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拉薩「網格化 —— 北京專家設下天羅地網、銅牆鐵壁


作者:經濟學人
译者: 台灣懸鉤子

北京來的數十位援藏幹部正要結束三年借調拉薩的任期,準備回中國,他們的工作將在七月上旬由中國新調來的另一批人接手。這一群即將調回北京的幹部之中,郅海杰很可能在黨論功行賞時獲得誇獎,因為他在拉薩建立了一套新的監視系統。

這個系統在2012年4月建立在拉薩的城關區,也是郅海杰擔任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區長的拉薩區域。這套系統被中國官方稱呼為「網格化社會管理」。它的主要 目標之一,是利用網格工作人員搜集資訊,好讓官員更輕鬆地測知是否有人想要惹麻煩。拉薩的城關區涵蓋了拉薩市的大部份區域,以及外圍的一些鄉區,已經被劃 作175個網格。網格的面積故意設計得很小,以利收集詳細、即時的資訊。幹嘛這麼麻煩?拉薩市已經到處都是維穩部隊走來走去,監視攝影機也到處都是。即使 在網格系統尚未設立之前,任何高舉抗議旗幟的人,都會在幾秒之內就被警察抓走。(其實在2008年的暴動以後,因為警力大增,這樣的抗議事件已經很少)。 然而這兩年抗議者開始用自焚的形式表達抗議,當局更加緊張。大約120起自焚事件中,只有兩起發生在拉薩,但是拉薩是圖伯特信仰的中心,此地發生任何不滿 當局的異議活動,都特別有震撼力。

去年在拉薩祖拉康(大昭寺)外面自焚的兩個人,就是網格系統專門想要監視追踪的對象。這兩個人都是從外地來到拉薩,據信在某家餐廳裏工作。這樣的外來民工 比起登記有案的拉薩居民更難掌控。根據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的說法,兩起自焚事件發生後,已有數百名外來的博族民工被驅逐出西藏自治區。

網格監督系統對郅海杰而言並不生殊。他曾經在北京的東城區擔任街道辦事處主任,也是早在2004年就開始實行這套方法的中國首善之區。去年他告訴《西藏日 報》,說北京東城區與拉薩城關區在維穩工作上有許多類似的地方。他並沒有說明兩個地區究竟如何相像,然而明顯的相似之處是東城區涵蓋了北京政治最敏感的地 區,包括天安門廣場。致海杰說城關區將會以東城的「先進經驗」為榜樣。2012年4月拉薩市市委副書記、市長多吉次珠特別到北京東城區參觀,以學習這套系 統是怎麼運作的。

東城區聲稱這套系統獲得大成功。東城區被劃成589網格(每一格中約有1500位永久居民,跟拉薩差不多),每一格的動態都顯現在東城區的街道辦公室的螢 幕上,這裏的資訊來自配備著智慧型手機的網格工作人員,他們把任何可疑的事情都拍下來,不管是倒下的路樹還是街頭抗議者,這些附有經緯座標的照片接著就會 被他們回傳到監控總部裏。東城區的口號是:「小事調解不出網格」,意思是問題在萌芽狀態就被會處理掉。北京東城與拉薩城關一樣,每一個網格大約配有六到七 位工作人員。東城區每個網格配備一個警員與一個消防員。拉薩則多一個宗教事務員。這些網格還有確保老人與病患得到照顧的功能。然而確保穩定是優先任務。

北京與拉薩的網格工作人員,還由穿著紅臂章的積極份子組成的巡邏隊幫忙,這些人早在網格系統建立以前就長期作當局的線人與告密者。人權觀察組織說,在拉 薩,這些人因為最近自焚事件頻傳,所以變得更積極,常常入侵民宅搜查達賴喇嘛的照片、或其他的異議跡象。配合網格制度的實施,西藏自治區政府還把家戶再分 組為五到十戶的單位(譯按:中國稱之為「聯戶」,美其名為「先進雙聯戶」,口號是「聯戶平安、聯戶增收」),指定一人作戶長,任務是擔任網格官員的連絡 人,或者在警察想要該聯戶中某些成員的資料時,配合提供。五月時,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說這些雙聯戶應該成為網格化管理的「最基本單位」,「以確保無盲 區」。

今年二月,負責涉藏事務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批示網格系統應該要擴展到其他地方,以形成維持穩定的「天羅地網、銅牆鐵壁」。北京希望拉薩所有的區域到 今年年底開始實施這套網格系統。近年來,中國還有許多其他的城市也設立了類似的網格社會管理計畫,然而人權團體表示,它們都比不上西藏自治區狂熱維穩的程 度。北京的研究人員在去年十二月的一個調查裏發現,拉薩居民是中國三十八個大城市裏面覺得最安全的。

http://www.economist.com/news/china/21579848-help-experts-beijing-tibet-tightens-its-systems-surveillance-grid-locked
—— 原载: 《經濟學人》2013.06.20
本站刊登日期: Monday, June 24, 2013
关键词: 拉薩 網格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