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事安全、民主和人权问题的美国国务次卿,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玛丽亚·奥特罗1月24号发表声明原文:

作为美国的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我严重关注有关中国西藏地区暴力事件的报导和当地持续加剧的紧张局势,这包括四川省保安部队向抗议者开枪、打死和打伤平民的报导。

在这些报导出现之前,本月早些时候发生了四名藏人自焚事件,这使得2011年3月以来据报自焚的藏人人数达到16名,他们多数是僧侣和前僧侣,还有两名尼姑。

美国政府已经向中国政府不断和直接地提出藏人自焚问题。美国政府一再敦促中国政府解决导致西藏地区局势紧张的消极政策。这些政策危及到藏人独特的宗教、文化和语言特征。

如 我过去所说,这些政策包括中国政府大力加强对宗教生活和宗教活动的控制;持续不断地在寺庙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强迫僧人谴责达赖喇嘛;在寺庙中永久性 地安插中国官员;对藏人加强监视、任意拘押和导致藏人失踪;限制和监禁一些自焚者的亲友等。去年以来,中国政府的安全部门和司法部门还拘押并监禁了批评中 国政府政策的藏族作家、艺术家、知识分子和文化活动人士。

我们呼吁中国政府保护其所有国民的普世人权。我们敦促中国安全部队进行克制,我们再次呼吁允许记者、外交人员和其他观察人士进入中国西藏地区。我们要求中国政府恢复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进行实质性的、有的放矢的对话,以消解中国藏人的基本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