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中国打击西藏民间维权人士9名藏人遭重判

开庭现场
2019年4月10日至14日,中国政府在西藏安多热贡(同仁)县对9名藏人判处3年至7年不等的徒刑,引起西藏社会的关注。中国媒体称这是“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同仁县人民法院办理的首起恶势力犯罪案件。”这是中国政府自2018年三月实施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名打击藏人的最新公开的案件,涉案人员之多,且遭重判。但是,从起诉到判刑,以及从西藏境内传出的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政府以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维护村民利益的民间维权力量,其中涉及政府抢占土地等诸多问题。

据同仁县法院消息:“2019年4月10日至14日,同仁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以被告人斗某等九人为主要成员的“看郭瓦”非法组织犯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九名被告人三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法院的信息结合其他消息来源,9名藏人分别是:更登索巴、青桑、完德多吉、扎西才让、索南加、斗杰、夏吾才让、卡先加和周本才让。

西藏人权组织和人权研究者从去年开始关注这一案件,2018年7月13日,同仁县公安局行刑事拘留了西藏安多热贡县霍尔加村藏人斗某等9名。8月14日同仁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当时中国官媒的说法是:“本着“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对全县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事情进行全面排查发现,辖区霍尔加村有24人组成的“看郭瓦”组织。

经审理查明,2017年2月21日,被告人斗某、更某某某、青某、完某某某、扎某某某、索某某、夏某某某、卡某某、周某某某为主要成员的 “看郭瓦”非法组织成立。”

全体村民和村委会的保证书
以上中国媒体提到的“看郭瓦”是西藏安多热贡地区普遍存在的“组织”,(事实上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组织)是由于村子集体需要组织或处理某些集体事务时有民众推举产生数人承担责任组织解决问题,一般都是村子里有公信力、有名望的人士被推举担当,而且是全体村民尊重这些人的任何决定,并坚决支持他们。这从该案提到的霍尔加村全体村民,以及村委会的《保证书》中得到证明。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称:““看郭瓦”或领导人是传统的西藏领导体系的一部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在社区中占有重要地位。”

中国官媒也称:“看郭瓦”翻译成汉语是“管理者”。在同仁县村镇普遍存在,针对村内民间组织活动而产生,保障某项活动的顺利实施,活动结束,“看郭瓦”组织自动解散。”

中国政府也承认该地区普遍存在“看郭瓦”,因此,也可以证明“看郭瓦”并非什么“非法组织”,当然中国媒体更是回避了“看郭瓦”是怎么产生的问题。由于西藏有着完全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因此,中国政府领导的村组织不一定承担村里的所有活动的组织,如宗教活动(中国政府禁止党员参加宗教活动)、文化活动,包括维护村民的利益等。在这样的现实面前西藏村子继承了传统的担负村子活动等的负责人,委托他们办理集体事务,这样就有了“看郭瓦”,而且,各地很普遍的社会现象。

那么,为什么霍尔加村“看郭瓦”成了非法组织?

中国官媒称:“同仁县隆务镇霍尔加村的“看郭瓦”组织成立于2017年2月21日,主要组成人员有24人,骨干分子斗某、更某、完某、扎某、卡某、青某六人,负责管理和召集组织,由索某、夏某、周某管理财物,目的是为了收回分别出租给本村村民周某、夏某、巴某个人开砖瓦厂的村集体土地---”

很清楚这个“看郭瓦”是为了收回出租给他人的村集体的土地而成立的。当时推选“看郭瓦”时有一份藏文写的《保证书》上面有村委会的公章,日期也是2017年2月21日,《保证书》的标题就是“退还三个砖瓦场厂地给村集体保证书”。

《保证书》指出,“按道理说,建造三座砖厂的土地属于霍尔加村集体。 2002年,他们多次请求村委会,让他们建造砖瓦场,声称这对人民和政府都有利。村委会每年1.6亿元的土地租赁金额进行了妥协和安置。”后来,“2011年,当地政府关闭砖厂实施环保政策。在接下来的七年里,工厂不再向村缴纳租金。然而,工厂关闭后工厂分别获得了60万,70万和80万元的补偿。从那以后,我们一直呼吁将社区土地归还给村委,但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村里的所有人,无论大小都呼吁归还社区土地。”因此,“村委经过与当地人民的多次讨论,任命24人“看郭瓦”,交换意见,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全体500名村民坚决支持“看郭瓦”,并且发生什么后果都有村委负责,村委选出的“看郭瓦”名单如下:

更登索巴、青桑、华克嘉、旦正、扎西次仁、多吉嘉、周先卡、完德多吉、周本次仁、卡先嘉、罗巴、当增嘉、夏吾次仁、次仁东主、索南嘉、曲佩、南拉嘉、斗杰、吉先嘉(每个名字上按有手印,其他名字无法辨认)”

之后,再次强调“全村五百人支持以上“看郭瓦”的所有决定,并是坚定的后盾,所有的后果将有村委会承担责任。”

最后部分另有这些人签名:(应该是村委会的成员)斗嘉、斗德嘉、罗奔措、卓玛、多吉旺杰、楞本扎西、吾建、嘉先次仁、卡嘉、周拉太、仁青多吉、多杰嘉、多吉次仁、确丹、多吉次仁。和霍尔加村委公章。2017年2月21日

霍尔加村为了收回被出租的三个砖瓦场厂地而推选“看郭瓦”24名成员。由于砖瓦场因国家环保关闭,但厂方不但多年缴纳出租费,而且还占有土地,因此,村民一致要求收回厂地,而且,全体村民和村委会保证支持“看郭瓦” 在为收回土地中任何决定和产生的后果负责。

中国官媒2018年11月以《黄南警方摧毁“看郭瓦”恶势力组织》为标题进行了报道,当时的报道中的一部分指控,在最新审判情况的信息中被删除了,值得注意。“同仁县建市撤县项目中,政府征用该村土地的测量亩数190亩,该亩数村两委认可,但“看郭瓦”组织拒不认可,并要求以他们测量的590亩为准。征地无法开展,项目停止不前,严重阻碍政府工作。”另外,强调了“把持基层政权”。在有关审判的消息中没有提到以上的土地纠纷。但是,也强调了“取代了应由村“两委”履行的职责,实际掌控了村“两委”,把持了基层政权。”

中国政府扫黑除恶在西藏打击对象“个别宗族宗教势力、老人组织、部落头人和“尕保”、 “看郭瓦”都是藏人社会中民众认可、尊重和推举出来为村民众持公道,具有一定威望和信任度的人。由于中共在县、乡、镇、村的官方组织都听从中共的指挥不断侵和剥夺犯民众的权利,因此,解决村民实际困难方面村民更信任“看郭瓦”,因为他们是村民的一分子,维护村民利益,所以,被民众推举负责解决问题、监督村干部。这是地方官员最不想看到的,而且也是最想斩草除根, 但一直找不到下手的机会,2018年地方官员终于有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把“尚方宝剑”。

有关“同仁县建市撤县项目中,政府征用该村土地的测量亩数190亩,该亩数村两委认可,但“看郭瓦”组织拒不认可,并要求以他们测量的590亩为准。”的问题,笔者在之前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非常明显政府在征用村民土地的亩数和“看郭瓦” 亩数相差400亩。谁最了解自己的土地?政府压低征用村民土地亩数,然后官商勾结出售、开发谁获利?损害谁的利益?退一万步,政府为什么不公开、光明正大地测量土地?很明显政府想把590亩地压缩到190亩敲诈村民,而村两委只能认可,但是,“看郭瓦”知道在欺骗所以进行维权抵制,截断了地方官员的巨大利益,因此,地方政府官员耿耿于怀借以“扫黑除恶”之名对“看郭瓦”成员进行报复,对他们的指控地方政府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果然,在最新有关审判“看郭瓦”9位藏人的消息中官媒果然删除了泄露蛛丝马迹真相的土地纠纷。

中国政府从2018年开始展开的“扫黑除恶”运动不需要任何法律依据,以中共中央的《通知》替代法律,地方官员任意打压和逮捕维权或批评政府的藏人,严重践踏藏人人权,同时也是严重违犯了中国自己的法律。如有关热贡“看郭瓦”案件,中国官媒称: “根据两高两部印发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及黄南州委、州政府两办下发的《黄南州打击整治黑恶宗族部落势力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专项活动实施意见》的规定,霍尔加“看郭瓦”组织被认定为恶势力组织---”并重判其成员。

中国地方政府对西藏热贡9名藏人判处3年至7年不等重刑的案件存在报复和打击西藏民间社会,官商勾结,政府非法侵占村民土地等严重的违法行为。

2019/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