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雪域佛國的節日----

……濁世蒼生 痛失宗師
悲憫大地 悲鳴雪域
如今我等 念您恩德
唯有尊者 與我同在……
只剩下火苗隨風搖曳……

唯色

西藏的節日,
究竟是誰的節日?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因為我找不到,
有誰會在這些節日中感到快樂。
從1月到12月,
藏曆,而不是西曆或漢曆:
洛薩、薩嘎達瓦、雪頓、噶丹昂覺……
原本為的是禮佛,娛神,驅魔,悅己……

這些節日已離我們越來越遠。
只剩下一個名聲。
只剩下一個花架子。
只剩下一份份砸在頭上的紅頭文件,
從頭到尾都是不准、不准、不准!
如果怎麼怎麼樣,就會這麼這麼樣,
全都指向可怕的下場。
比方,如果去寺院了,如果去轉經了,
輕則扣工資,重則開除,
再重則,蹲監獄。
後來很少下紅頭文件了,
改成口頭傳達。
這是由來已久的老規矩,
但還是很震懾。
但最震懾的還沒有出籠,
但最震懾的在前天已露凶相。

前天是噶丹昂覺,
紀念傑仁波切的日子。
家家酥油燈,人人誦三寶,
而這已是往昔情景。
一年不如一年,到了05年,
新來的張書記一聲吼,拉薩也要抖三抖【1】。
博巴【2】不顧禁令,雲集而至,
我看見沖天的火光,
照亮一張張戴著口罩的臉,
那恍如幻象的慰藉,
足以忽略身邊的警察和便衣。
06年,《拉薩晚報》的頭版,
以拉薩市委、市政府的名義,
正式警告:“全體……廣大……不准
參與和圍觀燃燈節活動”。
07年,友人告訴遠在北京的我:
“警察空前地多,
信眾也空前地多,
許多安多和康巴在人群中磕長頭,
只有在這時才能喊出一點點聲音……”

至於今年的噶丹昂覺,
也即是前天的拉薩,
“中午去帕廓,
很多店早早就關門了……
竟聽見高音喇叭了,藏語和漢語,反復播放:
不准參與,不准圍觀,不准聚?……
不知道高音喇叭安在哪里,
但在祖拉康【3】附近都能聽到,
聲音傳得很遠,很遠……
就像文革期間,老人低語:
每天從高音喇叭傳來的藏語和漢語,讓人心悸。
房頂上,過去過來的人多得很,
拿槍的,不拿槍的……
老城區裏,過去過來的人也不少,
穿制服的,不穿制服的……
感覺到處都是昂覺【4】,
到處都是密【5】……”

新華社記者的照片出現在網上了,
沒有添滿香爐的桑【6】了,
沒有沖天的火光了,
也沒有戴著大口罩的拉薩人了,
而往年來朝拜的安多和康巴,
沒有了,沒有了,沒有了。
只有祖拉康的古修【7】,
點著一盞一盞的酥油燈,
火苗隨風搖曳……
夜空幽藍,布達拉孑然,竟如此寂寥。
廣場上的那些人影,是不是,
除了執行任務的,
就是好奇的喉舌或“藏漂”【8】?
新華社記者的報道出現在網上了,
稱握著盾牌的武警戰士說:
“百姓今夜盡情點燈,決不允許壞人放火!”【9】
還煞有介事地稱:
“按照藏民族傳統,
都想在今夜點上一盞平安燈……”

不,那不是平安燈,
那是懷念之燈,
你們可曾有絲毫的瞭解?
你們可曾聽見深藏在我們內心的聲音?
“……濁世蒼生 痛失宗師
悲憫大地 悲鳴雪域
如今我等 念您恩德
唯有尊者 與我同在……”【10】
唯有尊者,與我同在!

2008-12-23,北京

注:
【1】出自毛澤東時代號稱“鐵人”的石油工人王進喜的豪言壯語:“石油工人一聲吼,地球也要抖三抖”。
【2】博巴,藏語:藏人。
【3】祖拉康,藏語:大昭寺。
【4】昂覺,藏語:耳朵,比喻便衣、暗探。
【5】密,藏語:眼睛,比喻便衣、暗探。
【6】桑,藏語,敬神佛的香草。
【7】古修,藏語:先生,這裏指僧人。
【8】“藏漂”:從漢地跑到拉薩來生活的文藝青年簡稱“藏漂”。
【9】出自中國古詩句““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作者是宋代詩人陸遊。
【10】這首詩原名為“懷念宗師宗喀巴”,見http://gulei.tibetcul.com/53567.html“燃燈節短信祈禱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