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西藏那曲20多寺院藏族僧人被驱赶

2012-03-12

海外藏族人权组织指,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二十多间寺院,上月底由政府接管,数百僧尼拒絶政治教育被赶离寺院,导致寺院关闭。当局近日要求僧尼一个月内返寺院。另外,当地5名僧人因散发传单被拘捕。(海蓝报道)

HK_Tibetan_flag350.jpg
大约7名香港巿民在烛光集会后,再到中联办门外挥舞雪山狮子旗抗议。(蔡淑芳提供)

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中心发言人江白木浪指,比如县二十二间寺院及尼姑庙,自工作组正式接管后,加强推行爱国思想教育,僧尼没有听从,全部共约六 百人被赶离寺院。近日工作组又向居委会或各家属要求,僧人及尼姑要立即返回寺院。江白木浪又指,西藏自治区已派遣约二万名干部,到各县村庄进驻寺院。

他说:寺院里的僧人、尼姑,根本没有宗教信仰自由,寺管会以前由寺院僧人主管,现在寺管会全部由政府和宗教、统战部人员组成,寺院僧人没有主动权。

该 组织发布消息指,大约2月底,超过五名成员的工作组向德隆寺及盖隆寺(译音)进行会议,决定将寺院管理权归还政府,工作组甚至把寺院的资产,以至古董物 品,要求寺院没有政府授权下,不能变卖。这些寺院由僧人私人建立及主持。另外,当地玛克村(Markhug)委会办公室内,贴有工作组的通告,要求僧尼一 个月内返寺院。当地藏民曾到村政府示威,要求当局不要关闭寺院,因为僧尼已离开寺院,藏民害怕今后的法会甚至葬礼没法进行。

此外,该组织 又指,五名来自那曲地区(Sog Tsenden)寺院的僧人,被警方拘捕,他们涉嫌去年12月16日,在寺院附近散发要求“达赖喇嘛返回西藏”及“宗教自由”的传单。当局在寺院调查多名 僧人后,今年1月15日拘捕5人。2月初,两名僧人盖英罗右(Choeying Logyal)及盖英达瓦(Choephel Dawa)被判刑,刑期不清楚,他们在那曲监狱服刑。

记者曾致电比如县民族宗教局,电话没法打通。

官方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上周五(9日)出席西藏代表团会议时强调,西藏要保持大局稳定,要对居民展开深入民族教育及宣传,并发展经济及致力保障及改善民生。胡锦涛又指,要务实西藏的物质基础,让各民族共享改革发展的结果。

HK_Tibetan_together350.jpg
香港上周六在文化中心自由战士雕像外,举行“西藏抗暴纪念集会”,大约四十多名人士包括数名居港藏民参加。(粤语部海蓝拍摄)

另外,全球流亡藏人及支持西藏团体于上周六,用各种形式举行“西藏3.10抗暴53周年纪念日”。在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在达兰萨拉进行纪念活动,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亦有出席,但没有发言。总理洛桑格森指,藏民的自焚行动,为抗议中国当局对藏民宗教信仰及文化的压制。他呼吁中国接受藏民的中间 道路政策,这一政策的目的是寻求在中国宪法框架下,藏人得到真正的自治。

世界各地包括欧洲多个城巿、美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及亚洲一些城巿如台湾、香港都有进行活动。

台 湾汉藏协会理事卢惠娟表示,大约有千多名人士参加在台北的游行集会,其中包括五十多名藏民及千多名台湾人。三个藏民团体有“西藏青年会”、“西藏妇女会” 及“西藏人褔利协会”,而三个台湾支持西藏团体有“图博之友会”、“图友会”、“自由学联”,而汉藏协会被邀出席。游行从二时开始,约五时半结束,由复兴 南路游行至台北101。卢惠娟又指,其实每年3月10日台湾都有西藏抗暴纪念集会,但由于中国藏区有26宗自焚,并且局势严峻,今年人数比去年多。

她说:我们支持藏民的诉求,应该让达赖喇嘛回家乡,应该让藏族人民有宗教信仰自由,有基本的人权,中国大陆对西藏不要当殖民的西藏。

HK_Tibetan_2girls350.jpg
3月10日,两名香港少女手持抗议标语参加集会。(粤语部海蓝拍摄)

香港巿民发起“3.10与西藏同行-纪念西藏抗暴53周年烛光集会”,上周六在尖沙嘴文化中心外进行,大约四十多人包括数名在港藏民出席,活动包 括有基督教牧师诵经、香港藏传佛教信徒为自焚藏民诵经,现场并有供灯及自由分享。集会由下午5时至8时进行。发起人之一蔡淑芳指,集会完结后,约七名巿民 一起到中联办向自焚藏民进行烛光悼念,及摇雪山狮子旗抗议,由于活动敏感,出席集会人士大部分没有到中联办,而该处有警察把守,没有冲突发生。

她说:中国境内,香港一国两制的地方,我感觉到今日的西藏,是明日的香港,我们只不过在要求一个自治,或一个目标,而他们(藏民)要求容许宪法容许的东西,不是与它斗争,所以我们作(摇旗)象徵,是对西藏人的尊敬。

蔡淑芳又指,她的社交网站及推特在活动前后受黑客攻击,并有五毛留下侮辱言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