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写在我的第一堂藏文课后


By: 良启卓玛
良启卓玛

这是一堂特殊的课
是多年来感觉最亲切的一课
这是我的第一堂藏文课……

一个生长在杂居地的藏人
从没机会上过藏文课
即使我去了远方
听过各类的课程讲座
大大小小的讲师教授
京城的名家学者……
无数的听课经历
这次最让我感动
这是我的第一堂母语课!

仿佛返朴归真
仿佛本该如此
仿佛在找回失去的根
我们丢失自己的文化多久了?

黑板上是行云流水的藏文
讲授的克若老师是我们的同胞
听课的同学是藏区未来的希望
此情此景
令旁听的我动容
内心洋溢着感动
学生时代我们错过了母语文字的学习
现在要一点点补回来……

只是很多我这样的藏人
一生也没有上过一堂藏文课
何等的悲哀!
又有多少人成年后会想起
重拾母语文字的学习
记得找回自己的根?

而我回来了
不再留恋外面世界的繁华
不再沉迷于漂泊的岁月中
回到我们的山上来了……

回到我们的山上来—
荒凉的高原上众神的火光!

回到我们的山上来—
不管前路如何艰辛
圣地孕育着希望的太阳!

回到我们的山上来—
在博大精深的藏民族文化里
找寻我们最原始的智慧
在强有力的信仰的力量里
寻找到生命的终极价值!

重拾母语文字的学习吧
这就是最有意义的学习!
                    2011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