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拳脚相加的劳改岁月——“劳改在西藏”国际会议证词

阿旺桑珠 著 
劳改基金会 译 
 
阿旺桑珠
首先,我向大会的组织者和今天所有与会者说一声“扎西德勒”。我要感谢你们给我这个机会,来讲述目前西藏内地政治犯的情况。

我的发言将集中介绍我的亲身经历和见闻,主要有两部分。第一部分通过我的亲身经历讲述西藏政治犯在狱中遭受的酷刑,以及他们获释出狱后在社会上遭遇的种种困难。第二部分,我要谈谈西藏目前的局势。

我的名字是阿旺桑珠,出生在西藏首都拉萨。我是一名前西藏政治犯,既不是西藏历史学者或专家,也不是一个在政治上很有头脑的人。但我的父母自小教育我,要做一个勇敢的人。亲眼目睹了中国政府的暴行,我不能坐视不理。

因此,我和另外几个人一起举行和平抗议。高喊着“西藏独立”、 “达赖喇嘛万岁。”不到两分钟,中国武警赶到,并开始殴打我们。然后像装行李一样,把我们投入警用面包车里,带到了看守所。从这一天起,多年拳脚相加的日子就开始了。

判 决前的一个月,我们几乎天天挨打。打人的器械有铁棍、水管、蘸了水的竹条和木棍。他们还把我们的双手绑在身后,然后朝上拉,绑到天花板上——这样的疼痛简 直无法忍受。感觉双臂好像要从身体上撕裂下来。他们对我们使用各种各样的酷刑。拳打、脚踢、打耳光等都是小菜一碟,平常得我都不愿把它们列进酷刑的名目里 头。

我记忆中最清楚的有这么一件事。有一天,中国官员带来了一件非常奇怪的工具。看起来像家里的电话,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用作酷刑的电棒。 这位当官的问我:“你想给家里打电话吗?”我告诉他:“我家没有电话。”他说:“我可以让你家有电话。”说着,就把电棒塞进我嘴里,并打开开关。顿时,痛 得我难以忍受。这是我第一次被电棒折磨,那年我十三岁。

在监狱服刑期间,我一直受审讯、遭殴打、挨饿,还被关在禁闭室长达6个月。这仅仅是我受到的折磨中的一部分。其他囚犯的遭遇和我差不多。有人因为缺乏医疗照顾在死亡线上挣扎,有人被强迫劳动,还有人遭受各种酷刑折磨。

今 天,我想告诉大家,国际社会的支持对改善政治犯的境遇十分有效。以我个人的案子为例,我被判处23年监禁,多亏达赖喇嘛尊者的祝福,全世界政府和非政府组 织及个人——特别是来自美国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我实际服刑只有11年就获得了释放。今天,我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国家。由于国际社会的支持,与我的情况相 类似的前西藏政治犯:塔纳晋美桑波、阿旺曲培,以及平措尼珍等都获得了自由。

但是,西藏境内仍然有很多的政治犯,受着像我一样的折磨。甚至在服刑期满之后,政治犯也无法享受高墙外其他藏人所享有的那一点点自由。

例如,僧尼服刑期满,不能回原来的寺院;俗众服刑期满不能回原单位上班,甚至要找一份新工作都不可能。如果一位藏人雇主雇用或帮助前政治犯,他们就会因此受到审讯和惩罚。总之,即使重获自由,政治犯的生活仍然充满艰辛。

第二,如果让我概况今天的西藏境内人权状况,我会说是“每况愈下”。西藏被占领半个多世纪以来,大批的藏人被杀害,更多的人遭受最可怕的折磨,西藏的独特文化和宗教信仰遭到破坏,且正这种破坏还在不断进行。但即便如此,西藏精神仍然不屈不挠。

从 1959年3月10日起,西藏的和平抗争经历了诸多阶段,如1987年抗议活动、1988年抗议活动、1989年抗议活动等。2008年的抗议活动规模很 大,蔓延整个西藏高原,无可辩驳地向中国政府,向全世界显示出藏人对中共治藏政策的不屑。但遗憾的是,中国政府没有考虑到西藏人民的意志,而是用暴力镇压 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藏人经历了巨大的磨难,但是他们也明白无误地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坚定和勇敢。

目前,西藏内地藏人和流亡藏人,发起了一场新的运动——把自己的宝贵生命付诸烈火,作为对自由的献祭。西藏人为了自由和正义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他们坚信,勇于维护和平和真理,终将获得世界的支持——因此,他们以非暴力的方式追求自己的真理。

截至目前,许多藏人失去了生命,更多的藏人在监狱中遭受酷刑。将来也会有许多的藏人失去生命,更多的藏人遭受牢狱之灾。这场灾难会继续下去,直到幸福的太阳在西藏升起。

每 当我听到有关藏人自焚的消息,我心里就充满悲痛。每当我听到藏人被判刑的消息,无论是5年、10年、15年或无期徒刑,我就会记起我自己在监狱里度过的艰 难岁月,我能想象到他们将会面临多少苦难,想到这里我感到非常伤心。我总是祈祷,没有一个人,不管是藏人或是其他任何人,不管在这个世界上的任何地方,受 到像我曾经受到的那样的折磨,祈祷再不要有任何一个人去自焚。

我相信,您的鼎力支持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我想请您呼吁释放班禅喇嘛和所有西藏政治犯,并帮助他们通过获释后的艰辛。

西藏问题只能在政治问题获得解决之后能得到解决。政治问题解决了,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所以,为了不辜负藏人用血泪表达的希望,我想再次向您呼吁,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使之在达赖喇嘛尊者倡导的中间道路上真正起步。

谢谢你们,

阿旺桑珠
2012年6月8日

──《观察》首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