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中共黨組織在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發威



桑杰嘉
民報
2018-11-06 09:48

中國政府在圖博「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實施驅逐僧人、尼姑、居士,強拆僧舍,把整體的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切割為「喇榮寺」和「色達五明佛學院」之後,派遣黨組織進駐管理所有的宗教活動和日常工作。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僧尼需要持卡驗身方能出入,信眾造訪登記檢查。對新的學員入學院的選拔考試、人員管理、課程安排等全由黨組織一手遮天。中國政府對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經過近3年的隨欲宰割之後完全控制了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所有的權力。現在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中共黨組織開始公開地、赤裸裸地禁止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舉辦多年的重要宗教活動 「極樂法會」,該法會是學院四大法會之一。

2016年中國政府對全球最大的圖博佛教「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開展驅逐數千名僧尼、居士,強拆僧舍的運動,並且把完整的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切割成喇榮寺和色達五明佛學院派駐黨組織推行「分而治之」。 2017820日甘孜州委組織部發佈幹部任前,公示其中6位是色達五明佛學院黨委書記、院長、副書記、副院長和喇榮寺管理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副主任等,全為共產黨員。中國政府對色達佛學院進行近3年的所謂的「整頓、治理」之後,不但黨組織進駐佛學院,而且,劫取佛學院所有權力,包括管理、安排課程、新學員考試和審核、政治考核,推行政治和愛國教育,以及所有日常宗教活動的控制。如今的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僧尼進出需要持卡驗身,信眾拜訪登記檢查等完全是軍事化管理,對在佛學院的僧尼、朝聖、拜訪的廣大民眾造成極大的不便,而且,中國政府對宗教活動的限制也在不斷加大,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每年有大型宗教活動,其中「極樂法會」是非常有名,數萬計的信眾會參加這個法會,該法會自1994年開始從未間斷過,但是,最近三年中國政府禁止了這一法會。

2016年和2017年中國政府以各種理由阻止了色達佛學院每年舉行的「極樂法會」。

據媒體報導「2016年原本在西曆1117號舉行的這一『極樂法會』,因為正值當局拆除僧舍、驅逐僧尼之際,所以下令禁止法會,以防僧尼借此機會展開示威抗議。」2017年當局以「聚集人數眾多,將對正在喇榮五明佛學院實施的維修工程帶來干擾,並有可能造成交通安全隱患』為由,下令禁止原本下116日舉行的『極樂法會』」,僧俗藏人對當局的做法表達強烈不滿。

如果說前兩年中國政府以各種理由禁止「極樂法會」,那麼今年中國政府是公開地,赤裸裸地干涉正常的宗教活動。1016日色達佛學院兩大黨組織和色達縣宗教局發佈的藏漢文《喇榮寺管理委員會、色達五明佛學院院務委員會、色達縣民族宗教局關於喇榮寺不舉辦2018年「極樂法會」的公告》,禁止法會的理由竟然是「為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重點寺院宣講整治成果」、「色達五明佛學院作為甘孜州培養藏傳佛教寧瑪派僧才的中等宗教學院,專司藏語系佛學教育工作,不是承辦任何佛事活動的主體」等既矛盾又荒唐的理由。事實是中國政府黨組織開始在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大發威力」,肆無忌憚地嚴重干涉和禁止宗教活動。

《公告》全文如下:喇榮寺管理委員會、色達五明佛學院院務委員會、色達縣民族宗教局,關於喇榮寺不舉辦2018年「極樂法會」的公告。為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重點寺院宣講整治成果,根據新修訂的《宗教事務條例》、《甘孜藏族自治州宗教活動管理辦法》, 喇榮寺不舉辦2018 年「極樂法會」,只是內部僧眾念經,不接待院、寺外的僧眾和信教群眾。請各鄉(鎮)黨委、政府做好群眾思想引導工作,勸阻本鄉(鎮)僧眾和信教群眾前來喇榮寺。根據中央統戰部關於色達縣喇榮寺五明佛學院院寺分離批復和國家宗教局設立「色達五明佛學院」批復,色達五明佛學院作為甘孜州培養藏傳佛教寧瑪派僧才的中等宗教學院,專司藏語系佛學教育工作,不是承辦任何佛事活動的主體。民間或網路傳播的「色達五明佛學院」舉辦的各類「法會」均不屬實。 請各鄉(鎮)正確引導僧眾和信教群眾。特此公告,喇榮寺管理委員會 色達五明佛學院院務委員會 色達縣民族宗教事務局(公章)20181016

很清楚以上《公告》中禁止舉辦「極樂法會」的理由不僅很荒唐,且矛盾。既然是為了「宣講整治成果」更應該舉辦傳統的「極樂法會」才對呀,以前沒有「整治」時舉辦法會有問題,如今進行了近3年「整治」,取得了巨大「成果」,舉辦非同一般的大型法會讓世人看看才對,但是,中國政府不敢。從而自己證明「整治」是大退步,沒有任何成果可宣講的,因為舉辦了20多年的宗教活動「極樂法會」也無法正常舉行,更怕人民雪亮的眼見看到那些見不得人的真相。禁止喇榮寺舉辦法會說成是「喇榮寺不舉辦2018 年『極樂法會』」,如此顛倒黑白和文字遊戲是中國政府最為拿手的。

而色達五明佛學院禁止「極樂法會」的理由更是荒唐之極,什麼「色達五明佛學院作為甘孜州培養藏傳佛教寧瑪派僧才的中等宗教學院,專司藏語系佛學教育工作,不是承辦任何佛事活動的主體。」一看就是胡攪蠻纏、轉移視聽,宗教學院不能承辦佛事活動,難道黨校承辦嗎?更何況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從1994年一直在舉辦「極樂法會」,而且,廣受信眾的歡迎,黨組織不能自圓其說。

歷屆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舉行「極樂法會」時,參與法會的人數最多達到十多萬人,僧俗藏人在法會期間高僧大德向大眾介紹佛法,傳授皈依居士戒,並開示棄偷、盜、偷獵、吸煙、酗酒、賭博等惡習以外,還會立誓搞好藏人間的團結而在民間影響力非常大,因此,大量的信徒從四面八方趕來參加法會。

從今年中國政府公開,並赤裸裸地禁止圖博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舉辦「極樂法會」,以及要求各鄉(鎮)政府阻止民眾前往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的行為嚴重踐踏了西藏廣大佛教徒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另外,也證明了中國政府對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進行所謂的「整治」和黨組織接管之後整個佛教教育和日常宗教活動等嚴重倒退,更進一步證明了中國政府派駐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的黨組織開始超人想像的發揮「威力」嚴重破壞和干擾佛學院的宗教事務。


民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