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中共伸向UN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長臂


桑杰嘉

民报2018-11-12 17:17

對於很多人來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這樣的機構都是捍衛人權,伸張正義的聯合國機構。很難想像會因為某國強大而屈服或者受到影響,但是,事實與很多人的認知相差甚遠,中共的影響就會如空氣中的病菌一樣無處不在,聯合國也不例外。

中共的影響就如空氣中的病菌一樣無處不在

本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中國人權狀況展開第三次定期審議,而多個非政府人權組織提交給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以下簡稱人權高專辦)的意見書無緣無故地從該處網站上撤出、或者刪除相關內容。相關組織和人士批評北京透過施壓「政治審查」。從另一方面,也說明了中共已經從之前努力全面杜絕批評其人權的非政府組織出席聯合國人權會議、施壓他國,以及偷人權組織的資料,轉向更直接影響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屏蔽資料的高層次和公開化干涉。

11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展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第三次定期審議在日內瓦舉行。為此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香港眾志、人權觀察、國際人權服務、世界維吾爾大會等9個非政府團體,在今年329日期限之前,依照程序向聯合國人權人權高專辦提交單獨或聯合提交針對中國人權的意見書,由聯大收錄《利益攸關方就中國提交的材料概述》報告中,提供聯合國會員國撰寫建議時進行參考。據人權高專辦9月公布信息,有85份非政府機構的意見書,但是,後來人權高專辦以各種理由撤下意見書,甚至刪除了有關圖伯特(西藏)人、維吾爾人、香港問題的內容。對此,人權高專辦至今沒有作出有可以接受的說明。

中國在聯合國人權體系的影響力不斷提升 批評意見「被消音」

對此,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香港眾志、人權觀察、國際人權服務、世界維吾爾大會等9個非政府組織發表聯合聲明,稱由於中國政府的干涉而遭到「消音」,人權人士稱這是「政治審查」。

依照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程序,在任何國家接受普遍定期審議前夕,非政府團體也可向聯大人權理事會提交意見書,由聯大收錄進《利益攸關方就中國提交的材料概述》報告中,提供聯合國會員國撰寫建議時進行參考。另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明確歡迎民間社會為解決人權挑戰和促進普遍人權准則所作的建設性貢獻。因此,非政府組織在2018329日截止日期之前通過人權高專辦的在線平台提交了意見書。

201893日,人權高專辦負責將《利益攸關方就中國提交的材料概述》信息彙編摘要,列出了85份意見書,有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和42份聯合提交的意見書,包括來自UNPO、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UNPO和幾個圖博組織,以及香港團體的意見書。但是,《利益攸關方就中國提交的材料概述》信息彙編摘要發布不久又從人權高專辦的網站上刪除,時間長達了幾個星期。之後稱是「技術原因」,不過人權高專辦於1016日重新發布了更新版本。

但是,這個版本被非技術問題的更改,其中刪除了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等非政府組織的意見書裡有關圖博人、維吾爾人以及香港問題的內容。為此,1022日至26日,有關非政府組織單獨向人權高專辦表達了關切。人權高專辦官員回應稱:「作為聯合國大會人權理事會和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的附屬機構,必須遵守大會有關決議所反映的聯合國官方立場和術語。 因此,《聯合國憲章》的背景必須尊重有關國家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相關的非政府組織進一步要求人權高專辦更詳細地解釋七份報告中的具體問題時尚未得到答復。

因此,116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展開對中國人權狀況的第三次定期審議在日內瓦舉行的當天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等9個非政府組織聯合發表聲明譴責了人權高專辦的行為,並指北京壓力下的「政治審查」。同時也指出非政府組織:「提供了與聯合國原則和人權高專辦制定的原則密切相關的相關信息。 所有上述報告都詳述了中國境內特定群體的實際情況,其結構旨在支持改善人權狀況和落實以前普遍定期審議建議所需的改革努力。」而所刪除或更改的內容不涉及「國家的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問題。

聯合聲明還指出:「我們仍然十分擔憂前述材料被刪除的事件進一步證實許多NGO已經指出的問題,即中國在聯合國人權體系的影響力不斷提升,以及批評意見遭到刻意消音。」

中國正在實施破壞聯合國人權系統的行動

中共對西方自由國家的滲透和影響越來越得到研究者和各國政府的證實,與之而來的是中共對聯合國以及所屬機構的影響也在不斷加深。今年美國宣布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時就有圖伯特組織擔心:「美國這一舉措,將使中國有更大空間破壞聯合國的人權系統,其霸凌行為亦將變本加厲。」如今中共正在實施破壞聯合國人權系統的行動。

在過去幾十年裡圖博人有很多中國政府用最卑鄙的手段干涉在聯合國發聲的經歷。如千方百計阻止圖伯特流亡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參加有關聯合國人權和宗教方面的會議;阻止發言;打斷圖伯特代表發言;甚至偷圖伯特代表的發言稿來試圖阻止發言、讓圖伯特人中共官員和御用專家代表圖伯特人欺騙國際社會等等,堪稱使用過所有的卑鄙手段。中共經過數十年對世界各國空前政治滲透和經濟要挾之後,如今開始肆無忌憚地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施加壓力,迫使刪除圖伯特人權組織和其他非政府組織提交的意見書等方式破壞聯合國人權系統。繼續讓中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組織欲所欲為,這些國際組織的未來不堪設想。

中共集權病毒將肆虐國際社會,人類天賦的權利和普世價值將受到嚴重的威脅,因此,國際社會必須嚴肅對待這一問題,並必須徹底杜絕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當聯合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等聯合國機構都被中共如此擺弄的時候世界人權的發展還有希望嗎?我們還能相信誰?

桑杰嘉(流亡海外西藏專家)

http://www.peoplenews.tw/news/5d449300-b1e5-4ee0-9bbf-1d1fd679aef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