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中共大外宣新攻势

作者: 桑杰嘉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5/28/2018           

中共对图伯特境内实施打压和严格监控的同时,对国际社会展开新的大外宣攻势。上月图伯特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驻美国办事处代表在加拿大众议院相关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不久,本月中共派遣的一个由图伯特人组成的代表团既“人大西藏代表团”也在加拿大众院外交与国际发展委员会介绍图伯特的现况以及接受议员质询。流亡图伯特人在各国议会或者政府听证会上作证和介绍图伯特问题几乎每年都会有,但是,中共派遣图伯特人代表团到西方国家议会进行接受质询有关图伯特问题的还是比较罕见。因为,一,中共需要掩掩遮遮图伯特境内的很多问题,特别是糟糕的人权问题,二,中共对图伯特人党员干部、高官等一直不太放心,特别是派遣到国外进行宣传图伯特时谨慎万千。不过最近的动作可以看出中共的大外宣,特别是图伯特问题的外宣攻势再跨一步,值得研究和关注。
 据图伯特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官方网站报道:“423日,藏人行政中央驻华盛顿办事处代表欧珠次仁在加拿大众议院全球事务和国际发展常设委员会听证会上作证。”并说“代表欧珠次仁谈到了自2009年至今,西藏境内发生的152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当局拆除西藏著名佛学中心—拉荣五明佛学院和亚青佛学院,以及监禁西藏母语维权者扎西文色等,严重侵犯西藏的人权问题。
 欧珠次仁还指出西藏境内每天都发生经济边缘化、文化同化和环境破坏等问题。因此,他敦促加拿大政府帮助藏人行政中央保护西藏语言文化、宗教和藏人身份。
”该网站还说,欧珠次仁还通过视频听证会。并呼吁支持 “中间道路”。
 据新华社报道,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率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56日至9日访问了加拿大,众院外交与国际发展委员会会谈。外媒报道:“中共人大西藏代表团参访加拿大国会,并在外交事务及国际发展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加拿大国会议员向中共人大西藏代表团质问有关第十一世班禅喇嘛失踪、西藏母语保护者扎西文色,以及中藏恢复和谈等问题上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对话。”
 58日,由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拉萨市市委书记白玛旺堆领队的代表团访问加拿大,并在加拿大众院外交与国际发展委员会接受质询。该代表团成员还包括: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市委副书记兼市长普布顿珠、自治区人大代表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多杰次仁、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政协副主席和扎囊县明珠林寺副主任阿旺丹增等。加拿大国会议员提问之前白玛旺堆介绍了图伯特的情况,其内容完全在宣读中共图伯特《白皮书》,介绍结束后各位议员进行了提问,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在网上进行了直播。虽然,多位议员的问题非常尖锐,如:第十一世班禅喇嘛根敦确吉尼玛同家人被中共劫持;西藏母语保护者扎西文色被捕入狱;还有中间道路和图伯特和中国的谈判,以及加拿大官员和国际调查组织无法访问西藏等问题。中共媒体称:代表团“对方关心的问题解疑释惑”。除此之外没有更详细和深入报道在加拿大众议院质询情况。
 当然,白玛旺堆依靠中共最擅长的黑厚学应付所有的问题,回答纯粹是狡辩、无赖和撒谎,因此,议员们多次重复提了同一个问题,但白玛旺堆的回答仍然是“一贯的”。而且,非常明显其他成员是摆设品,一个多小时中一言未发。
 在过去中共派遣的所谓图伯特人专家、学者、宗教人士或中共官员,主要在各研究机构、大学、与中共关系密切的组织和人士进行“交流”。主要任务是宣传中共在图伯特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图伯特人民享受“幸福美满”生活的情况,作为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每年在各国开展各种活动。但是,今年在加拿大众议院接受质询,这已经清楚地说明中共有关图伯特问题的外宣攻势在进一步加强,已经开始在支持图伯特问题较强的国家展开高层次外宣攻势。不管在质询中是否回答了提出的问题,或者在讲述的图伯特情况与现实的图伯特有多远,中共派遣图伯特人代表团其开始进入加拿大国会发表自己的观点展开宣传攻势本身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宣传效果,这就是中共大外宣的目的之一,也是中共派遣这一图伯特人代表团的真正目的。
 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发布最新报告揭露了中共有关图伯特问题大外宣策略, “中共将图伯特人锁在图伯特境内,将国际观察员拒在图伯特之外,与此同时不断安排官方的代表团前往世界各地,讲述‘中国图伯特’的故事。”
 该听证会之后,据西藏之声报道:“加拿大西藏委员会在推特上指出,“中共西藏代表团”访问加拿大,其真实目的是为了给外界制造假象——藏人有执政权利,而且这些藏人官员能够代表全体藏人。但是,如果国际社会相信这些人真的是在为藏人发声,那将是一个悲剧。”也有当时参与质询的加拿大议会议员后来表示他们对代表团的回答感到失望和不满。
 总之,随着中共日益在国际舞台上显示强硬姿态,以及世界各国依赖中国巨大的经济市场的优势,中共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动作不断之际。中共的大外宣策略也随着以上步调在得寸进尺的加大攻势,特别在图伯特问题上中共进一步显示强硬政策的同时也在各国高层开始展开外宣攻势。这一变化对图伯特流亡政府和流亡图伯特人,以及声援图伯特组织等来说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关注的问题。中共在图伯特问题上开始从之前的防守向主动攻击推进,从之前的各国高等学府、研究结构、友好组织,以及华人社区向各国国会转变,而且,从闭门会谈开始全球直播等在传达一个强硬的信息,需要各界重视。

2018/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