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土地之上 我要歌唱村庄




作者:热巴·格绒泽仁

              1

达格河从高处的雪山奔来
如雪的浪花在阳光里舞蹈
亚金村庄的青稞和麦子
缠绕着乳白色的藏房
果木的芬芳
和那佛龛上缥缈的檀香
在多年后远离故乡的远方
也夜夜萦绕在我的梦中

埋葬父亲的那座小山啊
儿时我们在那里捡拾牛粪和枯树枝
春天在那里摘吃野生的
全身长满了刺耙的黑蓝果
虽然刺耙扎破了双手
口中却也吃到了如蜜的野果

达格河和硕曲河交汇的狭长河谷
是逃学的孩子们撒野的天堂
凫水 打架 捉小鱼
在地里偷苞谷烤了吃 ……

啊 那逝去的时光恍惚就在眼下
村庄的呼吸
村庄的容颜
在骏马般飞逝的岁月之后
竟如族人宿命般的共同面临
被撕裂与阉割的现实

             2

像一只待宰的山羊
即便有万般的不情愿
终究无力抵抗贪婪的强权

叽里呱啦说着陌生语言的掠夺者
用他们屁股冒着黑烟
响声像猪叫一般的钻探机
掏空了神山的心脏
他们筑起魔鬼脸孔般的大坝
截断了古老的河流
像雪山一样年老的森林被剃光了头
头发剃光了还能长出来
有灵的森林却不再归来

如意宝树一样千万年来
滋养我们的土地 信仰
母语 传统
像烈日与风雨中飘摇的幡旗
日渐褪色  碎裂  消蚀  寂灭

哦村庄啊我的亚金村庄
掠夺者对我说:
“如今,地不是你们的地
天不是你们的天”
一切皆空的修佛者对我说:
“摒弃故乡就是佛子行”

啊  作为鲜活土地上的歌者
请原谅我无法谄媚——
这强权与貌似高尚的言论
我要歌唱
土地与我共同的欢乐和忧伤
我要歌唱
村庄与我共同的伤痕和渴望

2012.7.20

(转自:热巴的空间http://user.qzone.qq.com/1609345830/infocenter#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