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藏驻台代表达瓦才仁通过网络与大陆作家唯色对谈(视频)

2011-12-08自由亚洲电台

在台湾,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周四透过网络连线,与大陆知名的藏族作家唯色对谈,各自对藏区目前的局势表达看法。

这场对谈由台湾网络新闻媒体「新头壳」主办,并通过网络直播。参与对谈的还有以支持西藏独立为宗旨的「图博之友会」会长周美里。

对谈从唯色博客最新上传的一段视频开始,这段视频是2008年西藏民众抗暴时,中共军警到农村搜捕藏胞的纪实。

唯色说,影片里这么多荷枪实弹的军人、武警、特警、公安,带着警犬开着警车,冲进被雪覆盖的西藏农村和拉萨的藏人社区,挨家挨户搜查,抓走一个个手无寸铁的男性农民、市民,甚至中年农妇。此时看到这段视频影像,让她忍不住想起,目前西藏的情景,就和这段视频一模一样。

对于接连十多位藏族僧尼以自焚抗议,唯色说,中国政府这段时间做了一连串将自焚「妖魔化」的宣传,藏人看在眼里,既恶心,却又不觉得陌生,因为中国政府几十年来,向来就是这样宣传西藏问题。让许多民众,哪怕知识分子,许多人都对藏族产生误解。

周美里认为,中共政权现在已经改变不了藏人的想法,但可以控制国内大部分汉人。当中国一般人民不了解藏人受的是什么样的待遇,以致于需要用自焚来抗议的时候,就给官方制造汉藏冲突的机会。

唯色更质疑,以自焚为例,就算不谈争民主这些观念,单单就自焚本身,在其它地方不是也有很多汉人为了抗议拆迁,或其它原因选择了自焚抗议,这些行动往往能够得到民众的普遍同情,但为什么藏人僧尼自焚,就会被认为是受了「达赖分裂集团」的影响?

达 瓦才仁则强调,佛教一般情况严格禁止信徒自杀,但「自焚」不是「自杀」,自杀一般是为了自已无法处理的情绪难题,但自焚是为了护卫自己的宗教,用最痛苦、 最惨烈的方式表达抗议,这是高尚勇敢的行为。这就如同五零年代西藏抵抗中共进军的历史中,也同样有许多藏人拿起枪,加入了作战。

达瓦才仁说,也有人错误地把藏人自焚和恐怖份子的人肉炸弹相提并论。但要强调的是,第一,藏人自焚是自我牺牲,没有伤害他人。第二,从「起心动念」和目的的角度来看,自焚为的更是利益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