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学者指藏族地区冲突正走巴勒斯坦化

rfa

2012-01-26

中国四川藏区接连发生警民冲突,开枪导致死亡事件,有法国学者认为,中国的民族问题,正走向巴勒斯坦化发展,而中国则会以暴力镇压方式,维持政权不受威胁。

就藏区发生大规模示威冲突的背景原因,法国汉学家候芷明表示,在中国,没有很多知识份子谈西藏问题,只有王力雄早已说过,中国的西藏和新疆问题在向巴勒斯坦化的发展,两个民族之间的仇恨没法安定下来。

她 也认为,现在的西藏就是这个情况,两个民族之间的仇恨,到了一个不可以安定下来的情况,很多汉人觉得莫名其妙,其实这个过程是漫长。从90年代末期,很多 藏民开始理解,中国政府对他们的态度不会明显改变,西藏人要求一个真正自治,他们要求西藏化、学西藏历史等,不能动西藏的文化,不要改变西藏人的本质,但 中国当局不愿听。

候芷明又指,2008年,四川藏区如阿坝县、甘孜县等,发生比较激烈的冲突,藏民已开始不谈自治,他们在谈独立,他们到 处在挂雪山狮子旗,因为有这种现象,中国政府很容易去镇压,他们指这是分裂主义、受达赖喇嘛影响等等。当时藏民以为全世界在看、全世界会有反应,向中国施 压,但是没有发生.全世界看到后,也没有什么改变。从这个时候开始,藏民愈来愈生气,并失去希望。他们发现,文化水平的提高、经济的发展,并没有让个人生 活更好。她认为,现在的恶劣现象,跟这个环境是有直接关系。而阿坝县格德寺的特色,是特别保护西藏宗教文化,在藏区有带领作用,该寺僧人自焚,令藏民觉 醒。

她说:他们(格德寺)在整个西藏地区有这种名誉,整个西藏人往他们那里看,看他们去自焚,就知道他们(藏民)的文化、他们的文明面临絶大的危险。

至于中国当局如何化解藏区目前的冲突,在法国的中国问题专家白夏则认为,主要问题在中国,它想不想解决。中国在西藏及藏区主要发展经济,他们认为给庞大的经费发展,便可以淡化民族矛盾。

白夏指,从另一角度来看,中共信奉列宁主义,它会分析力量对比,藏族是不是真正的威胁,答案是对它的政权没有什么威胁,可以用暴力来镇压解决,现在强调维稳,最重要是维持政权。

他说:她(中国)的策略就是这样,一方面发展经济,这样少数民族就满足。另一方面对那些民族分裂或民主运动,就是镇压,这种情况下,就不会威胁她的政权,对她来讲,最重要是维持政权。

被 问到长期镇压会否有效?白夏认为,从现实主义及力量对比来讲,不可以解决问题,但麻烦会缩小。对中国而言,这不是很严重的事情,只需要出动武警、部队。白 夏又指,如果中国真正想解决西藏问题,他们应跟达赖喇嘛谈判。但是中国不要这样做。他们也知道达赖喇嘛去世后,问题更难解决,但是现在没有一个领导人会带 头跟达赖喇嘛谈判,这个希望不大。

白夏又指,中国当局除了镇压民族分裂份子外,还在西藏制造既得利益集团,这个集团会替他们解决藏族问题,如果少数民族可以有经济发展的希望,中国认为他们就不会强调自己的民族特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