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美國灣區最大的華語電視臺KTSF Ch26台的專訪----聖尊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尊者于2010年10月訪問美國北加州,10月15日早上在下榻酒店接受了灣區最大的華語電視臺KTSF Ch26台的專訪,電臺最近已播放了專訪錄影。頗受觀?歡迎,已整理好的專訪內容全文如下,歡迎刊登轉載。

海翔主持人介紹:
各位朋友晚安,歡迎準時收看「今夜有話要說」。我是海翔,在今晚的節目當中,我們以一顆誠摯的心、感恩的心,為您獨家專訪到這位「世界級」的嘉賓。他是當代精神領袖。同時他在1989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他致力於「信仰與科學」之間的交流;宗教之間的「對談」;同時他更關心人類的發展;另外 他還被譽為是聖雄甘地繼承者。說到此, 我相信所有觀?朋友一定知道 我們今晚的嘉賓。讓我們一塊兒來歡迎他。

海翔:
以極大榮幸歡迎您—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先請問尊者,第一個問題。霍金博士前幾個月前發表,宇宙不是上帝所創造的。宇宙怎麼自己運行為宇宙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達賴喇嘛:
就以「宇宙」的形成,有許多觀點去詮釋。當然,主張「造物主」的宗教,持有著不同的觀點。就是「造物主創造了宇宙」。主張「非造物主」的宗教,像似佛教與赤裸派。認為一切起源於自己的「因」與「緣」。以佛教的觀點,我們相信「沒有開始」。由各種的「微粒」組成了不同形狀的「個體」。以如此「進化」的形式,事物轉變。顯然,現在人們接受「宇宙」整體來自「大爆炸」。「大爆炸」的形成,必須經由多種「大量能量」的聚合,才能發生。所以,這些「能量」來自哪里?這些「能量」必須是某些物質的「起源」。這些「起源」也必須來自「之前」的物質或「之前」的元素。這也 是佛教的思維模式。我覺得與科學的觀點是相符的。

海翔:
另一個問題想請問尊者。我們對所謂「轉世制度」都很好奇。「轉世制度」有沒有可能在其他宗教發生? 有沒有可能結束?有沒有可能發生在女性身上?第15世達賴喇嘛有可能會是女性嗎?

達賴喇嘛: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要經過很多的哲理解釋。根據古印度的思想,的確有「前世」與「後世」的觀點。我覺得,古埃及思想家也有相同的「後世」觀點。為能更加地明顯此義,我們可以佛教的角度仔細觀察。在物理的層次上,不同「微粒」組成的「和合體」可被我們所衡量。還有另一 種「能量」,我們稱之為「心」或「識」。在這種「能量」裏,只有經驗,沒有物理的「微粒」存在。有許多種「識」,有如「根識」是種極需依賴物理「微粒」的。然而,「意識」本身是種「獨立」的性質。基本上,佛教的詮釋就是這種「意識」。如同外在的物質般,「意識」必須由「前因」所成。「前因」可分兩者:「主因」與「順緣」。「主因」必須具有「相同的性質」。像似身體,是種可被接觸的性質。物質的「前因」,就以非常微細的粒子角度而言,也沒有「開始」。同樣的,「意識」的形成來自「與己性質相同意識」的續流。這就是為何有「輪迴」的基礎所在。「意識」會一直持續下去。當然,我們無法以科學衡量,因為它無有形色。但可以透過經驗、感受、邏輯以及因果規則等去瞭解「意識」的存在 。這就是「法性」。這就是「輪迴」觀念的基礎。

至於有否「後世」的止盡?於此,「後世」可分兩種形成。一者是無法由自己去控制的。因為這種的後世隨著個人的「業」與「前世的行為」形成。例如,相同父母所生的孩子,無論是雙胞胎的兄弟或姊妹,有著相同的生活條件,包括教育資源。但孩子之間,卻有著不同的思想與生活模式。這結果意味了不同的起因、業緣、或個別的行為等是來自前世。所以第一種「後世」源於個人的「前世」行為。這屬前者。 當然,這些的行為最終是自己去造成的。我們是隨著對實際情況的不瞭解—(無明),做出了某些行為,而產生一連串的效應。另一種的「後世」由「自願」而成。在自己可控制的情況下,隨心所欲地能讓自己生於某處、某時等。後者才真正地被稱為「轉世」。人們也稱呼我為「轉世者」。我懷疑自己是否有如此的能力,這很難說 。(笑聲)這種「後世」,若遠離了自己的控制範圍,就會隨之消 失。

以佛教的觀點,當自己的心靈程度獲得了某種程度的「提升」時,隨著這種的心靈提升,帶來了某種「殊勝」的結果,使得這種「業力」所成的「後世」止盡。其理由是,最終的輪迴因緣皆從「無明」。「無明」是可以被 消滅的。因此,「後世」的輪轉可被消滅。但一般情況下,「無明」未被消滅時,「生」會一直在持續。在西藏傳統中,有關女性轉世的問題,早已有了八百多年的歷史。而且,其中某些的女性轉世,獲有高度的地位。因此,在西藏傳統 中,的確有女性的轉世。實際上,佛陀自己也曾把最高的戒體,相同平等地傳授給予男性與女性。 同樣的,在轉世的喇嘛中,也有著男性與女性的喇嘛。如我之前所言,在其他的宗教裏,如印度教,雖然我認為印度教徒相信「最終造物主」是存在的 ,但他們也相信有「前後世」的存在。 基督教相信「一世」。自己的「非常 今生」由上帝所創造。

所以,在主張「造物主」宗教的信仰中,仍有著許多的不同及各樣的觀點。「達賴喇嘛轉世的制度」是否會持續與否,完全取決於西藏人。這我在好幾年前早已明確地聲明。如果大多數的人希望保有現有的「達賴喇嘛轉世制度」,且透過傳統的方式尋找下一世的「靈童」。若照這樣傳統方式去作,那麼若女性「達賴喇嘛」能對佛法更有益的這種情況下,「女性達賴喇嘛」可能會存在。實際上,在許多的宗教傳統裏,有更多的女性信徒,對真正的「修行」有更多的興趣。而且,我在北印度傳授佛法的時侯,大多數的聽眾也屬女性。大多很認真。基督教或教堂的禮拜者,好像大多是女性信徒。所以我認為,如果「女性達賴喇嘛」能對佛教的利益有更大的幫助,絕對有可能會有「達賴喇嘛」的女性轉世。

海翔:
非常謝謝尊者詳細的回答。下一個問題也是大家非常關心的問題,就是「中藏」之間關係的問題。「中藏」這幾年來都還沒有實質的進展。未來幾年、甚至我們下一代,應如何促進幫助中藏之間關係的發展呢?

達賴喇嘛:
關於這個問題,是否中國政府承認「問題的存在」,這就是「問題」之所在。為什麼政府要駐屯大量的保安人員和軍隊,嚴 格的管制和檢查。這就意味著有「問題的存在」。這個「問題」既對西藏人不好,也對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好。 必需要解決這個問題。新疆的問題也是 , 內地問題也是,必須處理這些問題。到目前為止,不幸的是那些「強硬派」感到難以面對「現實」。「現實」情況的確是「有」,但他們儘量徊避,而且還試圖隱藏它。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設「檢查」。遲早,這種情況不能永久繼續下去。像鄧小平所說,需要「實事求是」; 首先,「事實」必須是「真實的事實」,而不是「人為或官方的事實」。 另外,在當今世界,我們在「資訊時代」,你不能隱藏這些「事實」。 到目前為止,在最高領導人中,例如前党總書記胡耀邦。他的心態很開放,想法很切實。1980年,他訪問了西藏拉薩,並公開承認他們過去的錯誤。 他是一個真正很好和實際的共產黨領導人。

我總覺得如果胡耀邦還在,或他的政策落實,那麼西藏問題和今天的許多其他問題將得到解決。但後來「政策」終究是變成「強硬」。他們寧願只用「武力」。事實上, 由於使用「武力」,「問題」繼續存在,這是事實。所以看來領導人自己面臨「困境」—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由於他們已經實施大量的抑制政策,因此產生了「藏人」的怨恨。我認為「維吾爾人」也是一樣。那就是「困境」。然而,現在溫家寶公開讚揚已故胡耀邦思想和他對問題的處理。此外,溫家寶公開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需要一些「政治自由化」。 鄧小平的「經濟自由化」確實帶來了巨大的變化。

今後30年,是非常必要進行「政治自由化」。因此,這些都是「有希望」的蹟象 。在中國的許多知識份子和明智者,要求透明度、人權、宗教自由、資訊自由、要求停止審查制度的這些聲音,近年來,特別是最近幾個月也在增加。這種「人民的願望」,不可阻擋。畢竟,這個國家實際上屬於「人民」,而不屬一個「政黨」或「個別領導者」。 最後, 「人民的意願」、「人民的聲音」會改變現狀。所以,我基本上是樂觀的。事情會改變 的。我們藏人並不反對中國人,我們非常尊重中國人民 。 2008年風波之後,我公開表示我「對政府的信心」越來越薄,但我「對中國人民的信心」從未動搖。 中國人民有豐富文化,勤奮,求實。凡有華人社區之所在,他們不僅適應了當地新情況,而且辛苦求實工作。教育、生活水平、管理的非常好。同時,他們保留「中華文化」。這證明中國人是勤奮,求實,有深厚文化的。問題是,在過去近60年來,「審查」和「歪曲的資訊」都占主導地位。

最近,我看到個印度報紙,其中有一張「布達拉宮」的照片。寫文章的印度記者提到這是由中國皇帝所建造。這是完全是錯誤的。這是「錯誤的資訊」。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不知道什麼是「事實」,這就是「問題」所在。最近,我遇到了一位美國人,他曾訪問了西藏和中國各地。他告訴我,年輕人中,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有這樣的印象—「以前的西藏如此落後,他們被解放了」。那個外國人,美國人,他們非常驚訝。 我認為那是很「嚴重」。因此,關於「西藏」和「西藏文化」、「西藏佛教」的「真實情況」,更需要被知道。 至於「藏傳佛教」而言,在20世紀初,一些學者由於缺乏資訊和知識,聲稱這是奇怪的宗教,他們稱之為「喇嘛教」 。

現在多數人和學者,已經開始認識到「西藏的傳統」是真正的「那爛陀」佛教傳統。所以,是「缺乏資訊」。有時只是「缺乏資訊」,有時甚至故意給「錯誤的資訊」。 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告訴年輕的中國兄弟姐妹們 ,你們必須學習「什麼是事實」,然後要思考如何「切實處理事實」。就是我想說的 。

海翔:
時間的關係,我們想在節目最後,請 尊者給我們開示一下,給我們觀眾朋友一些開示。

達賴喇嘛:
基本上,「藏漢」民族之間的關係,已有幾千年的歷史。這期間曾有過「友好」的時期,也有過「困難」的時期。現在此刻有「一定的困難」 。 但由於千百年來的「緊密關係」,作為一個藏人,我自然關注在中國境內的13億人民的福祉 。我經常祈禱有一天,他們不僅能享受「物質的繁榮」,也能夠享受「自由的生活」。「自由」提供心理和精神的幸福和平。「物質的發展」使身體舒適。這樣億萬人的生活變得有意義。這是我的願望和我的祈禱。最終,人們自己應該是要朝這方向努力。謝謝!


最後,達賴喇嘛對主持人海翔說,近日,我遇見一位在印度學習的中國學生。我告訴他,在印度用雙眼雙耳「瞭解真相」是很重要的。您也可以這樣幫助中國的弟兄姊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