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藏人自焚会导致西藏佛教徒之春吗?

法广

美 国新闻网站《赫芬顿邮报》7月9日发表了纽约纪录片导演约翰•哈尔彭和纽约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兼职新闻教授玛丽亚•斯利娃合作撰写的《藏人自焚:悲剧还是 转折?》一文,认为“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曾试图消灭藏人的宗教、身份认同和文化,现在的藏人自焚则提醒世人西藏正走向死亡”。

中国境内长达三年多的藏人自焚浪潮,没有软化北京强硬的对藏政策,却使国际社会由麻木不仁走向觉醒,国际机构正提升对藏人自由事业的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外藏人争取自由运动和境内藏人自焚的合力,是否会导致西藏佛教徒之春的到来?

2009年2月27日至今,已有四十多名藏人自焚,三十多人死亡,北京除了一味地指责海外藏人煽动,更采取铁腕手段强力镇压境内藏人,如新上任的中 共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就要求“在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上听不到达赖的声音、看不到达赖的形象”。重重铁幕正包围着西藏,欧洲议会人权委员会副 主席安芮琪娜表示,在关键时刻要提升对藏人争取基本人权斗争的支持。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员皮莱(Navi Pillay)和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都承诺要对中国在西藏的暴行进行调查。7月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年度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对中国等具有严重 侵犯人权、暴行、种族灭绝和酷刑记录的国家展开调查,人权委员会希望中国允许其调查专员入境,现在正等待中国的答复。

今年2月21日至3月22日,一僧三俗四名藏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针对中国政府的暴行绝食抗议,引来好莱坞明星理查基尔到场支持。约翰•哈尔彭曾分 析在联合国绝食的藏人心理动机,及自焚现象导致的对“西藏佛教徒春天”的渴望。他的分析包括什么时候宗教会变成政治,什么时候一国政策会导致国际人道主义 行动和干预行为。

在藏人绝食抗议期间的3-12西藏抗暴纪念日,六千名藏人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外抗议,另有一些活动席卷了美国其他城市、印度和加拿大等地,无数的 电话和信函涌进了纽约和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机构办公室。人数只有20万的海外藏人从事着一项从超级大国中国手中挽救藏文化的国际运动,运动的接力棒已经由 去年从政治上退休的达赖喇嘛正式转交给了普通藏人。

文章分析了驱使藏人点燃自己身上火焰的内在因素,探究自焚究竟是出于藏人所说的沮丧、绝望和反抗,还是如中国政府所指责的是由政客煽动。认为藏人自 焚故事的核心是文化激进主义,由族群独立发起的非政府力量挑战着对新闻自由的压制,冲击着对集会、游行、公民自由和公民权利的禁锢。同时自焚藏人也留下了 一个神秘和微妙的宗教问题,佛教如何看待自杀,当一个人的宗教自由被剥夺,他因绝望和反抗而自焚,他的利他主义和慈悲能否使自焚被视为崇高行为?作者并没 有给出答案,但相信无论对自焚的判断是好是坏,无论结论是神圣或亵渎,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中国的对藏政策越来越不人道,越来越强悍。

西藏的最新困境是两位作者的着力点,在达赖喇嘛77岁生日之际,中国政府正计划建设一系列大型水坝,把西藏境内原来惠及南亚印度和孟加拉十数亿人口的三条大河的河水引向中国内地的重要城市。这对喜马拉雅山脉早已加速融化的冰川,对藏民的游牧生活及野生动物都是致命的打击。

文章呼吁“西藏的未来、西藏人民和西藏文化正面临灭绝”,21世纪的人类及技术能否阻止中国对西藏人权和环境的破坏?

(来源:法广,2012-07-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