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藏人覲見尊者達賴喇嘛沒有罪

唯色

記得十一、二年前,我在西藏自治區文聯當《西藏文學》的編輯,有一天,已經去世的好友加央西熱悄悄告訴我,明天文聯領導要清查所有藏人的家,讓我趕緊去把佛龕裏供奉的嘉瓦仁波切(達賴喇嘛)法像藏起來。加央西熱是作家協會副主席,當然知道這次秘密的清查行動。文聯有七十多名幹部職工,藏漢各占一半,據悉只清查藏人而不去漢人家裏,領頭的是文聯副主席、著名作家馬麗華。

後來,我在一篇文章中寫過:這天下午,在我的單位宿舍裏,曾伴隨我多少時光的唐卡、供燈、小小佛龕裏的一尊泥塑的佛祖像,以及從印度帶來的嘉瓦仁波切法像 ——這些,全部,對于我來說是信仰的象征,也充滿藝術的美感,但此刻都得藏起來,因為他們明令禁止:不准在自己家裏擺放凡是與宗教有關的物品。而明天,他們就將挨家挨戶地清查,對,就是這個詞:清查!當我把唐卡和供燈、法像和佛龕,全都藏在紙箱裏的時候,不禁深感羞恥。于是第二天我早早出門,雖然屋裏已空,但我不願再受更大的屈辱。

前不久,因嘉瓦仁波切與中國境內的漢人知識分子進行網絡視頻對話,我非常幸運地,在視頻上覲見到嘉瓦仁波切,聆聽到他的開示,為此寫了《無護照的我見到了嘉瓦仁波切》,在自由亞洲的藏語節目中以多衛康三種方言廣播,美國之音的藏語電視節目也有介紹,聽說激起了很大的反響。

有藏人在網上說:“互聯網實現了沒有護照也可覲見的可能,給老爸講完這其中的故事後,他咬著餅子,老淚縱橫。”我也在深夜接到年輕藏人的電話,說是聞訊後激動哭泣,認為這是一個鼓勵。正如其意義並不僅僅在于我個人“索德欽波”(福報很大),我博客上的一個留言道出了沈重的現實:“眾所周知,有些同胞僅僅是因為說了一句公道話,藏有一張達賴喇嘛的照片就打入黑獄,甚至折磨致死。”就在最近,23歲的那曲藏人格桑諾丹,因被指控瀏覽境外網站、在QQ相冊中收藏達賴喇嘛的照片,被判刑兩年。

“人人生而自由……”,“人人有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權利……”——這是半個世紀前向全世界宣布的人權宣言中,最震撼人心和慰藉人心的兩句。但也是最如同夢呓的兩句。尤其在今天的西藏,我們從不知道我們還有可能聽聞這與人生在世息息相關的話語的權利。我們沒有這樣的權利。我們被迫聽聞最多的,如雷貫耳的,響徹晝夜的,都是不准,不准,不准!

那麼覲見嘉瓦仁波切,是不是就犯了生殺予奪的罪呢?與達賴喇嘛在視頻上對話的中國律師滕彪,在接受自由亞洲藏語部記者卓嘎啦的采訪時清楚地說:“對于藏人因為擁有達賴喇嘛的照片或者裝飾物就被抓捕、判刑,這是非常粗暴地踐踏宗教信仰自由和公民人權的做法。……與達賴喇嘛對話,無論是談話的內容是什麼,無論這種對話的形式是什麼,這顯然都是不違反任何法律的。 ”

所以我在文章中也寫了:“實際上,如今有不少中國各界人士見到過尊者,但他們並未因此而失去自由,既然都是這個國家的公民,藏人覲見尊者也不應有罪。”而這一點非常重要。所以我將這次在視頻上覲見尊者的消息公諸于世,既是以此告訴企圖控制我們身與心的強權者:藏人覲見尊者沒有罪!同時也想讓同胞們知道這一點,勇敢地付諸于行,包括以視頻的方式,讓流亡中的尊者回家,回到境內的子民當中,甚至也許有一天,尊者可以從視頻裏看見闊別已久的孜布達拉!

2011/1/19,北京

(本文為RFA自由亞洲藏語專題節目)

1 則留言:

  1. 一句话,西藏需要恢复自由,那是天理的显现 。中共需要瓦解,就像苏联解体一样一夜倒塌!那是天良的显现。

    要不然,这世界尚苟且偷生的颠倒是非扭曲事实的无良政权,即将遭受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天谴。作孽多端必自毙。中共算啥?无知的政府得要觉醒的民心给推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