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敘利亞屠殺與西藏屠殺

余杰

敘利亞阿薩德政權繼續屠殺反抗民眾,中俄兩國卻動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特權,否決了聯合國關於敘利亞問題的決議。

中俄兩國的冷血與無賴,讓世界輿論為之憤怒。美國駐紮聯合國代表罕見地稱這一舉動為“噁心”,譴責兩國要為敘利亞愈演愈烈的流血事件負責。而剛剛從卡扎菲的統治下解放出來的利比亞人民,早已對中共一貫支持卡扎菲怒火中燒,看到中共又與阿薩德狼狽為奸,忍無可忍之下,終於發出大聲的吶喊。他們自發來到中國使館門口抗議,中共外交人員在這一群“弒君”的“暴民”面前驚慌失措。

“六四”之後二十多年來,北京當局的民族主義宣傳,蠱惑了不少民眾的心靈。但這一次,中國的網友們再也不願“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了。他們紛紛質疑說:所謂“堅決反對使用武力解決敘利亞問題”,即堅決支持敘利亞當局使用武力解決敘利亞人民。一邊“堅決反對在國際事務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一邊“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

”解決台灣問題,這就是傳說中的“一國兩制”?

中共的邏輯就是:執政當局可以肆意對手無寸鐵的民眾動武,那不是屠殺,那是“平息反革命暴亂”;而民眾只能手無寸鐵地引頸就戮,對於奴隸來說,主人殺你,也是愛的一種表達方式。這也是希特勒、斯大林、波爾布特、薩達姆、卡扎菲、金正日們的邏輯。他們跟中共享有“共同的 價值觀”。

中共在敘利亞問題上的表態,清晰地表明了“外交是內政的延續”這一鐵律。從毛澤東時代的屠殺,到“六四”屠殺,再到正在進行之中的西藏屠殺,屠殺在中國是一種常態。

許多中國民眾看到敘利亞的血腥畫面,慶幸地說:“幸好我不是敘利亞人。”但是,他們卻有意無意地迴避中共半個多世紀以來對藏人的屠殺。中國人信奉民族主義,反對殖民主義;偏偏不允許藏人擁有民族主義,而強迫藏人接受殖民主義。這樣的做法,難道符合“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古訓嗎?

自焚的藏人,被槍殺的藏人,難道就不是人嗎?當我看到他們自焚的畫面的時候,彷彿我的身體也在燃燒,在發出焦糊的味道;當我看到他們被槍殺的屍體的時候,彷彿我的身體上也有彈孔,在汩汩地流淌鮮血。

然而,大部分的中國人假裝什麼也沒有看見,什麼也沒有聽到。西藏對他們來說,是世外桃源,是香格里拉,是小資尋找艷遇的地方,是東方神秘主義的伊甸園。西藏的苦難統統都被過濾掉了。

拉薩的屠殺離北京的屠殺有多遠?北京的屠殺又離敘利亞的屠殺有多遠?其距離並非地理意義上的數千公里。中共黨魁胡錦濤正是靠著屠殺藏人的功績,而成為中南海的主人。所以,對於生活在暴政之下的民眾而言:屠殺,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原載作者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