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西藏自古以來屬於中國嗎?

圖為1947年,西藏噶廈政府發放給當時政府代表訪問西方各國時西藏護照。這個護照上有7個國家的簽證,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沙特、埃及。
     對大多中國人來說,西藏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而西藏人則堅持,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佔領前,西藏一直是獨立並與中國相互分離的。

  人類世界的荒誕千奇百怪。在世界東方那片900多萬平方公里的紅色大國裏,向人們傳達的資訊是:關於西藏到底屬於誰,並不由自古生活在西藏土地上的藏人說了算;而是由1949年起掌握了中國政權的中國共產黨說了算。

  西藏自古以來屬於中國?在中國政府為了應付西方世界的壓力,居高臨下與達賴喇嘛代表團的幾輪談判中,最重要的 一項苛刻條件,就是要求西藏流亡政教領 袖、至今最具公信力和民族凝聚力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承認,西藏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此,基於中間道路的理念,從1979年起不再提獨立,但求高度自 治的達賴喇嘛無法接受,理由很簡單:“歷史就是歷史,無法改變。”作為一個信守比丘戒律、不得妄語的僧人,他不能撒謊。

  中國政府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多次在各種國際國內場合指責道:“第一條,他不承認西藏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 分。達賴喇嘛反復聲稱,在中國人民解放軍 進藏的時候,西藏是一個完全獨立的國家,到現在西藏仍然是一個被違法佔領的獨立國家。凡是稍有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自 元朝開始,中國中央政府就對西藏行使著無可爭辯的、有效的行政管轄。”

  對犯下各種罪行無數的共產黨,中國人可說民怨沸騰;中國政府的宣傳在人們心目中成了謊言的代名詞。但關於“西 藏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大多人倒是樂於接受,包括很多聲稱崇尚自由民主的人士。就是說,在“西藏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這一“歷史常識”上, 他們倒達成了一致。這真是一種有意思 的、值得分析的心理。

  既然說是“歷史常識”,就要看這“常識”是怎樣形成的,是誰告訴我們的。中國境內十多億人關於西藏的“歷史常 識”,不外乎來自於學校教育和官方宣傳,這一點應該沒有異議。而教育和宣傳的話語權由中國共產黨政府全面控制,其目的是為了維護和鞏固其獨裁統治,這已是 我們的基本常識了。就是說,關於西藏 的“歷史常識”都是中國共產黨政府告訴我們的。

   問題是,這常識是否是世界公認的常識?是否存在西藏人自己的常識?我們知道藏人自己的常識是什麼嗎?中國人的常識和西藏人的常識,哪一種更成為了世界公認的常識?是否存在既非中國官方、也非藏人的第三方,經堅實的學術研究後得出的結論?

  實際上,常識也包含著簡單而無法推翻的邏輯。比如說:元朝是“中國”嗎?西藏與元朝的關係到底是西藏與蒙古的 關係,還是與漢人中國的關係?清朝是中 國嗎?達賴喇嘛與清帝的關係,是達賴喇嘛與漢人中國的關係嗎?“中國”、“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究竟是什麼概念?誰、何時定下的這個概念,得到了哪些 人的認可?

  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國際法和西藏學教授、華盛頓特區及倫敦的國際律師邁克爾.C.範沃爾特.範普拉赫 (Michael C.Van Walt Van Praag)的著作《西藏的地位——從國際法的角度對西藏歷史、權力與前景的分析》,作者對史料加以系統整理,依據可靠的文獻,對西藏過去和現在的法律地 位進行了立論嚴謹、論據充分的論述,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與中國式“歷史常識”不同的歷史解讀。

  這本書顯然不能進入中國境內具有“歷史常識”的大多數人們的視野。為什麼?中國政府擁有一大批歷史學家和西藏學專家,並佔有各種資料文獻的便利,難道不能嚴謹地從學術和法律的角度,對本書的觀點加以具有說服力的駁斥嗎?

(來源:唐丹鴻博客——-輪回中輪回的瞬間)

《西藏的地位——從國際法的角度對西藏歷史、權力與前景的分析》連接:
http://xizang-zhiye.org/gb/arch/books/dw/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