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臨「敏感期」,中共又再禁外國人入藏


桑傑嘉


天亚社

標籤連結:  ,  ,  ,  ,  ,  , 


14 March 2019
【評論】臨「敏感期」,中共又再禁外國人入藏
拉薩街頭具「西藏特色」的監控攝像頭。[圖片來源:唯色博客]

三月,對中共來說,是一個非常敏感的日子。
在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在西藏首都拉薩發生大規模的抗暴起義運動,西藏人民起來反抗中共的暴政,結果中共進行血腥鎮壓,最終導致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以及數萬藏人陸續流亡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等國家。
自此,中共對西藏實施極權殖民統治,同時爆發藏人一波又一波的抗議運動。而西藏流亡政府法定三月十日為西藏起義抗暴紀念日。
今年,正是西藏政府以及藏人流亡國外六十周年,正好是一個甲子。
在三月這特別時期,世界各地流亡的藏人和支援西藏的組織,都舉行各類紀念活動,同時要求還西藏自由。而中共方面草木皆兵,高度戒備,監控藏人的力度提升至最高的狀態。
中共在這個觸動他們神經的敏感期所投放的維隱力量,更是不容忽視。從中共各駐村、駐寺的幹部,到公安、特警、武警、便衣警察、網絡監控等,統統都上陣嚴防外,中共還是不放心。
據媒體已證實,「去年底,西藏旅遊局已向業者下發通知,今年一月三十日至四月一日期間,不為外國遊客辦理入藏許可證。旅遊業者還提醒遊客推遲或提前旅藏的計劃」,並強調「自從二零零八年三月十四日以來,這已經成為了正常年度關閉」。
其實,每逢三月,中共「以正常年度關閉」為由,嚴禁外地人進西藏已成為慣例;只是今年是中共血腥鎮壓西藏六十周年,故把所謂的「正常年度關閉」足足延長多兩星期,連外交官員都被禁止進入西藏。中共似乎要把西藏關閉得牢牢的。
中共的西藏黨團書記吳英傑於三月六日為這「正常年度關閉期」辯護:「考慮到(西藏)特殊的地理和氣候條件,我們對進入西藏的外國人依法採取一系列規定。」
那到底中共為何要禁止外國人進西藏?理由很簡單,因為中共在西藏的暴政是見不得人的。
大家只要翻查一下舊記錄就可以看到在這敏感期裡,拉薩、青海,以及鄰省四川的甘孜和阿壩等地,街道巷口、政府部門外,尤其是隆務寺等各寺院附近,都是荷槍實彈的軍警。便衣警察更是隨處可見;很多警察手持槍彈,還帶着滅火器,不分晝夜巡邏。
軍警更會闖入旅館、茶館和飯館,對每個人進行搜查和登記;並會盤問那些被懷疑藏有「可疑物件」的藏人。連對外的通訊,包括電話和網絡等,全被封閉。想要跟外界聯絡?想也不要想了。
有人慨嘆說:在西藏首都拉薩,中共已做到「零距離」監控;每十五米,便有警務站,好讓整個拉薩的警務監控形成了「三分鐘警務圈」。
也有說,在拉薩,「如果五十米看不到JC(警察),說明你不是在拉薩;如果你抬頭看不到監控攝像頭,說明你不在拉薩」。
這樣一個猶如露天大監獄的西藏,中共是不會開放給外國人隨意遊覽的,因為他們害怕外國人看到中共如何監控和鎮壓藏人的情況。事實上,若外國遊客看到的是粉飾太平後的西藏,他們也不會有機會知道實況,聽不到藏民的真正心聲。
中共極權殖民統治西藏六十年,至今仍是用極權鎮壓手法對待西藏和西藏人民,也反映出中共的極權統治從沒得人心。
__________
撰文:桑傑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https://china.ucanews.com/2019/03/14/%E3%80%90%E8%A9%95%E8%AB%96%E3%80%91%E8%87%A8%E3%80%8C%E6%95%8F%E6%84%9F%E6%9C%9F%E3%80%8D%EF%BC%8C%E4%B8%AD%E5%85%B1%E5%8F%88%E5%86%8D%E7%A6%81%E5%A4%96%E5%9C%8B%E4%BA%BA%E5%85%A5%E8%97%8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