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西藏佛教知識點滴

在家的人可以向別人灌頂嗎?

  對灌頂師的要求,在《時輪續》中說﹕“具足戒者為上。”但又說﹕“在家灌頂師,除無僧人的標誌(袈裟等)而外,一切戒行要求與比丘同。”這說明灌頂師 以受具足戒的僧人為上,但並沒有排除在家的法師。而且從密法傳承上看,印藏的很多歷代密法傳承師都是在家的“白衣”居士,有家室,但當灌頂師必須具備灌頂 的資格﹕一 .必須受過有關本尊的入壇灌頂,而且所受灌頂一定要純真的口耳相傳的法脈,否則無效;二 .向別人所灌的某一本尊的頂,必須是自己經過閉關修煉,並完成誦咒的數量和補缺燒食供;三 .必須是密戒戒行無瑕疵;四 .必須掌握灌頂的有關知識和儀軌,具備灌頂師的“雙十”條件。
  密宗灌頂是一項非常嚴肅的傳授密法活動,學問、戒行、密法修持缺一不可。合法的灌頂,對師徒都有法施和學法的功德,如果亂來,就會師徒兩敗俱傷,絕無好結果。因此亂傳法、亂灌頂會使雙方造惡業,墮金剛地獄,或受到護法神的嚴懲。

講經傳法的上師應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講經傳法的上師必須具備彌勒《莊嚴經》中說的十個條件﹕
  一 .具戒學;
  二 .具定學;
  三 .具慧學;
  四 .學識高於教學對象;
  五 .勤於二事(自己學修和利益眾生的事業);
  六 .博聞經論;
  七證悟法性真理;
  八 .善于演說;
  九 .富有慈悲心;
  十 .誨人不倦。其中具戒定慧學是指三學修證實踐經驗和德性行為,不是單指三學理論知識。以上十條歸納起來可概括為兩條,即精通佛法理論,思想品質優秀。若不具備這兩條,就沒有講授佛法的資格。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 120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