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拓生前照片

最近网上有关中国考古学者刘拓的言论而争论不休,而且,中国的小粉红阵势凶凶,几乎对刘拓冠上了罪大极恶的“卖国贼”,而之前“中国多家媒体在10月27日发布了对刘拓的纪念文章” 太大的落差。媒体揭露中国小粉红们围攻考古学者刘拓的原因是他之前在微信上发表的有关西藏言论而引发的。


据媒体报道“年仅31岁的中国考古学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刘拓10月26日在川西马尔康市考察藏文化古迹甲扎尔扎洞窟时遭遇意外,失足坠崖去世。”去世不久有人将刘拓生前有关西藏的言论公布到网上,因此,引起了“引起了中国舆论的轩然大波”,同时也受到国际媒体的关注。


被公布在网上的刘拓有关西藏的言论使小粉红们的玻璃心碎了一地,党国至今还没有完全封杀刘拓的所有信息,百度上继续保留着他的相关信息,但对刘拓有关西藏言论咬牙切齿、恨之入骨不难想象的,已经由其代言者---小粉红们的恶毒攻击中暴露无遗。


作为西藏人也非常关注刘拓的言论,至今在网上能找到的有关刘拓的西藏言论大致如下:


“这些天整理tb的照片,看见那些令人发指的破坏,心里真是难受得不得了,又有朋友去阿里玩发来那边年代更早,价值更高的壁画被破坏的状态,更加不舒服。不管现在如何,tg于60年前在西藏所作所为,毫无疑问是和islg和tlb没有任何区别,我不知道为什么还会有人否认这一点,不要说什么翻身农奴得解放,什么藏传佛教的邪恶控制,谁也没有求着你们来解放,islg和tlb毁灭当地文物的时候,照样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在我看来,一切打破当地固有生活方式的外来力量都是邪恶的,这种力量自然尤其说辞,没有人会直接把毁灭文物和杀人当做明面上的目的,日本人侵华,西班牙人毁灭印加、阿兹特克,宣传起来难道不也是为了促进当地文明程度的提升吗?如何放在tb,就不是这么回事儿呢?这就是一个文明对另一个文明的毁灭,而且受制于目前的统治力量,这种毁灭不仅没人谴责还多的是人洗白,终将被遗忘。60年前的扫荡,做得简直比文物普查还要精细,让我们除了白居寺和萨迦寺之外,几乎无法看到任何一座原状的寺院,而元代以前的所有寺院更是全军覆没,幸而有一部分为india控制,还能让我们有想象的空间。每当想到这里,真的希望tv当年能够全部被india控制,如今即使出国参观,也要开心一百倍。”“看的时候就总希望当年西藏都划给印度就好---”


在红旗下吃狼奶长大后就西藏问题能如是说可贵,在党国虎视眈眈下能如此敢言更可贵(虽然不是公开发表的言论),因为,有数千万的中国人未吃狼奶,并在自由女神的怀抱里逍遥却狼性十足,没有党国胁迫谎话假话连篇,或者是永远的沉默者---相比之下刘拓真的了不起。


因为,刘拓亲眼目睹事实后进行了独立的思考,他虽然没有参与毁灭西藏文物的运动,也不是那年代的人。但看到自己前辈、自己的政府所作所为的遗迹后被震惊、惊醒---从而说出心里话。同时,也对中国入侵西藏的问题进行了反省,他认为中国政府所谓的“解放西藏”之类的谎言与日本侵华、西班牙人毁灭印加、阿兹特克等是同出一撤,而更可怕的是更多的中国人对中国政府这种入侵西藏、非法占领、殖民统治和摧毁西藏文明行为不进行谴责,反而对政府的行为进行辩护、更多的人“洗白”,然后对西藏国家和人民造成的罪恶故意“遗忘”,继续理所当然地进行殖民统治,成为摧毁西藏语言文字、乃至种族的帮凶。


当然,刘拓的以上言论并非公开讲的,只在微信群等的言论,可以说是圈子里的言论,去世之后不料有人公布。刘拓有关西藏的言论就如本人上面谈到的有其独特的思考和反省,并严厉谴责了中国政府对西藏文物毁灭性破坏。


但是,其中“每当想到这里,真的希望tv当年能够全部被india控制,如今即使出国参观,也要开心一百倍。”“看的时候就总希望当年西藏都划给印度就好---”等说法作为藏人觉得莫名其妙。因为,为什么西藏一定要不是中国统治就的划入印度?另外,刘拓强调在“tg于60年前在西藏所作所为,毫无疑问是和islg和tlb没有任何区别---”“ 60年前的扫荡,做得简直比文物普查还要精细---”具有误导性。中国对于西藏仅仅60年前和islg和tlb没有任何区别?今天呢?中国对西藏文物的毁灭仅仅是60年前发生的事吗?


刘拓是中国考古学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而考古学又是历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拓最起码对中国历史资料的掌握应该无人怀疑,另外,如媒体报道的刘拓多次出国考察。就仅仅这两大条件下他对西藏历史的了解非同一般的中国知识分子和学者,他更具备考古学的专业训练。可以肯定他知道中国入侵前西藏国家的独立地位,因此对西藏国家非中即印的观点无法理解。


首先,中国官方权威历史典籍无法证明西藏历史上属于中国,(请注意,1949年后中国政府伪造的历史典籍除外。)相反证明西藏不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统治过西藏。而中国历史学者有关中国对西藏的入侵研究总结为:“1950年中共进军西藏是不折不扣的侵略和亡人之国,在道义/理据上,还不如日本1937年的‘东亚共荣圈’侵华。(《西藏从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刘汉城著 台湾雪域出版社出版 2019年,第829页)而中国考古学者、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博士不知这一历史真相是说不过去的,因此,西藏划入非中即印的说法否认了以上历史事实,而且,这一史实是中国的权威历史典籍所记载的,是中国人的祖宗撰写的。西藏人自己历史记载就更不用提了。史实和现实证明西藏是中国非法入侵占领的国家,那么为什么又要划入印度?其实,刘拓也如同很多中国知识分子,不敢面对中国入侵之前西藏是独立国家的事实。


其次,“tg于60年前在西藏所作所为,毫无疑问是和islg和tlb没有任何区别---”刘拓只说对了一半,事实是,中国政府自1949年开始入侵西藏至今的“所作所为毫无疑问是和islg和tlb没有任何区别”。因为,刘拓看到的仅仅是中国对西藏文物的毁灭,但是,中国入侵西藏导致西藏亡国、120万藏人遭遇非正常死亡,境内外西藏残酷地隔离了62年、十万多流亡藏人国外、每年数千计藏人翻越喜马拉雅山流亡、160多人的自焚抗议、数千计的西藏良心犯被投入黑牢、被失踪---西藏高原环境遭到无法弥补的破坏、西藏人在西藏成为少数民族、正在以所谓的“中国化”的车轮下毁灭西藏语言文字和信仰,乃至推行种族灭绝政策等等----今天中国在西藏的所作所为和islg和tlb有任何区别吗?胜过伊斯兰国和塔利班百倍并非夸张!对西藏文物的摧毁,事实上西藏所有的寺院都遭到了中国的毁灭洗劫,没有一座寺院幸免!包括刘拓提到的“白居寺和萨迦寺”。从1949年入侵西藏开始摧毁西藏文物,之后是无尽头的政治运动,一波接一波,如民主改革、平叛、文革、中国化---飞机轰炸理塘寺、炮轰布达拉宫、打砸大昭寺、夷平噶丹寺----


再次,刘拓也未能摆脱大汉族主义的优越感,无意或有意间继承了对西藏和藏人极其偏见、甚至藐视的传统。刘拓多次说西藏划入印度的问题,上面谈到的中国入侵之前西藏是无可辩驳的独立国家,而且,就刘拓学历和专业的角度来说,他对中方权威历史典籍对西藏国家的记载了如指掌。但是他说:“真的希望tv当年能够全部被india控制”、 “看的时候就总希望当年西藏都划给印度就好---”为什么西藏不能维持其独立国家地位?非得不划入中国就得划入印度?其实,这就中国人骨髓里的傲慢,也是对西藏的偏见、歧视无意中的流露。就是说西藏不是我中华帝国的就得是印度的,横竖怎么说你就不能成为国家。


不过话又说回来,在中国盛行疯狂的民族主义、中国人的傲慢泛滥成灾、党国严格监控言论自由的环境下,刘拓能够独立思考,反省,发出不同的声音,并向周围朋友表达其观点是难能可贵的,是个好的开端,或者积极的方向。想要解决藏汉问题需要更多人揭露谎言、宣扬真相,尊重事实乃是最根本的基础。但刘拓的有些言论与事实具有较大的距离,具有误导性,所以作为藏人发表对刘拓有关西藏言论的看法,并阐释事实真相很重要,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2021/12/8


民主中国http://minzhuzhongguo.org/default.php?id=9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