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中國在西藏自治區全面緊迫盯人



【圖伯特/2013.06.23/中國在西藏自治區每個村都派駐間諜,全面緊迫盯人】

台灣懸鉤子譯


週日泰晤士報遠東記者麥可‧薛立登(Michael Sheridan)報導/今年年初,一個由中共幹部所組成的隊伍,來到拉薩市外圍一個小村子裏,每一個年滿十歲的小孩都是他們問問題的對象,幹部們問他們,他們否知道達賴喇嘛。這不是個單純的問題。

一位村民說:「如果小孩說:『我知道』,他們就會繼續追問:他們從什麼地方得知道達賴喇嘛的事,誰告訴他們的,等等。」很快地,該村就風聲鶴唳,人人自危。

中國政府已經針對圖伯特展開全面緊迫盯人的計畫:派出幹部組成的工作小組,總共五千組,到每一個圖伯特村莊蹲點,監視所有的居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並建立維穩軍警隊伍。

中國政府的壓迫行為,上週首度由人權觀察組織的一份報告中批露。

結果,住在著名佛教聖地扎葉巴石窟附近的達孜縣兩萬三千名居民,必須忍受除了北朝鮮以外,全世界所僅見,最為緊迫盯人的電子與人工監督系統。

村民告訴人權觀察組織:「某些工作組緊盯著孩子的日常生活,跟到學校去,跟他們玩,聽他們講些什麼,找出影響他們的最大因素是什麼。」他又說:「現在連你自己的孩子都可能讓你惹上麻煩。」

說服小孩背叛父母──或者以欺騙的手段讓他們這麼做──是中共統治西藏的手段中,行之有年的一種辦法。

幹部還訊問每一個村民,為每個人都建立起一個詳細的檔案,然後把居民分成三類:想要發家致富、安靜過日子的是一類;暗中向達賴喇嘛祈禱但不惹事的是第二類;第三類是「不相信黨跟祖國」的人。

對第三種人的懲罰是非常迅速的。光光在達孜縣就有135人被帶到政府大樓裏面關押,經歷整整四十五天密集式、毛主義式的「再教育」。

另外,中國的官方媒體也報導,西藏的兩百七十六萬電話用戶以及一百四十七萬網路用戶已經完成真實身份登記,完全的監控系統已經完成。

新華社在報導中引述西藏自治區通訊管理局副局長尼瑪多吉的話,表示如此一來將可「遏止有害訊息的傳播」。

同一天,新華社也登出一篇義憤填膺的評論,針對史諾登爆料美國國安局對民眾的電話與網路通訊進行大規模監視計畫,怒指美國「偽善」。

現在,無所不在的監控已成為西藏自治區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了。官方的報導顯示,這項官方所主導的運動是從2011年10月10日開始,以「惠民生」為幌子 (譯按:中國的正式名稱叫做:「創先爭優、強基礎、惠民生」運動),即將在西藏自治區所有的村子展開為期三年的運動。

去年,中國當局派出兩萬一千名幹部組成的工作隊,每隊由四人或以上人數組成,到西藏自治區5451個村莊「工作」,每年將花費14.8億人民幣。

僧人與村民都被工作隊找去進行強迫式的「愛國主義教育」,並以「譴責達賴集團」為主要目的。

高達九萬幅毛澤東的肖像,數不清的五星旗以及寫著口號的布條,掛滿寺院、學校,學童也被集合起來高唱「紅歌」。

在鄉下地區的鎮壓只是計畫的一部份而已。城鎮更受到全面的監視、巡邏。每個寺院都有幹部駐點。中國也正在改變博族生活的方式:根據國家媒體報導,政府已安排數百萬人移居至新村落定居,不論是否願意。



這似乎是中國自1959年達賴喇嘛逃出圖伯特以來,最有決心、最為全面,企圖消滅西藏自治區人民對達賴喇嘛的支持的作法。

在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上任以後,這種壓迫性的治藏手法似乎正在加速進行之中:2月14日負責少數民族政策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批示,「必須堅決粉碎」十四世達賴集團的分裂破壞活動。

中國官員們現在正在以愛國教育對年輕人洗腦,以未雨綢繆,準備達賴喇嘛去世的時刻──根據官方的統計,已有兩萬七千名年輕學生參加反宗教的集會。

被認為忠黨愛國的年輕藏人,就會被收編到由平民組成的「護村聯防隊」,並分配制服、頭盔、警棍、無線電發報機、鋼管。他們的任務,是模仿2008年以來全中國各地都在實施的鄰里「維穩」措施,在地方進行巡邏。

然而中共雖然花了這麼多錢,費了這麼大力,依然沒有贏得圖伯特民心的跡象。

6月11日,三十多歲的女尼旺青卓瑪成為第120位抗議中國文化與宗教政策而引火自焚的博巴。

據說,之前她靈修了四個月,最後在有三千僧人聚集辯經的甘孜道孚寺附近自焚。

根據西藏民主人權中心的新聞稿,警察介入把她強行帶走,並且逮捕了一個試圖撲滅火焰的男子。她在六月十四日過世。

上個月,該中心也宣布兩位歌手,22歲的白馬赤列、32歲的恰多因為一張音樂光碟《未癒合的傷口》裏面錄有關於自焚與達賴喇嘛的歌曲,而被處以兩年有期徒刑。

倫敦的中國大使館對本報的評論邀請並未予以回應。

本文來源:http://www.thesundaytimes.co.uk/sto/news/world_news/Asia/article1277567.ece

相關連結:

西藏率先实现电话、互联网用户真实身份登记全覆盖

http://news.xinhuanet.com/2013-06/19/c_116202115.htm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俞正声、郭声琨重要批示 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以优异成绩迎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http://www.xzali.gov.cn/xzsw/2769.jhtml

西藏每年投14.8億安排2萬餘幹部進駐5451個村

http://dailynews.sina.com/bg/chn/chnpolitics/sinacn/20120309/05493214844.html

(2013/06/24 发表)

http://blog.boxun.com/hero/201306/dongsai/13_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