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西藏佛教知識點滴

燒供”是什麼意思?
燒供、火祭,音譯為“護摩”。是在繪有壇城花紋的祭壇上,堆起柴火,澆上酥油,燃起熊熊烈火,將數十種植物子實供品,伴隨著誦咒,逐個投入火中,進行 燒食供奉的一種祭祀方法。根據其目的作用分為息災消業燒供、增生興旺燒供、收攝歸服燒供、殺伐邪惡燒供等四種。對各類燒供的祭壇形狀、顏色、柴火的木料和 供品的種類數量,以及主持燒供的法師的修持條件都有不同的規定。

 “安神開光”是什麼意思?
  “安神開光”是按照密法儀軌,對塔殿、佛像等聖物進行的一種裝藏開光的加持活動。按照密教的說法,新 造的塔殿佛像在供奉前必須經過裝藏、安神開光等符合儀軌的加持,否則,形同擺設,不具備三密效應和加持靈氣,甚至還會邪氣附體,產生副作用。“裝藏”就是 在立體像中按佛像的不同種類裝進經過特殊處理的經文和咒文。安神開光法包括驅邪、洗穢、觀佛、迎佛、供養、誦咒、化形、安神、開光、加持、散花祝福等內 容,儀軌有繁簡多種。

  ------藏傳佛教疑問解答 120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