

儘管對於共產主義理想的堅持,中國當局還是認為平措汪傑的藏人血統並沒有替他的貢獻加分;反倒讓他陷入囹圄,長達18年的時間。不過,他依然不氣餒、不喪志,甚至在他退休之後,仍然關心西藏人民的權利和福祉,只要有機會、他便會向中國領導人提起。 

每當我們碰面的時候,我很喜歡有個像他這般真誠坦實的人陪伴。我曾希望我們還可以有再見面的機會,但事與願違。 

我祈願平措汪傑能夠擁有很好的來生,也向他的妻子和孩子表達我的慰問。 

達賴喇嘛 
於印度達蘭薩拉 
2014年3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