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中共在西藏開展的掃黑除惡與抓特務

標籤連結:  ,  ,  ,  , 


【評論】中共在西藏開展的掃黑除惡與抓特務

年初中共宣布要在全國內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不久西藏自治區為首的西藏各地方政府發布所謂的「舉報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線索的通告」。最近,各地方政府再次發布「舉報獎勵」的通知,舉報者最高可以獲得十萬元人民幣的獎金。隨後,公安部開通「網上舉報受理平台」舉報屬實予以獎勵。一場抓特務的運動再次掀起,並鼓勵大眾參與其中。
特別在西藏各地方政府大力鼓勵民眾參與「舉報」、「黑惡勢力」和「間諜」,而中共所謂「黑惡勢力」和「間諜」在法律上是非常模糊的概念,或者根本沒有界定,任意按中央或者地方發布的《通知》為依據,因此,嚴重侵犯人權,甚至違犯中共自己的法律。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運動在西藏如同中共的歷次政治運動,在整個西藏社會中,製造的恐懼和不安。本月中共公安部開通「國安部開通網上舉報受理平台」,中共的「抓特務」又在國家宣傳機器和高額懸賞來敦促民眾參與其有目的的政治打擊運動。
今年一月十一日,中共發出所謂的《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之後,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特別是中國知識分子律師和西藏人士的關注和擔憂。因為,這一運動其性質與中共之前的所謂的「嚴打」,和薄熙來之前在重慶的「打黑除惡」運動一樣,將嚴重踐踏人權、會出現大量的冤案、錯案和打擊政治異議分子,以及批評中共政策者遭受打擊無法避免。二月二日,中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關於依法嚴厲打擊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的通告,並稱「掃黑除惡是一場人民戰爭,必須依靠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
上述兩條《通知》發出之後的二月九日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河南警方已經抓獲涉黑犯罪嫌疑人一千四百八十一人,陝西一千四百二十六人,雲南一千零二十九人,浙江一千二百餘人,河北三百廿九人,山東打掉涉黑涉惡團夥五百九十七個。」更讓人吃驚的消息是:「山東全省檢察長會議透露,『今年內,每個基層檢察院至少要辦理一起涉嫌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或惡勢力犯罪集團案件,完不成的基層檢察院年終考核一票否決。』」假案、冤案、錯案溫床已經形成,因為,「打黑除惡」已經與地方政府或者地方法院檢察院等利益掛鉤,這就是最危險之處。
西藏各地方政府也不落伍,二月七日,西藏自治區公安廳發布的《關於舉報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線索的通告》廿二條「舉報內容」、二月八日,拉薩市公安局發布了《關於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告》十五條舉報內容,宣布:「集中力量,重拳出擊,重點打擊以下涉黑涉惡違法犯罪人員和團夥。」隨之有青海省也發布了有關實施「掃黑打惡」運動的相關通知和舉報通告。
從西藏自治區到青海省發出的有關「除黑打惡」舉報等內容看,打擊對象非常廣泛,侵犯人權、錯案、冤案和假案大開綠燈。如西藏自治區公安廳發布的《通告》第二、五、六條均與「達賴集團」有關。第三、九、十條與宗教有關。第四條與非政府組織、中間道路(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有關解決西藏問題提出的原則。)「反動思想」和母語保護的「狹隘的民族主義」有關。青海省發布的相關通知中包括懸掛達賴喇嘛照片、環境保護、文化保護等等是「除黑打惡」的對象。
相應中央政府的「通知」西藏各地成立了「掃黑除惡」辦公室落實工作並鼓勵和號召人民群眾的「舉報」。西藏那曲縣三月十三日頒布的「掃黑除惡」辦公室發布的《舉報獎勵條例》共有廿三條,最高獎賞為十萬人民幣。青海省三月一日發布的獎勵金額是五千至五萬。另外,最近中共推出並實施《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並在四月十五日國家安全部開通互聯網舉報受理平台,其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因此,也有媒體稱:「抓特務再度在中國時髦」。中共最擅長利用「抓特務」來打擊政治對手、異議人士和反對者,對此,社會各界非常關注和擔憂。
總之,中共政府在西藏等地開展的「掃黑除惡」運動和在線舉報間諜的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受理平台等等,在用詞上有所區別之外實際上就是中共的「抓特務」運動,根據過去的經驗這樣的運動將會造成很多假案、錯案和冤案,各地的人權狀況將隨之更加糟糕,在西藏更是如此,而且,在西藏將成為政治打壓、打擊良心犯和異議人士,以及西藏知識分子的運動。更嚴重的是加大西藏社會的嚴重分化,對西藏民族的團結和社會和諧將造成嚴重的衝擊。
__________
撰文:桑傑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