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寺院党部化,僧侣党员化——西藏比如县践踏宗教信仰等基本人权

桑杰嘉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获得西藏自治区那曲比如县政府发布的一份《第224号通知》内部文件,该文件显示中共在西藏强制推行严重践踏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的政策。该文件为西藏文,共分总则、细则和附则三部分24款74条,五十多页。发布到县直属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各寺院管理委员会、村委会、各驻寺院和驻村干部手中要求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对比如县境内的各寺院、僧人、信众进行严格监控,有力限制宗教活动,加大驱逐僧侣的力度,推进限制僧人数量,限制信众与寺院传统的密切关系。另外,还严格要求有关部门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如果没有严格实施各项规定,将对负责人或者集体进行警告、处分、扣薪水、政治学习,甚至开除、拘捕、关押等处罚。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获得西藏自治区那曲比如县政府发布的一份内部文件,该文件显示中共在西藏强制推行严重践踏宗教信仰自由等基本人权的政策,对此,西藏人权组织深表担忧,呼吁国际人权组织和国际社会关注,因为,中共继续实施和推广这一政策将对西藏宗教信仰、文化传承、社会稳定等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11月9日,在北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公开了一份西藏自治区那曲比如县政府2015年9月19日发布实施的有关比如县政府整顿寺院、僧侣、信众以及处罚等条例的文件即《第224号通知》。 《第224号通知》为西藏文共分总则、细则和附则三部分24款74条,五十多页。发布到县直属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各寺院管理委员会、村委会、各驻寺院和驻村干部手中要求贯彻落实。《第224号通知》要求对比如县境内的各寺院、僧人、信众进行严格监控,有力限制宗教活动,加大驱逐僧侣的力度,推进限制僧人数量,限制信众与寺院传统的密切关系。另外,还严格要求有关部门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各项规定贯彻落实,如果没有严格实施各项规定,将对负责人或者集体进行警告、处分、扣薪水、政治学习,甚至开除、拘捕、关押等处罚。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资深研究人员才让加对《第224号通知》内容进行研究后表示:“比如县政府制定各种条例和规定,严格限制寺院、僧人和广大信众的宗教活动,这一行为严重践踏了藏人的宗教信仰自由。其目的是将把寺院党组化、僧人党员化。”
 
 2015125xizangzongjiaoxinyangimage001.jpg (600×800)
 
2015125xizangzongjiaoxinyangimage002.jpg (600×800)
《第224号通知》(作者提供)
 
西藏人权中心公布的《第224号通知》内容显示:政府强制要求每周四在寺院召集僧侣召开政治学习会,在寺院推行政治学习运动;要求上师和高僧大德向僧侣开展共产党的政治教育;要求录取热爱共产党和政府以及听从政府指挥的人入寺为僧等,而且,为了实施这些政策,对相关人士进行严格惩罚的方式强制推行。县直属机构统战部和党组部门、宗教局、财政局、乡(镇)政府、驻寺院工作组等层层实施。如政府有关部门和干部没有严格实施规定,政府将对他们进行警告或列入黑名单、扣工资、开除等处罚;寺院、庙和日昭(修行地)等没有实施规定将关闭宗教场所,强制要求全体僧侣进行学习,撤销有关高僧大德的头衔、驱逐出寺院等,并将扣除寺院管理委员会的干部6个月的工资,进行2个月的法制学习。削减寺院、尼姑庵原有僧侣名额、停止寺院宗教活动四年,冻结寺院经济来源,扣除僧侣集体生活补助的处罚;僧侣如果不听从政府的指示扣除生活补助、强制进行6个月的政治教育或驱逐出寺院,甚至拘捕、关押、判刑等处罚;各村子如没有严格实施政府规定将对村长、书记等干部进行警告、列入黑名单、扣除工资、开除、禁止2年挖冬虫夏草等处罚;(注:采挖冬春夏草是该地区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某家庭没有执行规定对家长强制进行6个月的政治学习,禁止该家庭 2年至3年采挖冬虫夏草的处罚,扣除政府发放的所有补助,甚至拘捕、关押和判刑等处罚。
 
《第224号通知》的实施不仅仅关系到打压宗教自由的问题,而且,中共进行强制推行赤化政策,强制切割藏人与寺院、僧人、宗教、西藏传统文化的密切关系。如, 在寺院推行政治学习运动;要求宗教领袖向僧侣开展共产党的政治教育;吸收爱党、爱政府以及听从政府指挥的人入寺为僧;并严格禁止寺院或僧人向信众弘法;禁止信众对寺院和高僧大德的供养;禁止寺院和高僧大德、僧人对灾区爱心捐助,禁止对贫困民众借贷资金等社会服务事务;禁止寺院、上师或高僧大德、僧侣们调解民众纠纷的优良传统等;禁止或关闭僧侣们为继承文化传统而创办的学校、学习班等。
 
《第224号通知》强调寺院等宗教组织的权力问题,设法掌控寺院所有的权力。如,登记寺院建筑、文物、佛像、经典等所有物品及财产,并剥夺寺院建筑、文物等的保存和复修等权力;控制寺院经济来源;剥夺高僧大德的转世灵通寻访、确认的权力等。
 
《第224号通知》严格限制僧侣自由行走,僧侣们外出需要向政府申请,需要得到批准,对僧侣实施软禁式的监控。《第224号文件》第七十一条规定,交通检查站要加大检查力度,如果发生从检查站出入没有出入证件的僧侣,对检查站的主要领导和值班公安干警进行行政处分。如果发生没有出入证件的僧侣经过检查站非法出境、自由离开自治区到其它地方学习、参加分裂破坏活动的情况,将对检查站主要领导和当天值班的公安干警进行开除的处罚。
 
《第224号通知》总则阐述,该文件的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26号《宗教事务条例》、《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试行)》、《领导干部在维护稳定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而制定。《第224号通知》附则中表明该文件发布之日既2015年9月19日实施。
 
《第224号通知》实施后,中共仅仅从比如县亚阿恰达甘丹卡角林尼姑庵驱除了100多名尼姑, 占尼姑庵的一半。禁止多顶寺60多名僧人学习佛教因明课程等等。对此事件自由亚洲电台10月30日报道: “ 上月27號(2015年9月27日),比如縣縣長桑傑紮西抵達該縣白嘎鄉苯教派‘甘丹卡曲林尼姑寺’進行為期三天的清理整頓工作,從該寺200多名尼姑中強行驅逐了100人,不准她們在外穿尼姑服,也不准到其他地區學佛,並警告說若有違反,將予以嚴懲。而當局對其餘被允許留在寺院的100多名尼姑又實施種種限制,只准其中49名尼姑‘合法’參加寺院的佛事活動,不准其餘51名尼姑接受正規的佛學教育,只能在寺院所屬的商店和旅店任服務員。當局還對住寺尼姑規定年滿五十歲以上者不准繼續留在寺院,必須要住進養老院。”
 
另外,根据西藏人权组织透露,比如县白嘎乡的多顶寺60多名僧人在该寺学习因明学多年,如今比如县的官员在该寺禁止了因明学课程——”
 
另外,《第224号通知》中最突出的一点是驱逐寺院中的僧人和尼姑庵中的尼姑。对寺院僧侣数目进行最严厉的限制。中共驱除西藏僧侣的政治运动由来已久,作为打击西藏宗教文化的强硬政策来实施。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中共)班禅都看不下去,所以,在2015年3月4日向全国政协提交了题为《大力培养人才,以使藏传佛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提案。提案中指出:“西藏不少寺院的僧人人数感到不够,距离满足藏传佛教传承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信仰需要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他并指出:“僧人数量无法满足藏传佛教日益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信仰需求,并会直接影响到藏传佛教的人才培养。简单地说,现在西藏不少寺院的僧人人数感到不够,距离满足藏传佛教传承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信仰需要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因此,中共比如县大量开展的限制僧院僧侣、从寺院驱逐僧侣等严重违背了当地现实情况,更违背当地广大信众的意愿,这将更加激化当地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激化当地紧张趋势。
 
人权研究人员对《第224号通知》担忧原因还有:自中共习近平政府开展所谓的“群众路线”以来西藏的比如县和索县被称为“示范区”进行开展各种打压西藏文化、宗教的文革式运动,因而,最近几年在比如一波接一波地发生群众抗议事件。 根据西藏人权中心的调查研究比如县现判刑关押104名藏人,另有4人失踪、4人在关押期间进行酷刑等暴虐致死(包括两个村长)。
 
对此,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表示:“从以上这些法律法规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习近平的“依法治藏”的政策的本来面目。“依法治藏”并非指给予西藏人民平等的法律权益,而是借法律之名制定发布五花八门的所谓的“规定”,严重践踏藏人宗教信仰自由为主的基本人权,摧毁西藏的文化、宗教的方式同化藏人等各种殖民政策。”
 
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主任次仁措莫小姐指出:“我们对比如县和索县政府对民众实施残酷迫害等严重践踏人权的行为深表担忧,并呼吁中国政府让国际媒体和国际人权组织前往该地区进行调查,同时也呼吁各国际人权组织关注这一严重情况,并向中国政府施压。”
 
中共对西藏宗教文化的打压政策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自习近平执政后这一政策加大了力度,以各种“法律法规”为借口进行严厉打压宗教文化的同时,配合习近平大力推行的“群众路线”运动,以及全面建立网格化、双联户管理等监控系统,在西藏践踏藏人基本人权的情况更加严重。比如县政府《第224号文件》非常清楚的表现出中共打压西藏宗教信仰和文化的政策更加深入化,更加具体化,而且,中共把比如县作为打压藏人宗教信仰以及文化的“示范区”进行推广,无视当地民众一次又一次不同方式的抗议。如果这一政策被中共采用,并在西藏各地推广实施将是西藏的一大灾难,也会不可避免的加大西藏的紧张局势和冲突。
 
 
2015年11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