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西藏到底發生了什麼?
作者作者:Christoph Ricking



非政府組織會定期發布關於西藏的信息,他們報告藏人自焚、抗議示威遊行的信息情況。而這項工作需要依靠所謂的研究員才能完成,其中一位調查員來到了德國之聲做客。

(德國之聲中文網)他不想透露真名,他的化名是道爾吉(Dorji),道爾吉有充分的理由使用化名,他有一個強大的對手:中國。這位藏人向外界提供外國記者的禁區--西藏的信息。
西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音頻http://www.dw.de/dw/article/0,,15979635,00.html)

道爾吉是國際聲援西藏組織(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的調查員之一。29歲的道爾吉在西藏出生,現在他生活在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Dharamsala),那裡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他在中國 一所大學念過書,18歲的時候他決定追隨達賴喇嘛。他自願流亡印度。他的家人至今仍在西藏生活,道爾吉使用化名也是要保護家人。

與藏區的聯繫
他在達蘭薩拉收集關於西藏的消息,道爾吉說:"我採訪逃到印度的西藏難民。我當然和藏區有聯繫,比如與阿壩地區。從去年起就很難聯繫到那裡的人了,不過我們會使用多種渠道掌握當地的信息,取得最新情況。"

四川阿壩的格爾登寺(Kirti)是藏人與中國安全部隊發生衝突的主要場所。中國安全部門在格爾登寺內展開了包括"愛國主義教育"的活動,僧侶必須放棄追隨達賴喇嘛。許多格爾登寺僧侶自焚抗議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在過去兩年有超過30位藏人自焚。

達賴喇嘛反對這種抗議形式。不過道爾吉不認為自焚現象會停止,“達賴喇嘛沒有呼籲藏人自焚。他也不能阻止他們。在藏人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因素導致他們做出自我犧牲。”

許多政治難民
道爾吉說,以前每年大概有3000個藏人逃到印度。自2008年發生藏人不滿中國政府西藏政策的抗議活動後,中國當局封鎖了邊界。儘管如此,每年仍有約 800藏人成功逃往位於印度的流亡政府所在地。道爾吉表示:"這些人的經歷都各有不同。其中有因為躲避'愛國主義教育'而出逃的僧侶。"他還補 充,2008年以後的難民中有很多是因為政治原因逃亡的。他們在2008年參加了和平示威。很多人必須躲藏起來逃避當地政府的通緝,向政府檢舉揭發者可獲 得高額獎金。與抗議活動有所牽連的人都對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自危。

道爾吉擔保,最終發布的信息都是完全可靠,他說:"我們收到信息之後,比如自焚事件,我們馬上就會尋求第二個消息來源來求證這條消息。"

堅定的回鄉信念
1959年3月,藏人起義抗議中國政府統治,遭武力鎮壓,達賴喇嘛流亡印度。直至今天,達賴喇嘛都不能返回自己的家鄉。

達賴喇嘛要求在中國政府控制下的西藏實行文化自治,北京政府指責這位藏人精神領袖搞分裂。儘管處於這樣一種嚴峻的政治局勢下,道爾吉仍持有樂觀態度,他認 為終有一天,會與達賴喇嘛一起重返西藏。他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希望與夢想。也許是不現實的夢想,不過我堅信,會與達賴喇嘛一起回歸故里。也許在五年、 十年或者是二十年後。誰知道呢。

達賴喇嘛今年6月份就77歲了。歲月不待人。

(作者:ChristophRicking翻譯:文木/責編:李京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