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儒學與藏傳佛學的對談」在台大舉行

資料來源:達賴喇嘛基金會



「儒學與藏傳佛學的對談」在台大舉行3月23日由達賴喇嘛基金會佛學班主辦,於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會議室舉行的『如何認識人生真諦-儒學與藏傳佛學的對談』,開創了一個全新的對談管道。

這場『如何認識人生真諦-儒學與藏傳佛學的對談』,由台灣大學歷史系吳展良教授與基金會說法師見悲青增格西主導下展開熱烈的對談。首先青增格西以一個請益 者的角度請教吳教授儒學的定義及其精神,吳教授表示儒學思想為「為公」,以天下蒼生安樂為志向,這點與佛教精神極為相契。格西則解釋藏傳佛教密續中的「以 煩惱為重」法門,吳教授表示儒家注重實踐,心懷天下眾生,故亦有與「以煩惱為重」相同的精神。對談中發生一插曲,當格西問及教授為什麼中國自古以來奉行儒 家思想,對眾生關懷,但為何對西藏如此的不寬容時,由於格西真切關懷西藏的現況,語帶哽咽,有不少聽講的人暗下拭淚;吳教授則表示中國雖在西藏做了不少的 建設,但不是發自內心的幫助,而是受到馬列思想影響的作為。

基金會佛學班為了讓台灣社會了解藏傳佛教之真實內涵,期以展開不同的對談管道,希望透過藏傳佛教與台灣各界學者專家的對談,為台灣民眾開啟一扇了解藏傳佛教之窗的機會,也利用不同的對談方式,雙向交流,經由對談,進而理解,融合共處。

這場對談除了基金會佛學班的學員以外,尚吸引了不少的台灣大學學生以及社會人士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