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美国2010年度人权报告【西藏篇】

2011/04/21 记者 林建成/报导
美国国务院今年连续第35年汇整全球人权现况报告送交国会,并于2011年4月8日由国务卿希拉蕊发布。

美国国务院表示,碍于有些国家封锁国情,人权报告的资料得来不易,有些情资甚至是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调查蒐集而来。从全球194个国家搜集的人权报告,先经美国国务院确认,再经专家学者分析汇整后公诸于世。国务卿希拉蕊在发布记者会中表示,美国新设置“全球人权专属网站”www.humanrights.gov,持续提供最新的完整全球人权状况。全球人权现况报告是美国政府用以和民间团体组织合作的依据,每年持续观察更新各国的人权进展。

西藏又名“图伯特(原译图博)”, 目前居住在西藏自治区的西藏人约有270万人,而居住在自治区外的藏人有290万人。由于中国严格管制西藏,因此镇压人权的范围,人权报告表示无法确切评 量。西藏自治区在2008年3月拉萨暴动之后,遭到更严重的言论、宗教、集会、行动等自由的打压,尤以非法枪决、刑求、逮捕、收押、软禁等,都是中国官方 持续镇压西藏的手段。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语言遗产的保存,持续是被关切的焦点。

【非法剥夺生存权】 2008年三月拉萨暴 动,官方报告显示22人死亡,但是观察家、流亡政府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表示死亡人数在一百至两百人左右。虽时有报导审讯、判刑2008 年暴动相关的人士,可是审判和执刑皆不公开,外国观察员申请旁听,也被官方拒绝。无人知道被告者是否有能力负担诉讼程序。

【失踪】 2009年2月官方媒体报导953人被羁押,其中76人被判刑,但其他116人的命运不得而知。达赖喇嘛认证的第11世班禅灵童根敦曲吉尼玛也一直下落不 明。2009年10月,中国派驻西藏的官员向到访的外国代表团表示:“根敦曲吉尼玛过得很好,热爱中国文化,也很享受目前的生活。”官员又说“第11 世班禅喇嘛灵童”的名号是“非法的”。

【刑求与凌虐】 根据从西藏逃到尼泊尔的藏人表示,被刑求的手法包括电击、寒冻、殴打、逼迫重度劳动。囚犯也常得接受政治审讯,如果被认为不忠于国家,就遭惩治。2009 年三月,21岁比丘尼走到甘孜县政府举牌抗议,要求自由并支持达赖喇嘛,她遭到武警严厉殴打。6月22日,著名商人和环保者嘎玛桑珠被控盗墓而入狱,他指 控狱所人员殴打、不让睡觉、使用药物让他耳朵流血以及其他凌虐对待。两天后,他被判处15年徒刑。2008年暴动被逮捕的人士,很多都是被非法审判,在囚 禁时被殴打,无食无水,有些人更被打断骨头。更有人目睹,一些在狱中死亡的藏人被秘密掩埋,尸体并没发还给家属。2009年4月普布泽仁仁波切被审判时, 在庭上控诉他在2008年被捕时,双手被铐挂在铁柱,强迫站立四天四夜接受审讯。他还被威胁如果不从实招供,他的妻子和儿子也会被拘留。最后普布泽仁仁波 切以非法拥有武器弹药罪名,被判处八年半徒刑。政治犯通常被关在卫生极差的环境,鲜少有盥洗的机会。很多囚犯睡在地上,没有棉被布料遮盖。有时20~30 人同挤一间囚室,一关就是好几日。

【任意逮捕与羁押】 官方媒体报导在2008年3月至4月间,西藏共有4,434人被拘留。外国组织估算遭拘捕的人士超过5,600人。很多囚犯被判处劳改或以其他方式囚禁,不经司法审核。

【不给予公平公开审判】 根据西藏日报报导,共产党管制(原译染指)西藏(自治)区的律师事务所,确认所有律师“往正确方向”。一些(北京的)汉族律师志愿为2008年暴动被逮捕的人士辩护,却被官方警告不可接案。如不听指示,就会被处罚或监视。

【政治犯与被羁押人】 2008年西藏暴动涉案的人士陆续在2010年被判刑,但很多都是被送到劳改营进行教育改造,而不经公开审理。9月3日的资料统计,有824名西藏政治犯 被关。2010年陆续有歌手、杂志编辑、作家、网路作家、旅馆老板、喇嘛、电影制片人、高中校刊学生编辑、外国非政府组织员工、比丘、比丘尼、教团领导人 等遭到羁押。

【言论与出版自由】 西藏人不可和外国记者交谈,否则就可能被诘问或羁押。在2009年有59人被以“制造散播谣言”罪名定罪。中国政府严禁外国记者进入藏区,只能参加由政府 主导的团体入藏。在中国的外国记者俱乐部会员中,86%会员表示无法精确报导有关西藏的新闻。中国持续干扰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在藏区的广播,如果持有新型 收音机之人必须受到处罚。甘肃省和甘孜自治区的卫星接收器(原译碟)皆被公安没收,由政府控制的有线电视系统取代。

【网路自由】 所有藏区的网吧(原译网咖)必须加装监视系统,不仅可限制浏览的内容,还可监视网路活动。网路使用者必须刷身份证(原译身份卡)才能上网,身份证会储存所有浏览的纪录。在重大节庆时,许多网路被关闭,网吧也被严格监控。手机简讯系统有时也会被停止。

【学术自由与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官方规定只有高等学府的教授和学生才能出席学术政治课程,避免分离主义挂勾于校园的政治和宗教课程。西藏学者常被鼓励发表支持政府的演讲或接受政府媒 体的采访。中文和藏文是西藏自治区的官方语言,招牌字眼通常是中文较大字,藏文为小字。官方机构大多只有中文,表格和文件只有中文。一流大学通常规定学生 必须英文流利,可是西藏学校毕业生通常只会中文和藏文,无法考入较佳的大学,造成藏人在科学和工程学术人才短缺,几乎倚赖外来的技术人员。

【迁移自由】 虽然中国法律许可,但是藏人的迁移常被限制,尤其是拉萨的出家人。道路上常有检查哨检查过往行人,身着僧众衣服更是被严细查问。外县市僧众也不许短暂寄宿 在当地寺院就读佛学院。因此,玉树地震后,许多外县市僧众被迫必须离开。许多著名的西藏僧人、学者、异议人士都表示很难取得护照。2008年暴动后,申请 护照更是难上加难。一些学生申请到国外学校就读,也无法出国。有些人必须付出很大金额贿赂官员,才能取得护照。严格的边界检查大幅限制到尼泊尔和印度的藏 人,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的藏人接待中心统计2007年有2,156人,2008年有596人,2009年有838人,2010年有874人到尼泊尔境内。

【少数民族】 虽然官方统计藏区人口有92%都是藏人,可是并无包括短中长期的移居汉族人口。外来移居人口多集中在城市区,政府优惠外来汉族与回族移居人口开业,藏人要 贷款并不容易。政府以奖金鼓励游牧藏人卖掉牲口,转而集居在新设的藏人社区。2009年12月,媒体报导120万藏人农民和牧民已经迁入永久屋。自治区的 高阶政府职位多由汉人出任,藏人公务员被禁止在寺院公开进行宗教行为或活动。旅游局也持续不聘雇在印度或尼泊尔受过教育的藏人导游。
---唯色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