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世界人权日,纽约藏人团体在中领馆前抗议(图、视频)


2011-12-11

自由亚洲电台

12月10号世界人权日,纽约地区的藏人团体在星期五和星期六连续两天在中领馆前抗议。呼吁各国领导人对西藏问题予以关注。

Photo: RFA
图片:世界人权日,纽约藏人团体在中领馆前抗议(特约记者紫荆)

抗议者打着雪山狮子旗,举着“受够了”的标语牌,呼喊着口号:“中国,离开西藏”“西藏要自由”“停止在西藏的镇压”“世界领袖为西藏站出来”“停止在西藏的种族灭绝”。

现场还树起了七尺长杆,悬挂着藏人传统的风马旗,只不过随风飘舞的不是普通的彩色纸片,而是写满了3万5千多位支持者的名字,其中包括南非的图图主教和美国影星李察•吉尔。

活 动召集人、“学生支持藏人自由”组织的执行主任丹增多杰(TENZIN DORJEE,executive director of Students for Free Tibet)介绍,很多支持者在StandUpforTibet.org网站留言,要求中国政府从西藏撤军,停止在那里的镇压。

他说:“联合国的《人权宣言》已经签署60年了,但是现在中国政府加紧了在西藏的镇压。国际上有很多支持西藏的声音,最终需要世界领袖对中国政府施加政治压力。“

英国议会最近就西藏问题举行辩论。该团体成员也在接触日本的议会和政府高级官员,请他们签名支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APEC会议期间也措辞强硬的要中国政府检讨其西藏政策。

美国西藏委员会主席索南旺堆(Sonam Wangdu, Chairman, United States Tibet Committee,USTC)是最早在美国建立藏人组织、争取人权的。他说,目前西藏的现状十分悲惨,世界领袖不能无视。

索南旺堆:“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抗议,没有伤害到任何人;中国政府却把他们当成恐怖分子。”

针对不久前曝光的、天安门前也有汉人访民自焚的事件。

他说:“这说明中国政府的愚蠢。他们应该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不然中国就会四分五裂。现在贫富差距太大。一个政府要想能存在下去,必须尊重人民。”

尽管他本人并不赞成达赖喇嘛的“中间路线”,他认为中共当局有一些强硬派,他们不敢讲道理,因此不和达赖喇嘛的代表进行有实质意义的谈判。

索南旺堆毫不客气的指出:“西方国家的拜金主义,在中国投资,给中国人带来什么好处呢?让他们拿着奴隶的工资。到底谁在剥削谁啊?”

索南旺堆主张像历史上那样,与中国和平相处。中国富足,可以帮助西藏发展,但是应该由藏人做主。他强调中国的人民不是藏人的敌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