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聖尊達賴喇嘛在錫金為「佛教、科學與教育研討會」揭幕


【挪威西藏之聲12月20日報導】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圓滿結束錫金邦讓旺拉境內的各項訪問議程後,於昨天下午乘直升機抵達首府甘托克,今天(20日)為當地舉行的「佛教、科學與教育國際研討會」進行了揭幕。

這一為期四天的研討會是由錫金邦政府贊助、朗傑西藏學教育研究所負責主辦。會議于於今天上午10點鐘在欽丹巴旺(Chintan Bhawan)大廳在達賴喇嘛尊者點燃酥油燈,僧人念誦祈福經後正式召開。

錫金邦邦長B.P辛格、首席部長巴旺強林、地方議會議員、政府官員和佛教與科學界專家,其中包括美國著名科學家理查•大衛森(Richard J.Davidson)和佛學家艾廉•瓦拉斯(B Alan Wallace),以及特邀嘉賓等近千人出席了會議開幕儀式。

佛學家艾廉•瓦拉斯發言時強調,通過道德教育尋求心靈資源,可讓一個人獲得真正的快樂。艾廉•瓦拉斯表示,(錄音)達賴喇嘛尊者這次到這裏,我相信這對我們探索人生的意義與快樂帶來幫助。因為不管是宗教信仰者,還是無信仰者都尋求的是快樂。

科學家理查•大衛森發言時也強調教育的重要性。他說,教育與發展是一個嚴肅的研究課題。科學對於佛教內心觀方面具有極大的研究價值,在人類負面情緒越激進時,內心教育在學校中是必不可缺的,因為這是屬於宇宙責任。

錫金邦首席部長巴旺強林在儀式上發言時向達賴喇嘛尊者接受邀請表達了感謝,並介紹了該邦至今的進步與發展。他說,錫金邦重視文化、宗教、教育、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並保障民眾享有不同信仰和自由。

錫金邦邦長B.P辛格感謝達賴喇嘛尊者訪問該邦,並表示,這次會議希望能對當地民眾提高現代生活和傳統道德價值帶來幫助。他說, 科技發達對生活帶來好處,與此同時,佛法可讓一個人擁有一顆慈悲、仁慈和寬容的心,因此通過兩方面的教育,就能促進物質發展與人類道德觀。

主要嘉賓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開示演說時表示,對錫金這塊土地有著特殊的感情,因為距離拉薩很近,同時對這次能為會議揭幕感到極為高興。達賴喇嘛說,佛教與科學的討論在過去30年來,做了很多努力,並對於雙方間的觀點越來越接近感到鼓舞。

達賴喇嘛尊者主要談到三個重點,分別是促進科學觀與佛教觀的交流、促進內心價值、以非宗教形式促進道德觀。達賴喇嘛表示,雖然科技迅速發展,但仍缺 乏內心價值,這一價值要如何得到發展,就是大家坐下來要好好討論的話題,因為這對促進世界和平起到一定的作用。達賴喇嘛說,世界和平不能靠祈禱而來,而是 要靠行動去獲取。

達賴喇嘛表示,20世紀,科技雖得到發達,但同時也帶來了災難。科技產物原子彈、核武、殺傷性武器等奪走了世界數百萬人的生命,因此21世紀應是一 個對話的世紀。世界頂尖的科學家關注起內心價值,並推動了這方面的教育。達賴喇嘛說,如果政治家、科學家和佛學家等人士缺乏內心價值,其秉持的觀念和政策 就等於是骯髒的。

達賴喇嘛尊者最後呼籲錫金邦佛教徒要保存和發揚佛教文化,也呼籲當地所有民眾負起責任重視和採納佛教與科學觀點,並得以實踐。

達賴喇嘛尊者在出席「佛教、科學與教育國際研討會」之前,於今天早上9點參訪了錫金大昭寺,今天下午繼續參訪了格魯派寺院沙拉傑卓培林寺和位於北錫金的寧瑪派寺院丁傑曲郭林寺。明天將向信眾講授龍樹菩薩所著的「 菩提心釋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